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学生学会倾听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11:55:00

使学生学会倾听交流材料

善于倾听是现代人必备的素质之一,《语文课程标准》分阶段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认真听别人讲话、听故事看音像作品能够复述大意;在交谈中能认真倾听,并能就不理解的地方向人请教,就不同的意见与人商讨;听他人说话认真耐心,能抓住要点,并能简要转述”。这是小学阶段时对如何听、听完以后能够达到什么程度的具体要求。

在平时的课堂上,我们常会看到学生不善于倾听老师或同学发言的情况。有些同学老师提出问题因为不注意听,没有听清问题,造成回答的与问题没有关联;有的同学在没有听清他人的发言,以至于一再重复别人的发言;有的甚至在别人发言时数次打断发言人的思路,“勇敢地”站起来为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样的课堂教学,学生的学习效率极其低下。因此让学生静下心来“倾听”,是我们教学的主要任务。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倾听呢?

一、让学生明白倾听的重要性

倾听是一种礼貌,认真倾听是表示对说话者的尊重,也可以体现出一种能力、一种素质。让学生明白倾听的重要性,我们应在和谐的气氛中渗透,通过举例让学生了解,告诉他们在“听”中才能发现更多的问题,会“听”才能学得更好。也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体会:当自己在发言时,教室里声音嘈杂,同学们似听非听,或根本不听,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一定感到很失望,高涨的积极性一下就跌落。可见,倾听是多么重要。当然,要让学生理解倾听的重要性,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明白,要靠我们老师耐心地引导,利用平时一切可利用的时机,让学生从体验中领悟倾听的重要性。

二、在教学互动中,让学生明确倾听的任务

我们的学生为什么不会倾听?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学互动中,学生“听”的过程没有明确具体的任务要完成。这需要教师来做出针对性的引导。在学生的课堂互动中,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些提示:

(1)猜想要发言的同学会说些什么。

(2)对对方观点进行归纳、综合或抽象。

(3)想想他们的发言有没有道理,听了他们的发言,你有了哪些新的收获?有了哪些新的想法?”

用这些问题去提醒学生注意倾听,把别人的发言经过选择、消化,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实现听的目标。当然,当然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事,更需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的提醒、督促,长期的指导、训练。只要长抓不懈,学生的倾听意识和倾听兴趣一定会增强。

三、树立倾听的榜样,养成倾听的习惯

1、在学生中树立认真倾听的榜样

学生具有较强的模仿性,我十分注重在班级中树立认真倾听的榜样。对于班级中能够倾听的同学,我时时表扬,评选“顺风耳”如:我班的王国强同学上课特别认真倾听,我就经常表扬说:“今天王国强同学不但专心致志听老师讲,同学们的发言也听得仔细,当选‘顺风耳’”。其他学生就流露出非常羡慕的神情。

2、教师为学生树立认真倾听的榜样

要想让学生学会倾听,教师首先要用心倾听学生的发言,为学生做好榜样。课堂上学生发言时,教师要能耐心地听完学生的回答,用非言语信号和言语信号同谈话者做积极的信息交流。非言语信号包括:交换眼神、侧身倾听、举目凝视、含笑点头等。言语信号可以说出表示支持性的言语:“我理解你的话”,“我被你说服了”,“你说得有道理”等。让学生感受到怎样才是认真有礼貌的倾听,这样学生就会以教师为榜样,认真听取其他同学的发言,养成认真倾听的好习惯。

倾听,使课堂上不仅有热烈的讨论和争论场面,也会有静静的倾听和思考情形。引导学生学会倾听,会使我们的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会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生动、更精彩、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