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注重实践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3 10:14:00

教学注重实践交流材料

一、教材分析

《量一量》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第四单位《面积》里的第二课时。本课旨在让学生体验到统一单位的必要性,感受到1厘米2、1分米2、1米2等面积单位的实际大小,建立“面积”的空间观念。在此之前,学生在一、二年级已经认识了厘米、米、分米等长度单位,并且在本单元第一课时也认识了图形面积的含义,学会了用不同方法来比较两个图形面积大小的方法,为本课学生的自主构建“面积单位”奠定了基础,但教学中考虑到:对形象思维突出的小学生来说,面积的定义和面积单位的概念比较抽象,难以理解,为了帮助学生实现由“线”到“面”的飞跃,力求做到:1、让学生在原有认知基础上自主地去构建知识,并力求让能力和情感得到和谐发展;2、以学生发展为本,突出数学生活化、活动化两个显著特点,注重所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注重让学生在观察、操行、比较中感知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的概念,体验、思考、构建“面积单位”。

二、学生分析

学生学数学的过程是一个自己“做”数学的过程,而有效“做”数学的前提必须做到:1、以学生已有经验出发;2、过程的设计必须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3、有利于“三维目标”,甚至“多维目标”的实现。基于这一考虑,我对学生的学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1、学生已有的经验:这里主要从知识和生活两方面来阐述。知识经验:在此之前学生已认识了长度单位,会求长方形、正方形的周长,在上一课时学生知道了什么是面积,会用数格子等方法来比较两个物体的面积。生活经验:学生生活中有丰富的认知体验,例如:知道学校操场面积比教室面积大得多,大约有10多个教室面积大等类似的情感体验。知道表面面积接近1平方厘米的有大拇指指甲、衬衫纽扣、作文纸的格子,表面积大约是1平方分米的有电脑软盘、一张修正纸等,表面积大约是1平方米的有地砖、磁性黑板等。

2、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要建立正确的“面积单位”概念,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不能靠纸上谈兵,也不能靠幻想,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要求我们必须以学生自己的空间知觉和体验为基础,必须通过一系列具体生动的活动来为载体,所以教学设计中设计了“量、比、估”等活动,让学生亲身经历,在“做”中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把培养和发展空间观念的目标落到了实处。

3、教学的重难点:结合上面两点分析和学生的认知特点确定教学重点是理解面积的意义,认识面积单位。教学难点是面积概念及常用的面积单位形成的过程。

基于以上分析,确定了以自主探究为主要学习方法,以小组合作为主要探究形式的学习方式,构建了一节有价值有突破的课。

三、学习目标

根据上面对教材的分析和学生学情的把握,确定了以下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让学生初步感知面积的含义,认识面积单位: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形成正确的表象,会应用常见的面积单位。

2、过程与方法:通过看一看、比一比、摸一摸等活动,使学生体验面积单位的必要性。

3、情感: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培养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空间观念。

四、教学过程

一、动手操作,感知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5分钟)

1、师出示两张纸。(一张长方形,一张正方形,面积一样大)提问:请同学们观察一下,这两张纸面积谁大谁小?

生1:我觉得长方形面积大一些。

师:为什么?

生:感觉它应大一些。

师:有什么不同感觉吗?

生2:有可能正方形面积大!

师:(笑)光凭感觉能判断吧,有科学一点的方法吗?

生3:可以用重叠的方法。

师:你来!(请该生上台将其重叠在一起,马上发现了问题)

生齐说:这种方法也不行。

生4:我还有办法,可以用我们准备的方格纸来量一量。

师:这个办法不错!为了节约时间我们请男生用自己的方格纸量长方形,女生量正方形。

生:进行了测量。

[设计意图:此环节设计让学生一开课就进入了思考,想出了不同办法来比较这两张纸,既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而且在学生不断的思考中感受到了数学的严密性,同时也为产生矛盾、激发探究欲望奠定了基础。]

2、学生汇报,产生矛盾。

师:都量完了吧!谁来说说你的测量结果。

生:长方形面积有6个大、有7个大……正方形有4个大……

师:噫,结果五彩缤纷呀,量了后能知道谁面积大、谁面积小了吗?

生:摇头。

师:为什么还不能看出来?

生:因为我们的小正方块大小都不一样,量了也无法比。

师:那怎么办呢?

生:找一样大小的小正方块来量才行。

师:看来,要度量大小,必须要先统一标准。这个标准国际上已经有了,叫做“面积单位”(板书:面积单位)

[设计意图:学贵有疑,学生在用自己的正方块测量后发现还是无法比,矛盾引发了疑问,是什么原因?引发了孩子们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引出了“面积单位”,让学生感受到统一单位的必要性,也产生了学习的兴趣。]

二、自主构建、认识平方分米,“创造”平方厘米、平方米(22分钟)

(一)探究“平方分米”(提供大小不一样的正方块)

1、师提问:既然我们知道了统一标准的必要性,下面请同学们在袋子中找一个比较合适的正方块来测量这两个图形,并说说你选择的理由。

2、请学生再一次用选择的正方块测量长方形、正方形面积。

①学生动手测量

②汇报:发现长方形里有8个小正方形,正方形里有9个小正方形,正方形面积要大一些。

3、学生研究小正方块的特点,发现其边长是1分米,师指出边长是1分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分米。

4、说一说:生活中哪些物体面积是1平方分米。

5、估一估:教材封面大约是多少平方分米。

[设计意图:当学生知道需要统一小正方块的时候,教师提供了大小不同的小正方块让学生选择,并说选择的理由,让学生感受到测量不同大小物体面积时需要用不同的面积单位。而当学生比较出正方形与长方形面积大小,在感受成功的时候,教师将研究推向深入,学生在动手中认识了1平方分米,并且在说一说、估一估活动中加深了认识,建立了空间观念。]

(二)创造“平方厘米”、“平方米”

1、认识“平方厘米”

⑴、提问激起矛盾。师:认识了平方分米,老师这儿有一个不足1平方分米的物体,怎么测量?

⑵、学生讨论认识到要用一个比平方分米小的单位。

⑶、引导学生结合以前学的知识想一想比平方分米小的单位是什么?

⑷、说一说:1平方厘米应有多大?怎样准确描述它?

⑸、找一找:在袋子里找出1平方厘米

⑹、比一比:1平方厘米和什么物体大小相近?请举例

2、认识“平方米”

⑴、师提问:如果要你们用平方分米或者平方厘米的正方块来测量我们这间教室面积,你们说好吗?为什么?你觉得应怎么做?

⑵、学生分小组讨论:怎样准确表述1平方米。

⑶、出示1平方米,之后平放在地上,学生估一估大约可以站几个小朋友?然后验证,体验估算成功的乐趣。

[设计意图:由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再加上上一环节对“平方分米”的研究,这里的活动让学生在矛盾引发思考,提出了平方厘米、平方米,在思考后讨论表述,讲清楚了什么是1平方厘米、平方米,然后通过找、比等活动建立了正确表象。设计中概念由学生引出,概念的认识由学生自主发现,并且仅仅联系生活实际来强化应用,整个过程集趣味性、探究性、应用性为一体。]

(三)、巩固学习,深化认识。(8分钟)

1、填一填,选择合适的单位。

2、听故事,找错误。

3、结合学过的知识思考:1平方米里有多少个1平方分米?1平方分米有多少个1平方厘米?1平方米里有多少个1平方厘米?并说说理由。

(四)、全课总结,课堂延伸。(5分钟)

说说今天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收获?

五、习题设计

题1:练一练:用适当的面积单位(cm2、dm2或m2)填空。

(1)一间房屋地面的面积约50。

(2)一张邮票的面积约6。

(3)练习本的面积约2。

(4)单人床的面积约2。

题2:听故事,找错误

吃饭时,马小哈一家三口坐在1平方分米的方桌上吃午饭,要一不小心,咬到了一粒石子,马小哈那颗表面约1平方米的大门牙被碰掉了,鲜血直流,马小哈忙掏出1平方厘米的手帕,捂住嘴往医院跑!哈哈哈,你信吗?

[设计意图:这两题考察学生对几个面积单位的理解情况,进一步帮助学生建立起科学的空间观念,同时也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题3:结合学过的知识思考:1平方米里有多少个1平方分米?1平方分米有多少个1平方厘米?1平方米里有多少个1平方厘米?并说说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