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综治维稳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10:10:00

加强基层综治维稳交流材料

人民法院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成员单位之一,在打击犯罪、化解矛盾、定纷止争、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综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以更好地适应党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是当前各级人民法院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

一、要正确把握当前基层综治维稳工作面临的形势,打有准备之仗

当前,各项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各类社会矛盾凸显,党中央作出了“三期”形势判断。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改革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2009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指出:年是经济发展遇到严峻挑战的一年,是各类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一年,是社会治安压力增大的一年,敌对势力联合发难的一年。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明显提高,司法需求明显增强,对人民法院的期望值愈来愈高,人民法院站在了各种社会矛盾交织的风口浪尖上。对此,各级人民法院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充分认识当前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问题找准,把困难估足,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未雨绸缪,从容应对。

二、要进一步端正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打有目标之仗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今年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也是法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大局服务的首要任务。各级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以服务“三保”为工作目标,积极预测维稳态势并调整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综治维稳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一是要从有利于遏制犯罪、稳定治安大局的高度,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重点打击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犯罪、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犯罪、破坏金融秩序犯罪以及贪污、渎职等国家工作人员犯罪,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重点打击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等犯罪,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慎重审理因金融危机引发的纠纷案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的情况下,人民法院要妥善运用司法手段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努力把司法层面的影响降至最低。特别要注重对涉企案件的审理,要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有利于保障员工生计、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慎重曝光、慎用强制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经济领域不稳定因素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引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要加强对涉农案件的审理,积极主动为“三农”工作开展司法服务。要依法审理涉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农民权益保障等方面案件,妥善化解新农村建设中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广大农村社会稳定。依法审理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劳动报酬、工伤医疗、社会保险等纠纷案件,加强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打有谋略之仗

稳定无小事。实践表明,做好基层综治维稳工作,除了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外,得当的工作方法至关重要。一是要立足审判职能,依法办信办访,解决好群众告状难、打官司难、申诉难等问题。近年来,涉法涉诉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给法院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当前,要把解决涉法涉诉案件作为法院维稳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研究解决。要实行诉访分流,采取领导接访、法官带案下访、院、庭长包案化解等行之有效的方法,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无理缠访、闹访的,要按照《信访条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决不能无原则让步,严防一些当事人利用信访非法干扰法院依法办案,坚决纠正信“访”不信“法”的不良倾向;二是要重点做好重大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要认真研究制定专门的工作预案,建立健全情报信息机制,做到情况明、信息准、稳控得力、处置有效,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矛盾不上交;三是要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推行网上立案、电话立案、预约上门立案,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推行司法公开等,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让当事人打“便捷的官司”、“明白的官司”、“高效的官司”和“受尊重的官司”;四是积极探索运用和谐的方式化解矛盾。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强化诉讼调解、执行和解和行政协调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加大对基层民调组织的业务指导,构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有机结合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四、要切实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打有基础之仗

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法院队伍,是做好维稳工作的基础。一是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并用于指导各项法院工作;二是要大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要把基层综治维稳工作能力纳入司法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贴近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法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做到“三懂四会”,即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调处纠纷、会化解矛盾、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三是要大力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和司法廉政建设。“清廉为本、公正为要”。当前,要以贯彻执行最高法院“五个严禁”为主线,着力解决好司法不廉、司法不公的问题,让“五个严禁”的规定真正入心入脑,用廉洁公正的形象取信于民,提高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同感,提升司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