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文明县城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6 04:42:00

争创文明县城交流材料

近年来,县文体局以文明县城创立工作为己任,认真实行文明市场监管部分职责,坚持文明法律、标准法律,着力提高文明市场监管程度,努力提高了文明产业的标准化水平和发展程度,全县各类文明市场无一同严重恶性违法案件和严重安全事故发生,文明市场法律工作获得明显成果,在全省的文明县城检查验收中获得检查组的一定亲睦评。县文体局于近三年延续取得省文明厅授予“全省文明市场治理先进集体”声誉称号。为净化和昌盛我县的文明市场运营情况,积极创立省级文明县城做出了应有的奉献。

一、增强组织指导,增强言论宣传,努力提高文明创立的影响力

一是健全组织指导机制。我局成立了以首要负责人组长,分担文明市场治理的副局长、市场股和文明市场稽察队负责人等相关人员为组员的省级文明县城创立指导小组,将省级文明县城创立作为近年来文明市场治理的工作重点。执行“一把手”负总责,分担指导详细抓,各相关部分和文明市场运营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式。首要指导亲身研讨布署在文明市场治理中的文明县城创立工作,按期听取相关部分的工作汇报,在每次文明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中,首要指导都亲身带队参加检查文明市场,还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供应保证,保证创立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增强言论宣传机制。我们组织文明市场运营单位及业主召创始建省级文明县城发动会,统一思想和认识;组织召创始建活动专题指导讲座、印发宣传单在公共场合张贴等多种方法,营建创立省级文明县城的社会气氛;在文体局政务网站中设专栏,办专题,全方位、多条理地宣传文明市场司法法律,宣传创立文明县城的意义、内容和要求,还报道我们在文明市场法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曝光违规运营行为等不文明行为和处分状况,调动社会各界普遍参加和监督认识,努力发起文明市场运营单位全体参加,构成文明运营、正当运营的浓厚气氛。

二、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法律行为,努力提高文明创立的执行力

一是坚持完善学习机制。我们终年开展文明市场法律人员培训每年达3次以上,重点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答应法》及党和国家有关文明市场的政策和司法法律。经过实践培训和指导,法律人员的治理才能和程度获得加强。在行政法律进程中我们做到具体标准法律顺序,从法律责任、法律行为、法律方法三个方面动手,严格依照告发、检查、立案、查询、听证、处分、了案、檀卷归档各环节的工作顺序开展工作。在详细的办案中,将司法法律和当地实践相结合,既严格法律,又彰显人道化法律的特征,到达依法办案、顺序正当、处分恰当、量罚精确的目的。近几年来,我县文明市场法律案件未呈现一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具体履行做事公开准则。我们将文明市场运营的行政答应、审批项目、各项目标、法律根据、职责范围、处理顺序和期限以及审核要求在县电子政务行政审批营业处理系统中进行了公开,有关工作流程在局网站长进行了公示,做到各类做事顺序公开通明,自觉承受社会监督,为文明运营户手续处理供应了便利。

三是创新监管方法。如针对网吧的监管,坚持了文明网吧评选准则,从情况卫生、准则上墙、吊挂警示牌,坚持上网注销准则、安全运营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每年表扬3家文明网吧,充分发扬运营业主自我治理的主体效果;坚持了未成年人上网顶峰时段监管机制,以及节假期执行值班准则,“在关键时段、深化关键场合、查关键人群”,对网吧治理着重在节假期和学校周边地查违规接收未成年人行为,有用地管治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问题;坚持了社会监督机制,向社会两部告发电话,疏通文明市场告发渠道,做到24小时受理群众告发和投诉,延聘了七名社会人员负责网吧监督员,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有果;坚持了文明、公安、工商、教育四部分网吧治理联会准则,整合各部分法律资源,常常性开展各部分的结合法律,构成了各部分齐抓共管文明市场工作的新格式;履行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免费开放“绿色网吧”,指导未成年人文明健康上网;坚持每年开展二次文明上网、健康上网教育活动,坚持优越的文明消费方法。

三、突出工作重点,净化文明市场,努力提高文明创立的自动力

一是坚持高度注重网吧监管。依据国家、省、市关于开展网吧专治的文件精神和省级文明县城创立的要求,我们采取局机关工作人员都是法律监督员,一人负责一个网吧,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采取多时段、高密度的方法严管收集文明市场,做到了“三个突出”。即“突出重点时段”,天天午时、下午、晚上中小学生下学上学之间、下晚自习后及双休日、节假期,我们应用下班回家吃饭的时间,晚上漫步的时间执行天天不少于三次的检查准则;“突出重点区域”,把对网吧检查的重点放在学校周边、学生路过的首要路段,不留治理盲点和空白;“突出重点对象”,把未满18周岁的中小学生作为监管重点,督促网吧运营业主切实做好实名上网注销制,重点查处接收未成年人的违规行为。近三年来不按期检查网吧共539余次,查处违规网吧14家,取缔黑网吧1家。全县正轨网吧因违规受到告发的景象分明削减。

二是有用增强电子游戏室专治。近三年来,不按期检查共500余次,县文体局先后5次会同县综治办、县公安局、工商局采取结合行动,集中对全县电子游戏场合进行具体整治,县公安局对不合法游戏设备进行了收缴,县文体局向运营户下达整改奉告书12次,强力标准了电子游戏室的运营行为。

三是针对出书物市场,坚持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增强对不合法政治出书物和鼓吹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俗气、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内容的“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音像成品、游戏软件等犯禁出书物以及盗版教材方面的市场检查,不按期检查共1200余次,收缴盗版音像成品227盘(张)、盗地图书126册,不合法口袋书179册,处分违规音像运营店2家。

四是积极开展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指导。在市场治理上,我们采取“疏堵结合“的准则,力争从源头上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游戏厅的景象。县藏书楼应用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放“绿色网吧”,吸引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举行各类念书和征文活动,培育未成年人的念书兴致;县文明馆文明艺术培训中心应用节假期和暑期开展少儿声乐、跳舞、美术培训,县体育馆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延伸开馆时间,举行各类体育竞赛,接收未成年人参与体育健身和练习,在节假期和暑期对未成年人体育项目进行培训和指导,为未成年人供应积极有益的生活方法,为未成年人健康生长供应优越的生长情况。

近几年来,县委、县县政府高度注重文明市场的治理工作,这是做好文明市场监督工作的有利前提和最主要的经历。为进一步做好文明市场监管,经县委县县政府决定,我县已于近日组建文明市场综合法律大队并正式对外实行职责,依法承当对文明、文物、播送影视、新闻出书(版权)、体育等相关市场的监管责任。

今后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县县政府对文明市场综合法律改革工作的部署,进一步依法增强对文明产业运营行为的有用监管,努力营建文明和谐的社会文明情况,更好地指导和推进文明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