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和谐机关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3 10:49:00

创建和谐机关交流材料

坚持科学发展观,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党政机关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机关后勤部门作为党政机关的后勤保障部门,如何结合自身的特点,努力发挥在创建和谐机关中的积极作用更显得至关重要。

一、以强化两个学习为根本,凝聚创建和谐机关合力。

同志反复强调,勤奋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在社会信息化越来越重要的今天,面对各项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给机关后勤人员带来的严峻挑战,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加强学习,提高人员素质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廉洁好的后勤队伍,将在很大程度上形成合力,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一是要注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和客观现实,充分利用每周学习日、春季党员轮训、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七一”纪念日等有利时机,有计划地集中组织安排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统一思想,用“八荣八耻”标准洗涤思维,用“清廉、节俭、奉献”要求规范言行,教育干职工做到服务好工作全局,抓得住工作重点,经得住各种诱惑,守得住自身名节。同时,我们要狠抓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结合后勤保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鼓励和支持干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形式的函授、自修、专业培训,努力提高学历层次和技术水平。另一方面采取干中学与学中干相结合,新老同志传帮带,互帮互学等好的作法,使后勤人员增长新知识,领略新思路,提高后勤服务本领。

二、以转变思想观念为突破,激发创建和谐机关动力。

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搞好机关后勤服务的基础,是创建和谐机关的重要保证。传统后勤观念认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钱、管物、管房、管车,是机关的“大管家”,其主要职责就是“管理”;有的机关后勤干部却认为后勤工作就是“桌椅板凳柜、生老病退”等等。这些观念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后勤管事的多,做事的少,后勤工作很被动,为机关建设增添了一些不和谐因素。针对种种传统思维,我们要紧扣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实际,明确机关后勤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牢记服务是后勤部门的天职,是立局之本,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文明服务规范,引导干职工在服务上下工夫,使干职工克服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管事不做事的思想,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同时,通过上党课、召开党员大会、全体职工会、业务培训会、开展劳动竞赛,以及党内外人员座谈会,走访机关干部职工、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调查了解在后勤管理服务,建设和谐机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主动交流思想,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化解工作中的误解和矛盾,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形成政治上比进步、名利面前比风格、作风上比正派、廉政建设上比自律、事业上比忠诚、工作上比贡献、业务上比素质、成绩上比虚心、形象上比完美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后勤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的观念,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为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三、以营造优良环境为目标,增强创建和谐机关引力。

营造优良的环境,使干部职工工作在鸟语花香中,休闲在健身和娱乐中,形成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和谐,既是塑造机关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构建和谐机关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

(一)营造安全的办公环境。搞好安全稳定工作,保证机关有序运转,是机关后勤工作永恒的主题,是确保提高办公效率和服务效能的最佳手段。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不稳定因素逐渐显现。为了确保机关的安全稳定,我们一方面要注重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使安保人员把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性,不断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要着重加强对机关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视和领导力度,坚持领导带班,内保人员亮牌着装上岗,在办公区增设保安力量,实行不间断巡逻服务,严把关口,对外来人员加强登记检查,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在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制度,强化责任,制定比较完备的应急措施,并层层签定责任状,认真执行《信访条例》、《内保条例》、《内保人员工作岗位责任制度》等,对即将出现的重大问题苗头,按程序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及公安部门报告,与机关各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真正使机关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二)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实际,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进行建设和维修改造,不断完善机关房屋、水、电及公有设施功能,添置必要的娱乐健身器材,提高人们的生活品位;二是搞好水电的日常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维护和检查,确保机关工作生活的正常需求;三是按照美化、亮化、净化的要求,狠抓环境卫生及绿化美化工作。落实专人负责环境整治,做到日程有安排,整治有目标,宣传有专栏。除对部分卫生死角、住宿梯间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外,还经常开展“除四害”活动,周末卫生日形成制度,并对各卫生区域进行定期检查评比通报,营造一个温馨、和谐、舒适的环境。

(三)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互助互谅是和谐机关的体现。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首先我们自身要做好五件事:诚实守信,办好机关干职工委托的事;全心全意,办好机关干职工急需的事;公道正派,办好机关干职工关注的事;求真务实,办好机关干职工普遍得实惠的事;勇于创新,办好机关干职工长期受益的事。其次,要注重加强与领导的联系,坚持勤请示,勤汇报,主动争取领导对后勤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也要加强对机关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坚持把尊重人、理解人贯穿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征求他们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他们真心实意的参与到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中来。

四、以完善运行机制为重点,提升创建和谐机关效力。

和谐的机关不只是表现在人气的和顺,而且还表现在良好的工作秩序,这是衡量机关和谐的重要标准。为此,我们必须注重以服务为宗旨,以法制为保证的新的制度体系建设,逐步实现以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一是要完善机关内部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以及借鉴外地好的作法和经验,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机关后勤管理服务机制,如《服务承诺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关大院安全管理规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使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观,自觉形成“用制度说话,按程序办事”的良好风气,各项工作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二是改善管理方法。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对机关安全保卫、环境卫生、房屋维修、供电、供水、供气等各项服务内容都进行细化,并将责任严格落实到人,奖惩兑现。

五、以倡导资源节约为依托,形成创建和谐机关张力。

加强资源节约建设,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事关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推动节约型机关的建设,一是要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领导,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后勤保障的主要负责部门要带头抓好机关的资源节约工作。在机关要层层建立资源节约“工作责任制”,使机关资源节约工作有组织、有措施、有检查、有考核、有落实。二是要加强教育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节约意识,广泛征集节能降耗的合理化建议,在机关营造资源节约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完善机关资产改造和基建等项目的管理,在机关的一些基本建设中必须重视节能和环保等因素,要从源头上控制浪费。四是要全面落实资源节约工作责任,对重要的可动性资产要实行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同时严格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更新管理,避免重复购置,减少浪费。在资产、车辆、通信、物业、接待、办公用品等方面,采取具体可行的节约水、电、汽、油、纸等的措施,并在机关各部门建立节能降耗的责任制度,定期考核检查,使资源节约成为每个人、每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确保机关资源节约取得实效。

建设和谐机关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要靠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建设和谐机关的规律,通过不懈奋斗,为和谐机关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