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学习型检察院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10:06:00

打造学习型检察院交流材料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宏伟目标。贾春旺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要求“检察机关要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努力建设学习型、开拓型、实干型检察院”。面对知识经济来临和法治进程的加快,必须以强化学习为抓手,在提高全体干警的学习能力上添措施,加速度,锻造出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检察团队,只有这样,才能立院兴检,更好地担负起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实现基层检察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一、大力提升学习理念

一个检察官品行优劣、素质高低、成就大小,从某种意义上讲,就取决于怎样对待学习,是否善于学习。远安县检察院曾经是全国先进检察院,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由于没有及时解决好从零起步的问题,以至于干警的思想观念没有与时俱进,学习动力不够强。老同志认为年纪大了,再努力学习也没有什么意义了,中层骨干工作压力大,没有多少时间学习,年轻干警刚从学校出来,认为再学习没有必要。对于学习任务,很多时候都是处在“谈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态。要实现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提高检察干警对学习理念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一方面,当今世界在不断发展变化,世界观的确立是长期过程,作为检察干警,面临着公正执法的考验,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必须通过终身学习改造来实现;另一方面,大脑机能靠开发,人生学习无止境。不学习脑子就会生锈,智能就会下降,必须强化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观念。二是要树立以学习光荣的理念,教育引导干警积极参与到学潮中,以学习为荣,以学习为兴趣,以学有所得为快乐,让干警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中,愉悦学习心情,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快乐。三是树立风险意识。我们处在知识爆炸时代,懈怠学习不仅不能适应履行职能的需要,而且将随时被社会淘汰。四是要树立责任意识。面对社会变革和检察改革的大好发展机遇,必须把学习创新作为政治责任、作为人生追求、作为工作内容来对待,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在检察干警中形成勤于学习、乐于求知、乐于探索的良好风气,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夯实创建学习型基层检察院的思想基础。

二、不断丰富学习形式。

立足干警的年龄特点、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提高实效性,体现时代性,增强针对性。一是外出参观学习。这项学习分三个步骤,第一步,组织干警到发达城市参观学习,感受发达城市紧张的工作气氛,培养干警不断自我超越的精神,使之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第二步,在参观学习之后,组织干警以座谈会的形式,让干警对照先进反省自己,讨论自身与时展的差距。第三步,建个人愿景,明志以致远。每个干警结合自身的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个人愿景,明确努力方向和目标,通过自我加压,改变过去学习无所谓的思想,增强干警的学习动力。二是内部互动式学习。围绕增强干警的学习动力,必须给干警搭建一个共享、互动的团队学习平台,以团队学习促进个人学习,不断加强内部学习的深度。要展开各种形式的交流和座谈,在团队中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学习理念,树立团队智慧高于个人智慧的1+1>2的理念,青年干警要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办案经验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方式方法;老同志也要从青年干警身上学习先进的思想和理论观点,从而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最大程度的实现院内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三是要创新学习载体。创建学习型基层检察院不能光喊口号,要举办多种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学习型活动,提高干警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通过检企共建、检校共建等形式不断增加与外单位的交流,完善知识结构,更好的为检察工作服务。在学习中要跳出过去那种你读我听、急用才学等传统、粗放、窄狭的学习方式,除鼓励干警以自学为基础外,组织和引导干警开展专题研讨、知识竞赛、业务竞技、经验交流、专项培训等,营造开放式学习氛围。要突出学用结合,围绕实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在全院开展大范围的岗位竞练赛,通过在公诉部门开展控辩对抗赛,在自侦部门开展笔录键盘化评比,在全院开展优秀文书评比和法律知识竞赛,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充分利用有限的实战机会,不断提高办案水平。要通过青年干警列席检察委员会等形式,给青年干警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让青年干警以案例反思学习,以工作检验学习,更好推进工作。

三、健全学习长效机制

培养团队学习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通过健全的规章制度作保证,确保干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学习毅力,最终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局面。一是要建立每周一天的学习日制度和每季度精读一本书的制度,确保学习与工作同步,将学习纳入经常化、规范化管理。二是要建立干警培训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干警参加各项检察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三是要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学习场地,对干警学历深造、业务培训等给予时间保障和经费支持,不惜加大人力、财力、时间的投入,尽可能为干警学开绿灯。四是建立考核机制。将学习成绩与干警的年度考核、任职定级、职务晋升挂钩,将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干警的重要依据。特别是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对干警一个时期的思想、道德、能力、心理、思维、技能、口才、应变等素质进行考核、评比、表彰。在考核中找出差距,再定学习目标,经过一段时间再考核,周而复始,使干警在不懈地学习探索中逐步达到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当代检察官的素质要求。五是建立激励创新的机制。要给干警创造一个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氛围,激励干警以共同愿景为导向,把创新理念、创新举措与检察工作的发展相结合,促使干警实现由检察职业到检察事业的转化,最终将愿景转化为一股创造性的力量,推动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