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6:57:00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交流材料

(一)成立机构,健全制度。为摆脱鲜叶加工难、销售难的困境,年底,镇党委、镇政府审时度势,在茶农自愿报名、村委会申报的基础上,批复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成员100人,覆盖镇辖区5个自然村,其中农民成员94人,非农民成员6人,充分体现了农民成员的主体地位。在组织领导及内部管理上,茶叶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召开成员大会,制定《县茶叶专业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由3人组成,设理事长1人,为合作社法人代表;监事会由3人组成,设监事长1人。工作机构主要有“二室三部一场”,即理事会办公室、财务室、会议室,门市销售部、生产资料技术服务部、质检部,茶叶加工场。为确保各组织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了成员大会、理事会工作、监事会工作、议事规则、生产销售管理、资产财务管理、社员盈余分配、档案管理、学习培训、门市管理、加工场管理以及茶园安全生产管理等12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管钱。

(二)股份经营,合理分配。专业合作社实行股份制经营,合作社股份分社员股和投资股。社员股是指社员入社的基本股份,每人一股,标准为100元,共100股,1万元;投镇茶专业合社是县扶持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一个典型范例,它的一些经验和做法给我们以下启示:

一是必须引导农民自愿参与。要通过宣传动员、学习培训、示范带动等形式,让农民充分认识到专业合作社是服务农民、管理民主、规范运作的经营组织,有利于带领农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参与市场竞争,必须引导其自愿参予,并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实现农民增收与合作社发展的双赢。

二是必须坚持政府扶持引导。要发挥政府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三是必须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要以健全的利益分配机制为保证,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合作社农民的切身利益,让农民从专业合作社中获得比分散经营更多的实惠,最大限度提高农民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是必须发挥龙头企业的支撑作用。要立足龙头企业在市场开拓、品牌打造、信息技术、生产经营、工艺提升和设备升级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其指导和帮助农民按市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品种结构、扩大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支撑作用,走产、加、销一体化的道路,有力推动合作社做大做强,提高合作社竞争能力和市场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