工商局效能构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3 04:29:00

工商局效能构建交流材料

围绕“机关效能转型升级”的主题,重点实现“四个更加”目标:服务发展更加优质;履行职能更加高效;干部管理更加严格;部门形象更加优良。

一是提升层次,创新机制,推进职能服务品牌化。深化红盾示范岗创建活动。在服务创业方面,实施“三减三制三集中”的服务措施;推行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和一人导办制;深入开展“三创三促”活动(创优准入服务,促进在谈项目落户,创优监管方式,促进在建项目投产,创优转型指导,促进投产项目做强)。在消费维权方面,推广郑美琴“五心工作法”。在品牌培育方面,以“商标战略进基层进企业”为抓手,力争全年新申报8件驰名商标、推荐20件省著名商标,新增1个省级品牌培育示范基地。在强农惠农方面,加快农资连锁经营体系建设。

二是转变方式,优化融合,推进执法监管规范化。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力度,重点抓好总经销总源头区、商场超市示范区、农村食杂店薄弱区的三区治理。严格规范食品质量管控措施,推行基层采样、集中检验、分级监管的快检模式。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全面实行案源集中管理、案件集中查办、人员集中调配的“三集中”模式。实行热线服务外包,确保来电零遗漏、一次性接通率80%以上。开通移动派单处置平台,实现指挥中心直接分流到责任人、对现场处置人员实行GPS定位管理、实时反馈。制定实施《申诉举报工作督查和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确保规定时间内办结率100%、诉转案比例超过全省平均标准。推进农资商品进销货台账电子化。

三是拓宽渠道,强化培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在各级领导班子、机关处(科)室组织开展评选“系统最优团队”;在登记窗口、窗口和基层分局窗口开展争创“满意示范岗、满意工商所、满意工商干部”活动。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的更新培训。全面推广《基层法制员岗位履职手册》,以菜单方式明确工作流程。

四是建章立制,常抓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依托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建立健全绩效评估机制。将效能管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监督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工作是否细化到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效能环境综合分析评估,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对评估较差的单位部门给予公示、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