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五保供养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3 10:59:00

农村五保供养交流材料

(一)适时提高五保供养标准。建议根据我市财力情况,按照不低于当地村民平均生活水平的要求适时调整供养标准,以保障五保对象基本生活。

(二)明确农村福利院单位性质。按照民政部《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应当依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建议尽快明确农村福利院性质,为现有的各镇(街办)利用国有资产兴办的农村福利院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对于今后出现的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兴办的福利院,可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为其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

(三)进一步加强福利院建设与管理。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突出,养老问题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建设成更多更好的养老机构来满足日益发展的需要,农村福利院建设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要把农村福利院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福利院建设和改造步伐,提档升级,提高办院条件,完善服务质量,提高集中供养率,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各镇(街办)都能有1所规模大、条件好、环境优的宜居中心福利院。同时积极扶持福利院根据自身条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福利院内部管理,选好院长,搞好培训工作。并建立福利院长效管理机制,规范管理,真正提高福利院管理服务水平。

(四)落实福利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和福利院工作经费问题。建议由市财政纳入预算,保障福利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及福利院工作经费问题。按照福利院工作人员与供养对象比例不低于1∶10的原则配备工作人员,保证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并为其缴纳基本社会保险。

(五)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五保供养工作。做好五保供养工作,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弱势群体的关心和照顾。我们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资助福利院建设,同时抓住新农村建设时期,号召全社会把福利院当作新农村建设的一个载体一个平台进行规划、建设、整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良好局面,营造农村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