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期审计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4:28:00

做好新时期审计交流材料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在新的起点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引领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是实现远安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我们审计部门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的必然要求。只有在解放思想中更新观念,破解难题,增强动力,才能真正做好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更好地为远安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当好经济卫士,才能真正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跨越前行。

一、解放思想就是要统一认识,增强创新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自从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科学发展、努力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的意见》后,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审计工作如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投入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开展了讨论,找出了差距。一是认识偏差。有的审计人员总认为经济发展是领导的事,是经济部门的事,存在与已无关思想;二是思想偏差。少数同志觉得自己是一名审计人员,主要是监督别人,有时在具体问题处理上死搬硬套,死扣条条框框,禁固人的思想,制约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局党组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促进干部职工尽快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首先是“走出去”学习。局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东圣、广源等企业去学习他们开放的经营理念和工作思维,派出审计小组到当阳、枝江进行交叉审计的学习,派出专人到省、市审计系统参加挂职学习,以增强审计人员的开放思维和进取精神。其次是“请进来”学习。局机关利用每周一例会和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时间,局党组班子成员专题讲座、请党校理论老师授课,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十七大精神辅导,开展县域经济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解放思想大讨论,促其对国情、县情的了解,以使干部职工能从学习中汲取知识、转变观念、解放思想。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与交流,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增强了三种意识。一是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全体干部表示要为远安的经济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尽一份力,要正确处理好审计业务工作与服务经济的关系,一切从有利于远安经济发展出发,对于经济领域里的审计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开放意识。积极推行即时审结、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坚决杜绝不依法、乱处罚等行为,努力营造远安经济发展的最佳投资环境。二是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在局内部深入开展“关键在于落实”活动,切实解决执行力问题,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过程中,既不缩水打折,又不生搬硬套,勇于发挥自身能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树立“三精”意识,着力构建审计工作新优势。树立精心精细精品“三精”理念,努力将每一个审计事项做到精心审计、精细处理、项目成精品。

二、解放思想就是要为改革创业者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法律服务、政策支撑

(一)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工作理念,为远安经济发展当好后盾。现阶段,我国的财经法规大多延随计划经济时代的规章,虽随着改革发展而不断完善,但仍存在着政策法规滞后问题,审计部门的职责虽然是财经法规法纪的忠实维护者,其目的是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而不是以财经法规法纪来限制经济发展、干扰阻碍经济的发展。在日常审计监督工作中,不能死抠条条框框规章,不能只唯书只唯上,而要尊重客观实际,要看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有利于财政收入的增加,确实做到支持改革者,保护失误者,查处违纪者,为远安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保驾护航。

(二)鼓励创新,大胆尝试,敢担审计风险。审计监督所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的是公共利益。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初期,需不断改革和完善。而县域经济更处于探索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才能探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这也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在。在审计监督中面临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时,审计部门应本着以不损害公共利益为前提,鼓励创业者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鼓励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和规范,按照“法未禁止非违法”的原则,不干预、不指责,不怕承担审计风险,允许不断探索,善意对待不足和失误,审计部门既要“善于诊断看病”,同时,又要“善于拿出治病的良方”,从而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

(三)积极参与经济建设,服务社会促发展。审计部门工作人员要时刻以经济发展为已任,积极投入到经济建设之中。一是要强化财政性经济建设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专项资金管理不断完善,减少损失和浪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二是要充分维护县域经济发展中各类经济主体的合法利益,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对被审计单位给经济发展主体造成的侵害,干扰各类经济主体的“三乱”行为要给予严重的处罚和责任追究。三是积极介入服务行业,为其提供智力支撑。审计部门要积极参与到企业会计人员的培训和辅导中来,协助企业做好会计帐目管理,完善内部物资、现金流向控制管理的流程和制度,有效控制成本,促进企业增收节支,增强企业的自我管理和发展能力。通过扶持现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从而带动县域经济不断发展。

三、解放思想就是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当好经济卫士

加强对财政资金实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是审计人员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的内在要求,经济建设要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确保有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及正常的经济秩序。

(一)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审计工作力度。要确保远安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审计机关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当好经济卫士。一是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方向盘”和指南针,把“惠民工程”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加大对社保资金、农村安全饮水资金、农村教育体制改革资金、农村粮食直补资金的审计力度,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把财政预算执行作为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和永恒主题。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扣财政改革和经济发展、依法有效地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要抓住组织执行预算的财政部门,以及参与预算执行的地税、国税等部门的审计,从总体上掌握和反映预算收支、预算执行的整体情况,并客观评价。特别是要对有预算资金分配权的单位和部门的监督,强化预算执行和约束,促进规范预算管理。三是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坚持凡离必审,加大届中审计力度,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防范,对各级干部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使问题早发现,错误早纠正,教训早吸取,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四是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效益审计作为新时期审计工作的一个新理念。让政府投资最大程度发挥建设项目投资效益,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绩效水平,最大限度避免工程项目重复建设,杜绝资金浪费。随着今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不断加大,审计部门将把工程项目审计纳入议事日程,从工程设计、招投标、工程质量、工程完工等程序中进行全方位审计,实行全过程监督。

(二)严把审计质量关,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树立“出精品、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一是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四个结合”,即例行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查主管部门与所属单位相结合,账内审计与账外调查相结合,查账与固定资产清查、实物盘查相结合。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实行“四制”,即审前公示制、主审负责制、审计质量考核奖惩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三是把住“三关”,即征求意见关、审计复核关、集体审定关。四是坚持“三个区别”,即改革中的失误与工作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区别;向上跑项目、争取资金工作中所需正常经费与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的区别;领导干部授意、指使、强令、纵容、包庇下属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与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规定的行为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