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和谐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1 04:53:00

新农村和谐建设交流材料

县镇村民小组位于镇村北部,村寨中心点距公路米。有农户户人,耕地亩,其中水田亩。年,被县委、政府列为县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由县人民政府挂钩指导建设。新农村试点建设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县、镇、村、组的共同努力,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经济发展后劲增强,村容村貌整洁,公共管理民主,社会风气文明。

一、生活环境好

进村公路实现弹石化;入户道路实现水泥化;自来水入户进家;建成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农民活动中心,有村民会议室、图书室、篮球场。村内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建设,群众积极发展庭院林果,村内林木覆盖率达到85%以上,整个寨子绿树成荫,到处鸟语花香。

二、道德风尚好

新农村试点建设中,加大理想信念宣传培训力度,大力倡导“爱党、爱国、爱家、爱社会、爱集体、爱他人”为主题的团结友爱意识,深入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每季度评比一次,营造文明和谐的生产生活氛围。目前,试点村共有十星级文明户25户,九星级文明户12户,八星级文明户4户。深入开展“三万三讲”活动,号召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尊老爱幼、互相帮助、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

三、社会治安好

我们高度重视新型农民素质建设。年,县直有关部门和镇政府联合在试点村开展科技、法律等各类培训4期,培训农民300多人次。以加大农业科技知识培训为主,同步推进经营管理、法律法规、禁毒防艾、公民道德等方面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法制意识、科技意识,着力塑造有文化素质、有经营能力、有管理水平、有文明素养、有法纪意识的新农民。经常开展学习娱乐活动,振奋村民精神,提高村民素质,全小组10年无刑事治安案件。

四、民主管理好

村民成立了公共事务管理委员会,明确了委员会的职责,制定了村规民约、党小组活动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组务公开制度、活动中心管理制度、饮水工程管理制度、道路管理制度等,建立村规民约、社务公开、政策宣传栏目。村民小组关于水费收取,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工资等公共事务都由村民讨论决定,全面实行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既尊重了村民的意愿,又全面发挥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五、产业发展好

产业发展上突出优势生态农业,稳定现有水稻、玉米、甘蔗、香料烟产业,依靠科技进步,实施规范化种植,提高单产和质量来增加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同时,依托亚热带自然气候特征明显的优势,加大龙眼、荔枝、菠萝蜜等热带名优水果和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大力实施规范化发展。畜牧业上,以开发利用蔗稍和水稻、包谷秆为基础,进一步壮大牛、猪养殖规模,提高畜牧业增加值,增加群众收入。年,全组产粮10万多公斤;种植甘蔗520亩,入榨甘蔗2150吨,实现收入43万元;种植香料烟90亩,预计产量260担,可实现收入14万元;建有果园200多亩,年收入3万多元;种植大棚蔬菜50多亩,收入达15万元以上;以猪、牛为主的畜牧业收入超过了10万元。旅游服务业发展上,依托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产业基础和硬件设施好四大优势,以“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着力拓展二、三产业发展空间,引导更多的农民转产,进一步扩大非农收入。目前,试点村内有两户农户从事“农家乐”饮食服务,年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实现收入9万多元。年末,全组经济总收入达112.3万元,人均纯收入达3045元,比全镇人均纯收入高出891多元。产业发展了,经济收入多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