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郊农业示范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3 10:44:00

打造城郊农业示范区交流材料

近年来,镇紧紧围绕建设“特色农业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现代设施农业,初步形成了具有城郊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2年,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7.33亿元,同比增长20.2%;农民人平纯收入达7965元,同比增长20.1%。

一、把握城郊农业特点,准确定位特色农业目标

镇地处城郊,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生态环境良好,生物资源、农特产品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城郊现代农业的优势和潜力。我镇在认真分析镇域的区位、产业、设施等方面优势基础上,提出了加快建设城郊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努力把镇建成高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现代设施农业的示范地。

(一)区位优势。镇与枝江的中心城区约隔14公里,随着我市“两市一极”建设步伐的加快,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镇位于全市城乡统筹的重点区域,工、农业发展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沿江大道建设、迎宾大道西延工程的实施,使镇已经完全实现与中心城区无缝对接;在建的汉宜铁路、即建的新318国道等竣工后,将使镇交通优势进一步显现。发展农产品市场流通,具有良好的物流和信息流条件。这些区位条件的改变,必将促使镇农业产业的升级和转型。农业生产的功能从农产品生产向农业多功能转化,农业所具有的生态服务、休闲观光、文化教育等功能将不断拓展。

(二)产业优势。近年来,镇经过长期不懈的农业结构调整,基本形成了资源特征明显、地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域,优质蔬菜、优质水果、优质畜禽、优质水产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到2012年,全镇已发展柑桔2.3万亩3.2万吨,白瓜7600亩7500吨,蔬菜7000亩,草莓300亩。年出栏生猪14.5万头,年养殖淡水鱼458吨。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全镇先后成立同富生猪专业合作社、绿景鑫水稻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合作社19家。具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的农业龙头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其中,三合冷鲜鱼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顺利。镇要以现有农产品基地为基础,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市场组织化程度,努力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地。

(三)设施优势。近年来,镇先后争取各级各类资金780余万元,新建各类末级渠系7.5千米,兴建和整修堰塘512口,除险加固了太白水库、维修了云盘湖排灌站等水利基础设施,争取了油菜板块基地项目,涉及泰洲、金龙、曹店、石坪等4个村,项目资金达600多万元,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覆盖9个村2个社区,6004户受益,硬化通村公路100%覆盖到村。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建成现代设施农业创造了条件。

二、强化工作措施,加快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

为加快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建设,我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突出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城乡统筹等重点,努力把区位、产业、设施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一)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一是巩固粮棉油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畜牧、水产、水果和蔬菜特色产业。全镇现有桂花、曹店、新周场三个种植面积达3000亩以上的香甜瓜种植专业村。今明两年重点推广无公害西甜瓜种植面积12000余亩。发展红菜苔种植面积达400亩以上。在洪治、周湖两村通过合作社、种植大户带动,建立1000亩大宗蔬菜基地。积极发展生猪规模养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5%以上,加快畜牧产业结构调整和畜禽品种改良,新增畜禽养殖小区3个,新增生猪出栏1万头、家禽出笼10万只。抓好五岭为主体的水产板块区升级与改造,新增高标准精养渔池100亩,改造精养渔池2000亩。二是培育农村市场主体,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突出本区域农业特色优势,加大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引进和扶持,积极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农产品加工业,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以上。加快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专业大户,从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全年新增专业合作社4家,新增入社农户500户,力争农户成员覆盖面达到20%。三是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提高农产品市场竟争力。加强柑桔、水产品、蔬菜等大宗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的开发,进一步稳定农产品传统销售市场,巩固扩大新兴市场;探索创新销售方式,扶持农产品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大型连锁超市、学校及大企业开展产销对接,组织农产品进超市对接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力争全年农产品订单销售突破5000万元。

(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发展设施农业的关键。一是高标准完成新增粮食产能项目。项目投资700万元,涉及新周场、裴圣、石港桥等村,包括油菜板块基地项目和农村能源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高粮油产量。二是争取国家生猪养殖大户补助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年育肥生猪15000头。三是开展农田林网和村庄庭院绿化建设,兴办农田林网示范区和村庄庭园绿化示范点,注重开发现代农业多种功能,发展沙浪奇观、草莓园等生态休闲旅游。四是大力实施桂花土地整理项目,建立现代设施农业核心区。

(三)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围绕优质高产良种应用、高产高效种植模式推广、畜牧水产高产优质配套养殖技术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方式推广等项目,大力开展科技培训。力争每年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80多期,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同时,办好《科技》服务“三农”。坚持每年发行《科技》10期10万份以上,及时为广大农民提供蔬菜、瓜果、养殖、农作物病虫防治等实用技术及结构调整动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市场信息,通过不断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使全镇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80%。

三、健全保障机制,确保特色农业示范区顺利推进

(一)投入机制。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针对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三农”工作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无偿性投入。二是增加本级投入。镇财政安排用于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投入逐年增加,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品牌打造、产业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及新技术、新品种的研究、引进和推广等。三是吸纳社会资金投资农业、农村。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基础上,有意识地引导各类资金投资农业生产经营。

(二)激励机制。近年来,镇委、镇政府出台了涉农激励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安排专项资金奖励,从农产品档次升级、生产基地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农业项目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设立奖项,激励全镇农民提升农产品质量档次,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从而加快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

(三)服务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益性农村推广体系,建立健全“以钱养事”机制。围绕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和关键技术需求,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力度。二是积极推进动植物疫病防控网络化体系建设,健全村级防疫员队伍,做到疫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扶持同富生猪专业合作社、绿景鑫专业合作社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三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服务和监督体系。协调相关质量监管部门,以农资打假为重点,开展打假保春播、打假保秋播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在全镇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引导农户、合作社、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建立标准化档案,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