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6:58:00

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交流材料

(一)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凝聚干部队伍整体合力。

加强农村领导班子建设,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领导方式方法,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

1、强化班子团结。树立以工作论先进、以奉献论英雄、以实绩论成败的“实干”观念,着力提高基层组织引领群众致富、服务村民发展的能力,最终把以农民收入是否增加、农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班子业绩的考核标准。树立把团结作为大智慧、大才能和大责任来抓的意识,做到既讲党性、讲原则,又讲感情、讲友谊,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共同为村级发展服务。严格管理监督,强化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丰富和完善干部学习教育、纪律约束、工作考核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约束干部行为。

2、狠抓素质提升。强化学习,拓宽村干部视野,充分利用党校、科技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经济、股份合作、企业经营管理、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等知识以及农村适用技术、技能的培训,增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适应市场、领导发展的能力。壮大队伍,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大力实施把党员培养成致富经营能手、把致富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经营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培”工程,认真做好在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专业协会负责人、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改善村干部和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知识结构,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经济。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兴办致富产业,构筑一村一品、数村一品的特色产业体系,是实现以产品为纽带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的有效形式,也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手段。

1、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要认识到农业结构调整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但政府不是干预生产,而是干预服务,力戒政府在结构调整过程中过度推动的“越位”行为,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调控、监督、服务四大职能,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积极改善投资软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鸣凤镇为例,产业结构调整时应充分考虑地少、农民增收渠道丰富的实际,鼓励鸣凤镇城郊村大力发展时令蔬菜、水果、水产等农业产业和休闲观光、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远郊以花园、双泉村为主线,集中发展水果、水产、食用菌产业,尤其是要加大柑橘产业发展力度,建设时令水果示范区。近郊以北门、汪家、南门、双利村为主线,加快发展蔬菜产业,大力推广反季菜、精细菜、特色菜的种植,建设蔬菜高效区。

2、理性发展专业合作经济。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目的不在于看它组建了多少个,是否涵盖了食用菌、柑橘、桑蚕等各个产业,而是扶持其发展壮大,规范其运行机制,真正发挥合作组织在增加农民收入上的积极作用。要转换观念,以实现其在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加工销售、资金融通、市场开拓等服务功能的整合,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有效解决农产品与市场对接的问题,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因此,在合作组织发展初期,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在资金、政策、办公环境等各方面给予倾斜和照顾。结合全县的实际,应在食用菌、水果、蔬菜、水产、桑蚕等重点特色产业上扶持建立1个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以相对集中、发展面积大、示范作用强的村为依托,采取企业化运行的方式,建立产业+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经济。

(三)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引导村级拓宽增收渠道。

在当前绝大部分的村无经济积累、无收益来源的情况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必须依靠政府的扶持,积极引导其拓宽收入渠道。要积极出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在项目、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扶持,积极引导村思考各自的发展道路。可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各村上报适合本村实际、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发展项目及可行性报告,由县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严格地审查、咨询、考察、论证和筛选,对切实可行的项目,政府加大扶持资金投入,并在融资、办证等各方面给予优惠,在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上,给予优先安排,改善生产条件和发展环境,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政府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开发,实现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多元化投入,着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发展。

(四)严格集体资产管理,有效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新形势下,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山林等集体资源,通过多样化的经营形式实现集体资产的效益最大化。

1、加强集体资产监管。对各村现有的村办企业、商业门店、产业基地等集体资产要切实抓好监管,提高村集体经济经营水平。要确保管理和监督制度的落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纪律,强化集体资产租赁、转让、拍卖等市场行为的管理,抓好重点项目和热点问题的审计,避免集体资产的流失。

2、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股份合作制经济是实行规模经营增加农民收益和村级积累的一种有效方式。要充分利用农村的土地、山林等资源,按照地域相近、自愿组合、适当引导的原则,将集中的资源、资金、实物、技术、劳力等作为股份,组织起来从事规模化的生产经营活动,实行民主管理,以按劳分配为主,同时按股份进行分红,增强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自然资源的产出效益。

3、多途径开发经营集体资产。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不断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结合低丘岗地和低产林“双低”改造工作,将集体部分改造好后通过租赁、入股等形式进行经营,增加集体收益。对村集体所有的产业基地、房产、渔塘、流转田、门面房等现有资产进行评估,通过公开拍卖、租赁等形式实现资产的增值。加大对村办企业的扶持引导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