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农村药品安全防线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8:34:00

构建农村药品安全防线交流材料

“药品质量关联生命,安全监管情系万家”,乡村药品监督网络和供给网络“两网”建设,是一项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长期事业、民生工程。县在创立全省乡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进程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科学经营,着眼重点打破,定位特色鲜明,力图成效耐久,不断夯实基本,优化环境,创新机制,全县乡村药品“两网”建设获得深化广泛发展。

一、科学经营,着力构成齐创共建的工作格局。

坚持把乡村药品“两网”建设作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惠民利民的主要任务来抓,科学规划,广泛发起,具体推进。

1、增强组织指导。县委、县县政府高度注重乡村药品“两网”建设,经过深化调研、评论,确立了县创立省级乡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的工作目的,制订下发了《县年乡村药品“两网”建设施行方案》。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指导小组作为“两网”建设的指导机构,具体负责创立工作的组织指导、检查督办和综合协调。各乡镇的指导小组增强指导、协谐和保证,保证辖区内“两网”建设顺利推进。村级均设药品监督信息员,实时向上反应基层工作动态。各乡镇、责任单位一直把创立工作放在重点突出地位,力保人、财、物、事落实到位,为“两网”建设供应了充分的组织保证。

2、完善责任系统。经过分化任务,细化规范,明确了各乡镇县政府和责任单位职责,提出严格依照施行方案分级、分块、分人抓好落实的办法。县县政府对创立工作责任单位执行单项审核、一票否决制度,各级责任落实到人、奖惩兑现,县政府指导、乡镇指导协调、村级信息员各尽其责的药品安全责任系统纵向深化。以“两网”示范县创立工作为主题,屡次召开药监、卫生、工商、质监等部分指导大会,明确各部分职责,强调多部分共同,各责任单位围绕职能、有机结合、部分联动、具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横向紧扣。

3、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把宣传发起作为示范县创立的“集结号”,多渠道、多条理、多方式开展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发扬电视台、三峡日报版、网等主流媒体优势,紧紧抓好部分网站、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两网”示范县创立工作简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报道创立工作的发展状况和先进经历。各乡镇在公路干线、集镇、村委会、村卫生室等地广泛设立宣传牌、宣传口号,普及食品药品监管法律、安全知识,宣传乡村药品“两网”建设主要性,调动全民参加创立的自动性和积极性。全县共建永世性宣传牌35个,宣传栏200个,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乡镇、村覆盖面到达100%,营建了浓厚的创立气氛,齐创共建理念家喻户晓。

二、重点打破,着力打造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紧紧围绕创立省级乡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的目的,以切实保证农民用药安全有用、规范乡村药品市场次序为主旨,乡村药品市场环境分明净化规范。

1、开展专治。本着“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的思路,本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乡村药品市场监管为重点的药品安全专治行动,确立药品流通环节、运用环节和乡村药品市场次序三大突破口,成立工作专班,执行精密化稽察,督促乡村涉药单位整改药品贮存前提不符合要求、药品养护工作不到位、药品收购渠道不规范、药品质量认识淡漠等主要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专治行动共查办药品、医疗道理违法案件106件,充公销毁价值2万余元的假劣药械,依法收缴罚款8.845万元,乡村药品质量分明提高,涉药人员责恣意识加强,药品市场次序日趋好转,专治工作获得分明成效。

2、健全监督网络。在乡村药品“两网”建设中,不断健全“两员一网”形式,县县政府聘用的7名乡镇药品监督协管员、乡镇县政府聘用的115名村级药品监督信息员,构建起乡村覆盖面达100%的监督网络。各乡镇均设有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全县102个行政村都依照有专人、有标牌、有制度、有告发电话、有台帐的“五有”规范设立了村级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办公室夺目地位张贴全县乡村药品监督网络图,吊挂监督告发公示牌。还,在各乡镇“两网”宣传栏、主要责任单位网站、各药品经营运用单位监督告发电话,发起更多社会群众参加监督队伍,真正完成全民监管。

3、规范供给渠道。制订施行了《乡村药品配送企业治理方法》、《规范药品供给渠道治理制度》和《乡村药品案件申报制度》,认真探究供给网络建设办法,严格执行供给渠道治理方法。一方面规范药品收购行为,保证购进药品质量,要求全县乡村药品经营企业、运用单位购进药品时必需对供药单位的正当证件进行审验,购进药品必需签署含有质量保证条目的供货合同,并坚持完好规范的供货方档案。另一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药品购销行为,认真开展乡村药品经营、运用单位购药渠道的监督检查,重拳反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过为,获得优越结果。

三、勇于创新,着力彰显亮点纷呈的创立特色。

严密结合县情和山区特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立内容,勇于开辟、打造亮点,展现山区特色“两网”共同魅力。

1、打造诚信系统。在增强药品日常监管基本上,深化履行药品、医疗道理经营企业的药品安全信誉系统建设,严格依照评价规范评为守信、警示、失约、严格失约四级,并将后果经过药监部分网站等平台向社会,经过安全信誉品级评价的手段督促医药企业自律,企业界部治理水平和药品质量治理才能不断提高。坚持从药品质量治理动手,增强药房革新和基本设备建设,开展以“售真药、标真价、送真情”为主题的“规范药房”建设活动,打造“安心店”,共制订11项基层医疗机构药械质量治理制度,制造药品监督公示牌220块,近效期药品一览牌200块。当前全县已有106家基层医疗单位授牌“规范药房”,评价工作仍在进行中。

2、延长创立触手。本着以民为本的创立理念,因地制宜、勇敢创新,采取开展学习调研、完成账户交代、执行制度保证、增强宣传培训四项办法成功破解乡村药品“两网”建设和新型乡村协作医疗有用对接的难题,已有7个乡镇的7家定点零售药店采取了7个村组(居委会)共485户的“新农合”门诊帐户,帐户报销金额达1.76万元。定点零售药店纳入“新农合”门诊报销范围并全部进入本质运作,乡镇覆盖率完成100%,在全市尚属首例。当前相关部分正在讨论“新农合”门诊统筹治理的新办法,力争2010年使更多零售药店参加“新农合”门诊报销行列,坚持“新农合”质量、服务、价钱有序竞争的优质服务环境,为更多农民群众带来便当实惠。

3、完成动态监管。增强信息化建设,坚持县乡村药品“两网”电子地图,全县全部涉药单位的分布概况、联络方法、经营范围、答应证号及证件有用期、近两年的检查记载和诺言品级明晰可查,为完成“监管无盲区,保证有力度”的目的供应高效办法和技能保证。执行“靶向监管”,药品流通及时监控系统试点运转优越,“电子眼”使监管效率分明提高。充分运用现代技能,以最大限制保证参合农民便利查询和快捷报销为起点,完成新农合定点零售药店与县“新农合”门诊账户治理系统联网,参合农民帐户信息“在线审核、即时结算、及时监控和信息汇总”的目的在各家“新农合”定点零售药店成为实际。

四、与时俱进,着力坚持稳固效果的长效机制。

着眼久远,具体履行经费保证、目的治理、教育培训机制,稳固深化乡村药品“两网”建设效果,耐久发扬用药安全防地保证功能。

1、坚持经费保证机制。县财务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并为“两网”示范创立工作划拨专项资金,各乡镇积极筹拨“两网”建设款子,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经费逐年增进,为工作长期开展供应了财力保证。坚持企业投资、社会筹资、群众捐资的鼓励制度,不断拓宽经费筹集渠道,积极服务医药经济发展,鼓舞医药企业自立投资硬件设备建设、基本环境改善,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参加“两网”建设,执行资金专项治理,优化资源装备,保证经费发扬最大效益。

2、执行目的治理机制。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各级均把“两网”建设和药品安全工作纳入目的治理系统,层层签署目的治理责任书,确定了对药品安全保证工作执行年头定任务、平常抓督办、年关严审核的办法,审核后果与责任单位抢先创优和个人工资奖金兑现挂钩,充分发扬目的导向效果和奖惩鼓励效果,乡村药品“两网”建设做就工作详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

3、坚持按期培训机制。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实践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法按期进行培训,先后组织各乡镇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负责人、局部责任单位负责人赴夷陵区、秭归县、当阳市等兄弟县市学习“两网”建设和乡村药品安全保证的先进经历。年内分别开展药品监督“两员”、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代表“两网”专题培训12场,经过专业指导、实例解说和实践测试等方法培训人员400余人次,监管本质和专业水平具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