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机关党建活力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7 01:01:00

增强机关党建活力交流材料

近年来,县委党校围绕“培养学习型干部、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结合创优活动要求,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推进学习制度化和标准化,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突出重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从提高党员干部的实践素养和业务能力入手,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在学习内容上始终坚持做到“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实践知识学习。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结合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学习的基本内容,并与学习中央、省、市、县重要大会精神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形势新工作新要求结合起来,提高干部队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政治实践素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

二是突出抓好业务知识学习。根据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需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业务学习作为学习的经常性内容,以适应高质量发展干部培训工作的需要,使学习更加丰富生动,更加紧贴实际,更加富有成效。

三是突出抓好必需的各种新知识的学习。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仅有政治实践知识和业务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认真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管治、历史、哲学等各方面的知识,积极发展这些知识的学习,使党员干部拓宽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二、创新方式,增强学习的机动性

为保证学习效果,我们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延伸学习平台,实行“三个结合”。

一是与加强业务建设相结合。我们把强职工素质,树教学品牌作为学习目标,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在职教师和党员的培训力度。完善教师的知识更新学习制度,坚持在每月底发展“五新”(新观点、新信息、新素材、新方法、新体会)学习交流活动,以“五新”学习交流促自学提高。在全校认真发展“三优”(优秀教案、优秀论文、优质课)评比竞赛活动。要求每名教师要上一台高质量的公开课、一份受到学员好评的多媒体课件(教案)、一篇在县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的调研文章,教师的调研成果实行“一票否决”,并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严格挂钩。每年都在青干班举行公开课竞赛活动。实施党校“人才强校”的战略,通过组织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发展教研活动、评选年度教学骨干和选送教师到省、市、沿海开放城市或兄弟党校参观学习,了解掌握案例教学、能力拓展训练等现代教育培训方法,多途径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加快人才的培养,促进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二是与加强调查研究相结合。县委党校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每年组织学员和教师深入到村组发展调查研究,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围绕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中心工作确定并完成各类调研课题,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出谋献策,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去年,重点围绕贯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为主题,先后组织教师和学员带着问题到东圣、永安车桥、楚园春等县内企业和部分县直单位调研,调研结束后又进行专题讨论。所写调研报告《关于我县桑蚕产业发展状况的调查》、《关于远安工业园建设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干部培训需求的调查报告》、《大规模培训青年干部,全方位提高综合素质》先后被县委办公室以领导参阅件刊发,《关于远安县新农村建设的调查与思考》获全市新农村建设调研成果二等奖,《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山区新农村建设》在《社会科学》杂志第一期发表。

三是与加强社会实践相结合。校委会班子成员多次组织带领教职工到基层去,在一线服务群众,锤炼队伍。如组织全体党员到帮扶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选派青年教师到县信访局挂职锻炼,到广播电视局学习宣传报道,到鸣凤镇参加拆迁工作,到落星村搞新农村建设等,搭建了培养锻炼干部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三、完善机制,增强学习的激励性

一是建设领导机制。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党校可继续发展的一项战略工作,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机关支部书记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研究、部署、指导、督查和考评,并充分发挥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工作的落实。

二是形成动力机制。建设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包括五新学习交流制度、干部培训制度、五项素质竞赛制度、考核奖励制度等,并根据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要求和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以完善。制定了机关激励机制,采取考核、评比、表彰等措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增强学习者的内动力,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完善各项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细则,加强对学习的检查考核,把机关党员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高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真正做到学好学坏不一样,学深学浅不一样,以坚持正确的学习导向。只有这样,党员干部学习才有压力感、动力感,学习型组织建设才有生机、有效果,机关支部才有活力、有战斗力。

三是完善保障机制。一方面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学习设施的配套建设,建设学校图书阅览室,定期增加新图书,为教职工学习创造条件。投资建成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C级站,开通了学校局域网,将学习的一些重点内容放在网络上,方便大家随时、随地的浏览、学习。另一方面,请上级领导、市委党校等单位教授专家举行专题报告会和主题讨论活动。今年以来,先后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和县直单位相关领导作《研习远安县情,促进科学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国家安全与保密教育》等专题报告。围绕全县“书香伴我行”活动交流读书心得,围绕《廉政准则》发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必须严把三条线”专题讨论,围绕《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发展纲要》发展了准确把握基层党校新定位的讨论,同时广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外出学习考察,赴爱国主义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做到寓学习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

四是形成联动机制。广泛宣传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目的意义、内容要求、方法步骤,提高认识,增强学习信心。总支、机关支部上下联动,在坚持"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大力推进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个人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带入家庭、带向社区,引领和推动学习型社会形成。

四、注重结合,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在学习过程中,大力弘扬实践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满足于规定的“天数、人数、次数、字数”,而是始终把提高学习质量、提高实践素养、提高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并把创建活动与“五好”基层党组织、“五型机关”、文明创建、机关效能建设和创优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改进机关作风、促进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创建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党校教师和各期培训班的学员们都切身感受到,在县委党校,学习有氛围,工作有干劲,发展有平台,提高有机会。大家有压力也有动力,有热情更有激情,在学习中提高,在交流中完善,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