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财务强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5 10:44:00

规范财务强管理交流材料

近期,区审计局对区房产服务中心进行的审计后果标明:年,房产服务中心完成规费收入1500万元,是年750万元的2倍;全年控征入库房地产税费1.21亿元,是年1707万元的7倍;规费收入和房地产税费两项首要经济目标年均增幅达19%和63%以上,完成了新洲房产事业的超凡规、跨越式发展。与此还,房产服务中心还分批还清了800余万元的历史债权,先后筹措170余万元完善了全区房产信息治理系统和单位办公设备,房产系统干部职工工资待遇也获得了基本性的保证。其首要作法是:

一、坚持财政治理新机制,做到一个思绪贯串工作一直

前些年,因为房产治理与市场发展严厉脱节,加之系统内部人心不齐,历史债权负担繁重,内部财政治理紊乱,行政运转成本极高,少量二级单位甚至“扯钱乱吃喝、无钱发工资”,区房产服务中心一度被省市媒体集中聚集批判曝光,房产事业发展堕入历史低谷。房产服务中心曾经探究过火流下岗人员、在岗职工上缴“事业发展金”等自救式改革,也杯水车薪。

年,区房产服务中心新的指导班子上任后,结合区情和本单位实践,确立了“抓市场、强治理、增收入、控支出”的工作思绪,全力抢抓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时机,变危机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以增强财政治理为打破口,以坚持健全内节制度为抓手,在规范房地产市场、制订财政准则、增强预算治理、履行集中核算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究和实践,向市场要效益,向治理要发展。经过多年持之以恒地努力,全区房产各项规费收入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保不变、保运转才能分明加强,初步具有了自我建设和自我发展的才能,完成了全区房产事业发展和部分本身建设相统一、互促进的“双赢”场面。

二、坚持经济目的责任制,做到一个盘子确定进出方案

自年以来,区房产服务中心具体推进内部财政进出综合预算改革,坚持健全了经济目的责任制。每年一一审定机关和9个二级单位年度财政进出方案,以收定支,强管促收。一是在审定全年收入方案时,依据各二级单位年前对全区房产开发市场、销售面积、需发证面积、可收费源摸底查询状况,向内挖潜,自我加压,确定年度收入方案。二是依据上年各类开支状况,结合实践,本着“厉行节省、有保有压”的准则,拟定下年度支出方案。三是签署经济目的责任书,既下达收入任务,又限额节制部属二级单位支出,以“军令状”方式上墙公开公示。四是在处理日常进出和资金拨付营业时,严厉依照进出预算和经济目的方案进度执行。

三、坚持财政集中核算制,做到一个调子推进统收统支

区房产服务中心深入汲取前几年二级单位各自为营、自立账户、坐收坐支、以支代收的沉痛经验,严厉执行财政治理准则,完善财政核算系统,在全系通通一执行“进出两条线、统收统支”的财政治理形式。虽然在推进进程中也碰到各类阻力,但中心指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立场非常果断,一个调子喊究竟,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一是改革财政治理体制。各二级单位一概作废各类账户,悉数执行报帐制,不再设立会计和出纳岗位,只设立报账员。报账员和财政人员一概持会计从业证上岗。进出活动由中心财政科统一核算、统一报表,各二级单位的财政进出和会计核算必需经过财政科处理。二是严厉报账审批顺序。对二级单位的财政进出,由中心分担指导审批;对机关财政进出,坚持“先申报、后处理,先审批、后报帐”的准则,先由协管指导审核,再报分担指导审批入帐。中心主任统管不包办,经过局财政电子信息系统同步监督。三是履行会计电算化治理。年投入20万德配置了房产财政软件处置系统,房产系统财政完成了电算化治理,实时具体记载、汇总、分析和传送财政信息,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坚持进出均衡奖惩制,做到一个口儿增强支出节制

一是具体履行成本核算制。对常常性支出进行成本核算,充分应用规费征缴信息,综合运用财政治理分析办法,从单位经济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动手,执行定收定支,把不合理支出节制在源头。二是严厉公事招待准则。机关普通性公事招待一概在机关食堂就餐,适度把握招待规范。近年来,公事招待费基本节制在区规则的限额治理目标之内。三是执行“工资兜底、分户核算、定收定支、节省有奖、超支不补”的奖惩准则。中心统一审定发放二级单位人员工资,保证工资足额到位。还,每年岁尾严厉兑现结硬账,对年过活常公用经费节余的单位,其节余局部可用于改善本身办公前提;对年过活常经费超支的单位,按实践超支金额的50%予以责罚,年关从单位人员工资中扣除,并在年度审核中予以减分。如:年房产中心对测绘队等绩效考评前3名单位各重奖2万元;对未完成果效目的审核、费用超支的安全判定所,干部职工全年只发放60%的工资,对其负责人执行诫勉说话、调离岗位学习3个月。

五、坚持内部审计跟踪制,做到一把尺子权衡执行结果

年,区房产服务中心依据单位工作性质和职责范围,坚持了内部审计准则。一是对单子执行复式注销监控法。即:每月末由收费单位、产权科、财政科互相审核无误后,再进行会计核算。二是规范单子领用。征收费税一概运用财务和税务专用单子,不规范的单子中心财政科一概不予报账。三是执行营业跟踪监控。优化完善营业流程收集治理系统,要求各营业科室实时将处理营业的件数、面积、价值、收费、控税等相关信息传送到财政科,使之与财政治理信息系统有用对接,完成财政治理全进程跟踪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