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廉政交通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7 06:07:00

构建廉政交通交流材料

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从“教育、监督、预防三大关健环节动手,全方位构建“三位一体”的源头防腐系统,切实构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做事、靠制度管人的有用机制,减少了交通建设领域腐败案件发生的机率。2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建成乡村公路近400公里,完成油路大中修50余公里,革新病危桥梁10余座、建成安保工程100余公里,完成客运站场建设80余个,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教育制度,加强廉政认识

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近年来,我们突出教育重点,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实效,做到反腐倡廉教育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营建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优越气氛。

一是坚持教育倡廉。经过中心组学习、实践钻研会、专题申报会、集中轮训等方式,增强邓小平实践、“三个代表”主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教育,重点处理指导干部的主旨、信心问题。两年来,局党组分别专题组织召开了6次党风廉政教育大会和廉政建设专题工作大会,每年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上一堂反腐倡廉专题党课、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分析一同严格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一次专题评论活动。从思想长进一步筑牢各级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品德防地。

二是坚持典型树廉。开展了以“学党章、讲团结、树正气、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贯彻党章专题活动;深化“廉政交通三做起”和“念书思廉”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学习“坚毅精神”活动,将“生命不息、追求不止、耐劳研究、勤劳勤学、不懈探究、勇于打破、襟怀故国、酷爱边远地方、恬淡名利、清正清廉”的坚毅精神熔铸到队伍建设中;开展了“学习王静工作法、争做王静式标兵”活动等。经过学先进、争领先进,做到廉政、勤政、善政、优政。

三是坚持警示醒廉。组织局属各单位党员干部观看《反悔录》、《贪路无归》、《慎结交警示录》、《辉煌中的跌落》等警示电教片。每年延聘市交通局、县纪委、县检查院、县监察局专家就最近、身边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做指导讲座,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清廉认识、质量认识、责恣意识,营建廉政阳光工程创立气氛。

二、坚持监督制度,着力防控风险

反腐倡廉,监督是关键。监督靠制度作保证,制度靠监督去落实。我们先后制订了一系列“能用”、“适用”、“管用”的监督制度,采取事前事中与过后监督、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司法监督与言论监督相结合的路子,着力构建全进程监督收集,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创立。

一是延伸监督链条。“四个合同”同签。每项交通建设项目签署施工合同、廉政合同、监理合同、安全合同,以合同的方式标准履约两边的行为;质量档案同建。制订《质量责任人档案》做到一路一档、一路一册,保证建设单位、人员职责清晰,责任明确,建筑质保系统;工艺流程联接同步。对不符合标准的一概不予验收、不予拨款,对不及格的原资料一概不得运用,前道工序不及格一概不得转入下一道工序,严格避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严格执行建设标准。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严格坚持专款专用、配套到位制度。实时、足额发放省、市、县配套资金,杜绝单位和个人截留、挤占或挪用、从中提取治理费用,充分指导好、发扬好、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严格坚持增强监管制度;严格资金拨付顺序,坚持交通部分纪检一审、托付机构二审、约请审计部分专项审计的资金“三审”制度,有用地梗塞了资金运用上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坚持流程节制、计量付出制度。依据分项工程进度、质量检查和计量状况陆续拨付资金,把好资金监管关。严格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利行使的监督治理,同步施行审计监督、党风廉政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了廉政说话、诫勉说话、审核考评、责任追查等监督制度,避免权利掉控、决策掉误和行为掉范。

三是拓宽监督渠道。坚持收集监督。应用收集媒体,突出网上公示、网上征询、网上投诉等功能,经过在收集邮箱、电话、开设网上专栏等方式,将单位服务承诺、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及收费标准等到收集平台之上,为社会监督建设平台;完善施工现场监督。执行“五公开一监督”,将廉政建设、工程质量、施工要求及告发电话等在施工厂所进行公示,自动将工程建设行为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保证监督渠道疏通;拓展评断监督。应用党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处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契机,自动与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面临面”,具体搜集群众对交通关注的核心、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交通工作的针对性。增强专门监督。在引入纪委、监察部分、审计机关对项目进行跟踪监督还,坚持社会监督员制度,每年延聘30名社会监督员对工程建设、政流行风、党风廉政进行等交通工作的全领域社会监督进行全方位浸透等。

三、坚持预防制度,增强源头管治

预防腐败关键在增强源头防备,缝合制度裂缝。我们采取改革和完善权利构造和运转机制,用制度标准决策权、工程招投标顺序等,切实将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利运转、交通基建的各个环节,有减少了腐败发生的泥土。

一是标准决策制度。施行“阳光”决策制,重点标准了“一把手”权利制约,制定了《局党组议事规矩》,完善下场党构成员职责分工,严格落实“一把手”不直接收钱、管人、管基建制度,对“三重一大”(严重决策、主要人事任免、主要工程安排和严重建设资金安排)局党组都采取集体研讨、民主决策的方法进行,打破一支笔杆审批资金的惯例。施行“阳光“公示制,对主要人事任免、工程招投标、建设资金拨付以及廉政建设责任人等施行媒体、社会公示制,对交通建设进度、完成投资额等经过文件、收集等方式每月向县委县县政府申报,向社会布告,承受群众监督。

二是严格工程制度。严格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治理制,执行“资历预审、廉政准入、打包绑缚”三项制度,从源头上增强交通工程监管。采取市场准入制,在招投标进程中,对天资低、诺言差的施工队伍执行廉政准入,杜绝违规行为。对虚伪投标、违规转包等违规施工单位记入“黑名单”,3年内不得进入本县交通建设市场,使失约单位“一处受罚,处处受制”。扩展招投标范围,规则凡3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需进入县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投标,30万元以下项目也采用约请投标方法确定施工单位,严禁将工程肢解,严禁暗箱操作。

三是改革审批制度。制订《交通系统行政审批流程革新方案》,将本来25项审批流程精简至19项。还,深化施行“一字工作法”,在上一年执行的“受理一个厅”、“窗口一站式”、“示范一文本”、“奉告一口清”、“做事一周结”、“一审一核制”等工作办法的基本上,探究和履行了“标准一目录”、“流程一目清”、“檀卷一月查”、“网上一周复”、“打录一体化”、“分析一季报”、“提速一通道”等8项工作规程和办法。

两年来,我局经过狠抓制度创立,着力构建“廉政交通”,为交通建设供应了坚强的政治和规律保证,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用办法,建全交通系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努力营建更加和谐的交通运输情况,为远安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当好交通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