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乱治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7 06:04:00

强化三乱治理交流材料

2012年以来,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管治”的工作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需管行风”的制度,把管治公路“三乱”工作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纳入目的治理,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在坚持常抓不懈、一直坚持高压态势上做文章,在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上想方法,努力营建管治公路“三乱”工作的优越气氛,两年多来全县无一同公路“三乱”案件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明优越的交通运输情况。

一、坚持责任落实机制,完成管治工作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改变

一是增强组织指导。县县政府成立了以主要指导为组长,以监察、交通、公安、林业、纠风等部分主要负责人成员的管治公路三乱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对全县公路“三乱”管治工作的组织协谐和监督检查,构成在县政府的直接指导下,由纠风办牵头组织协调,交通、公安、林业等部分积极参加、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式。还,我局也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成员的管治公路“三乱”指导小组,对交通系统公路“三乱”管治进行部署、协调、监督与检查。坚持了主要指导亲身抓,分担指导常常抓,工作人员详细抓的工作机制,使管治公路“三乱”工作坚持了常常化、制度化、标准化。

二是增强协分配合。公路点多、面广、触及多个部分,单靠交通部分管治难度大、成效甚微。为此,我们积极自动与县纠风办、公安局等各成员单位联络,积极争夺他们的支持。各成员单位也在管治工作中既分工协作,又互相协调、支持和共同,然后使全县管治公路“三乱”工作构成了强壮合力。

三是增强审核评价。管治公路“三乱”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工作中,我们积极履行目的治理责任制,层层签署了目的责任书,每年年头把管治公路“三乱”工作任务进行分化,并与业务工作同研讨、同部署、同落实、同审核,细化到局属单位和每个股室及工作人员。还,将管治公路“三乱”目的治理纳入局属各单位年度综合目的治理审核中,执行“一票否决制”,凡发生公路“三乱”行为,年度审核一概为不及格,促使局属各单位将公路“三乱”管治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常抓不懈。

二、坚持本质提高机制,完成由偏重管治向预防和管治偏重改变

交通行政法律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强的工作。法律主体本质的高低直接影响行政法律的结果,关系到管治公路“三乱”的效果能否获得稳固,因而,我们把提高法律人员的政治业务本质,作为管治和避免公路“三乱”的一项基本性办法。

一是注重教育指导。深化开展了“岗前教育”,普遍深化地进行主旨观、权利观、群众观、法制观、职业品德观等教育,使每位法律人员坚持和坚持勇于喫苦,乐于贡献的思想境界,从法律人员思想上坚持起一堵“防火墙”,从思想上“防乱”。还,每年事末年头开展全系统冬训、春训,约请市交通运输局、县纪委、县检查院专家给法律人员专题指导,2012年以来,共举行各类司法、法律培训班14期,培训行政法律人员600多人次,并结合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的交通行政法律“一案一考评”活动,大力开展法律教育、培训、审核,使法律人员纯熟把握涉路的司法、法律、规章及条目,做到对违法违章现实认定精确,证据充分,法律文书制造严谨,处分顺序标准,处分根据实用精确,处分标准公道、公平。

二是注重制度治理。健全、有用的治理制度,是稳固管治公路“三乱”工作效果的基本。对此,我们具体履行交通行政法律责任制,坚持健全了交通行政法律公示制、法律人员资历制、檀卷评查制、法律监督制、法律评断审核制、法律责任追查制、法律奖惩制、法律申报时限制等制度,推进坚持权责明确、行为标准、监督有用、保证有力的交通行政法律体制,具体推进依法行政;落实了经费保证制度,每年年关,各法律单位上报次年经费预算,经评论后予以落实,保证正常法律运转的需求;落实了进出两条线和罚交别离规则,有用防止坐收坐支等现象的发生;落实了公开承诺制度,在收费站、治超站、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均设置了“五公开”牌,了收费单位、收费根据、收费标准、收费年限、监督电话;一切法律窗口都执行了“四公开一监督”,即公开法律人员、法律根据、法律顺序、处分标准和监督电话,承受社会群众的监督。经过这一系列办法,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法律的透明度,推进“三乱”管治工作制度化、规划化、科学化。

三是注重队伍建设。在管治公路“三乱”工作中,我们非常注重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了行政法律队伍治理运转机制,着务提高行政法律队伍本质。对每年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法律测验中但是关者,一概作废上路法律资历;对违法乱纪、搞公路“三乱”人员予以解雇;履行法律人员不标准行为记分审核方法,对被扣分到达必然分值的法律人员予以解雇;坚持准入制度,提高进入门槛,依照“逢进必考,不及格不录用”的思路,凡新进法律人员,必需具有司法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参与市交通运输局统一组织的法律培训,并取得法律资历证者,然后减少“三乱”人要素。

三、坚持监督检查机制,完成由单一监督向全方位监督改变

公路三乱管治好欠好,群众最有谈话权。为此,我们采取多种方式建设交通部分与人民群众之间对等对话、互动交流的平台,扩展监督渠道,自动承受社会监督,获得优越的社会监督宣传结果。

一是组建行风监督队伍。2012年以来,我们每年都延聘30名“政流行风监督员”对全县交通系统政流行风进行全方位监督,政流行风监督员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又有新闻记者、服务对象,不只具有针对性,能对全县交通系统政流行风进行有用监督。2012年以来,我们共组织监督员参与政流行风问题查询和寻求意见会20余次,寻求意见和建议100多条,然后促进全县交通系统政流行风不断好转。

二是疏通社会监督渠道。积极探究群众参加的有用方式,经过在各交通窗口、收集等设立电话告发制度、收集告发制度、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等方法,积极发起群众,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监督公路“三乱”问题。还,局党组经过开展“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临面”、“进村入户走村路、乡村公路大巡访”等活动自动寻求意见、上门纳谏,切实依托群众搞好群众监督。

三是创新监督方法办法。局纪检组结合县纠风办、政流行风监督员等部分和人员,常常性深化收费站、治超站等主要站点、路段进行明察暗访。采取突击检查与常常检查、督查与查处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巡查密度和查处力度,对重点地域、重点领域、重点路段盯住不放,集中精神,重点监控。2012年以来我局组织了12次明察暗访。上一年8月和本年2月,市交通运输局和市纠风办分别组织了对我县公路收费站、超限检测站进行了暗访,均没发现我县有公路“三乱”现象。别的,经过上述监督检查进一步标准了法律行为,促使交通行政法律人员做到了持证上岗、文明法律。

四、坚持统筹问责机制,完成由单项管治向综合管治的改变

一是突出超限管治重点。严格依照国家七部委关于超限超载运输管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采取活动治超与固定检测相结合、行业治超与联动治超相结合、片区治理与路段到人相结合等方法,继续坚持对路面治超的高压态势,严禁车货总分量超越55吨的不合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过桥,严格“限高限宽”办法,增强治超目的责任治理,保证长效机制有用运转。还,严格遵照治超工作“五禁绝”的要求,做到“依法行政,增强治理,科学检测,卸货放行”,严禁以罚代纠、以罚代卸、只罚不卸和反复处分,严禁收钱不开票,中饱私囊,避免在治限治超中呈现新的公路“三乱”。

二是着力处理突出问题。在管治公路“三乱”工作中,我们对发现、受理的群众告发投诉问题,坚持注销台帐,坚持来电必查、来信必办、有错必纠,行动迅速,反应实时,将问题处理在基层,化解在内部。还,不按期地对快速反响机制贯实状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下落,件件有回音。

三是加大问责处分力度。对有令不可、有禁不止、性质严格、影响恶劣的背面典型予以通报并公开曝光;对组成违法违纪的,严格依法依纪处置,坚决抵抗层层护短风气,坚决把不及格的人员清出法律队伍;对违规违纪单位不只追查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严格追查主管指导的响应责任。

两年多来,我局管治“三乱”工作虽然获得了一些成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进一步坚持健全相关机制和长效机制动手,进一步增强公路“三乱”管治工作,努力发明更加和谐的交通运输情况,为县城经济社会发展当好交通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