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与经济协调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9:41:00

城建与经济协调发展交流材料

经济是城市建设的基础,城市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环境和条件,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近年来,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人本、生态、节约”的理念,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从根本上破解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城市建设与县域经济协调发展。

一、推进城市建设与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四个关系。一是处置好规划与建设的关系。要制订顺应经济发展要求的超前性规划,以高起点规划带动高标准建设,节省城市建设的成本,提高城市的档次和综合功能。二是处置好经营与治理的关系。坚持以城市经营带动城市治理,充分应用市场经济手段,创新机制,走“以城养城、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市场化之路,完成城市自我积聚、自我增值的良性发展和快速发展。三是处置好扩容与提质的关系。坚持提质与扩容并举,进一步科学定位、合理确定鸣凤城区功能分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构造,不断提高城市的内在和品尝。四是处置兴城与兴业的关系。坚持以兴城促进兴业,充分发掘和发挥当地的天然、经济、区位、地舆、人文、技能、资源等优势,扬长避短,科学选择和确立具有特征的主导产业,指导和突出市场与工业园区的结构,完成产业的堆积和城市的繁荣,到达兴业与兴城的同步发展。

二、推进城市建设与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必须突出抓好四个重点。一是以推进理念创新为重点,提升城市竞争力。规划是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也是节约城市建设成本的最有效途径。要充分学习、吸收先进地区的规划理念,认真分析工业园区建设、老城区建设用地紧张和部级园林县城创建等城市规划面临的新情况和新任务,结合实际、打造特色,努力形成科学合理的城镇空间体系和规划体系,不断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切实实现城市规划上品位、增魅力。二是以推进产业聚集为重点,提升城市承载力。要充分发挥城市建设为经济发展的规划储备用地、改善综合功能等方面的首位作用,找准城市化与工业化的最佳结合点,优先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拓展城市空间、培植城市产业,形成人口集中、生产要素集中、消费集中、资产集中的城市建设格局,提升城市的承载力,推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实现城市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三是以创建“部级园林县城”为重点,提升城市吸引力。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增强竞争力的“资本”,努力争创部级园林县城,不断完善规划、配套设施,提高管理水平,着力解决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城市对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吸引力,形成招商高地,引资洼地,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四是以切实改善民生为重点,提升城市凝聚力。让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受惠于民,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分区,完善农贸、五金、水果、家电等专业市场布局;进一步拓展城市骨架,完善设施配套,加大城市道路、供水、排污等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休闲广场、公共绿地、环卫设施布局,提高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工作力度,形成商品房、廉租住房等不同梯次的住房保障格局。

三、推进城市建设与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必须严格把握四个关口。一是严把项目关。量力而行,量入而出。规范确定城镇建设项目的机制,严格执行项目策划、前期论证、方案评审、概算编制与审核、工程招投标等年度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切实做到“两不突破”即:拟建项目总预算不突破当年我县年度建设资金总预算,单项建设项目不突破经确认的项目建设预算。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资金总预算和单项建设项目预算,不因主观原因增加、变更建设项目。二是严把建设关。科学设计,加强监管,提高建设质量。要从设计的角度控制建设项目投资,加强所有建设项目的设计管理,优化设计方案,选择最优设计,避免往复建设,把有限建设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加强工程建设现场管理,优化施工组织,提高施工质量,抢抓工程进度,通过现场高效率管理实现效益。三是严把资金关。开源节流,重视建设资金归集,有效使用资金。要在保证财政资金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把基础设施配套费、城建税、公用事业附加费、电力附加、土地出让金等各种城市建设政策性资金有效归集,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减轻财政资金在城市建设投入方面的负担。要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的决算审计,做到项目前设计控制,项目中管理控制,项目后审计控制的“三过程”投资控制制度;要逐步健全市政基础设施有偿使用制度,打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单边投资的模式,善于运用市场的办法,实现市政基础设施投入的多元化,减轻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及维护费用的压力。建议出台《市政公共设施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使用、谁负担”的原则,对赢利性使用单位按一定标准收取有偿使用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四是严把管理关。注重城市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城市建设的管理,保持城市良好的经营秩序,维护城市良好形象,节约城市运营成本,通过管理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