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加快转型步伐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6 05:36:00

人口计生加快转型步伐交流材料

认真贯实计生国策,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生育观念获得基本改变,多年以来,全县符合政策生育率一直不变在98%以上,一孩家庭积压率到达70%以上。因而,不变低生育程度已不再是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人口计生工作曾经具有由治理向服务具体转型的主观要要求客观前提。为此,何在施行健康计划中,积极探究、构建“宣传教育切近群众、利导政策切近群众、技能服务切近群众”的“三切近”服务机制,全力打造具有特征的“育民、惠民、喜欢民”三大工程,服务才能和程度获得明显提高。上一年以来,我县先后荣获了“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省生育文明建设先进县”等声誉称号。本年9月28日,全市健康计划推进现场会在成功召开,为2011年冲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进一步增添了决心。

一、施行育民工程,为计生家庭“求”福

宣传教育在人口计生工作中一直居于先导位置。但宣传教育能否切近群众,直接决定了宣传教育的结果。为了让宣传教育能更好地切近群众,何在宣传路子、宣传方法和宣传内容长进行了勇敢的探究创新。

1、拓展宣传路子,让宣传更能到处可见。何在城乡干道从新设计设置了一批内容标准、方式新奇、与周边情况协调的宣传牌,在鸣凤城区建成了生育文明一条街,在各村居都坚持了生育文明大院和公开栏。除此之外,我县在县电视台、县播送电台、县门户网站还开发了“走向生育文明”专栏,每年播发人口计生新闻500余条,应用县县政府设立的“农信通”短信群发平台,每年编发计划生育宣传短信5万余条。县人口计生局还结合落实长效节育办法奖,将订制的印有人口计生宣传口号的毛巾、围裙、茶杯、雨伞、暖水瓶等作为奖品奖励给落实长效节育办法的已婚育龄群众,此举既激起了已婚育龄群众落实长效节育办法的积极性,又提高了计生宣传品的入户率和影响力,收到优越的宣传结果。

2、改动宣传方法,让宣传更能寓教于乐。为了加强宣传结果,县人口计生局与县剧团增强协作,坚持终年开展送文艺上演下乡活动,每年上演计划生育专题文艺节目100多场次,自编自演的《追妻》、《注销》、《生仔》、《违法生育要不得》、《谁说女子不如男》等浅显易懂、具有当地特征的计生花鼓戏和方言小品深受群众喜欢。上演进程中,开展人口计生政策常识有奖问答活动,提高群众参加的积极性,收到寓教于乐的宣传结果。还结合送片子下乡活动,从省人口计生委宣教中心购置了《新人口礼赞》、《德政善举》、《近亲娶亲的风险》等一批人口计生常识宣传光盘,由县片子公司放影队在全县村(居)巡回播放。

3、改良宣传内容,让宣传更能知足需求。少生、优生、优育的观念在曾经家喻户晓,当前,人民群众更需求精确调查和把握生育政策、各类奖扶政策以及各类免费服务项目和办证(事)顺序。为了培养家家有个“计生政策清楚人”,县非常注重宣传品进村入户活动。除了在每个村居设有政策宣传栏外,还从省人口计生委宣教中心购置《育龄妇女常用计划生育常识问答》、《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活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等很多计生政策宣传品,免费发放给全县已婚伉俪,被群众亲热地称为“驻户政策专家”。

二、施行惠民工程,为计生家庭“送”福

认真落实中心、省市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各项奖励扶持政策,是我县施行计生“惠民工程”的中心内容。县在果断落实好乡村局部计生家庭奖扶、特别扶持、独生后代保健费、企业退休职工奖励、半边户计生家庭奖励等奖扶政策外,从三个方面临利导政策进行了创新拓展。

一是计生家庭参与社会养老保险有优惠。年,进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为了让计生家庭在参与社会养老保险中享用到优惠政策,出台了对局部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政策:对参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独生后代爸爸妈妈和乡村双女户爸爸妈妈,每月添加5元养老金;对独生后代伤残灭亡爸爸妈妈、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每月添加10元养老金。

二是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服务范围有拓展。在未进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试点的状况下,不准自行启动开展了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工作,还将免费范围从乡村符合生育政策的待孕家庭拓展到了包括常住流入在内的一切符合生育政策的待孕家庭。

三是非凡群体救助有保证。现有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70余人,这些人响应和落实国家计生政策做出了宏大牺牲和贡献。为了更好地救助他们,印发了《县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判定和扶持治理方法》,依照“精神有抚慰、病痛有医治、政策有优惠、坚苦有帮抚”的基本准则,对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进行救助关喜欢。县财务按每人每年2000元医治费全额预算,对全县并发症患者执行定点免费医治。县卫生部分将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医治项目纳入新农合,县民政部分将局部乡村并发症人员纳入乡村低保治理。

三、施行喜欢民工程,为计生家庭“造”福

拓展生殖健康服务范围,优化生殖健康服务程度,事关育龄群众身体健康和家庭和谐,既是人口计生部分改变本能机能、服务群众的主要抓手,也是开展“健康计划”的中心内容和实质要求。一直坚持“面向基层、深化乡村、服务上门、便利群众”的理念,让生殖健康服务更加切近群众,更能知足群众的需求。

一是坚持开展了生殖健康服务百村行活动。每年,县、乡服务站都要结合集中开展两次生殖健康普查普治进村服务活动,做到不落一村,力图不漏一人,使人民群众足不出村(居),就能享用到优质的生殖健康服务。年度,共为4万多名育龄群众开展了生殖健康普查服务。全县生殖健康普查掩盖率到达97.12%,长效节育办法落实率到达78.27%。本年,还探究性地开展了生殖健康服务进企业活动,使生殖健康服务的触角开端向厂矿企业延长。

二是空前加大了出世缺陷干涉的力度。何在认真做好免费婚前检查、免费推行养分素工作的还,在未被纳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试点县的状况下,由县财务拨专款60万元为县计生服务站添加了全主动发光仪等先进检测设备,并按国家规则的检测费标准配套处理了检测经费,于本年9月正式自行启动了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工作,使出世缺陷预防力度进一步增强。

三是积极打造了免费药具发放便民通道。依照“多渠道、全方位、开放式、全掩盖、保疏通”的准则,让广大适龄群众“处处看到药具,不断领到药具,大家会用药具”。何在提高育龄群众药具常识知晓率的还,创新药具发放形式,执行“治理式发放”和“自取式发放”双轨发放机制。本年,我县结合无不测怀胎村(居)创立工作,在保有140个“治理式”发放点的基本上,全力推行免费药具自取式标准发放点建设,当前已在城镇、企业、局部村(居)装置免费药具自取箱83个,极大当地便了人民群众,深受人民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