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制度促党廉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1 02:48:00

监督制度促党廉建设交流材料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法,充分发扬社会各界人士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政风建设的监督效果,铜鼓县延续10年执行“三员”监督准则,在全县范围内延聘廉政监督员、行风评断员和特约监察员,有用的推进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严厉选“三员”。在普遍深化查询,充分听取意见的基本上,在全县范围内遴选政治本质好、思想醒悟高、责任心强、坚持准则、敢讲实话的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工人、农民、科技界和其他民主人士的代表负责监督“三员”并颁布聘用书和监督证,聘期两年。

二是规范化治理。进一步完善了《“三员”工作准则》,明确了监督员的四项首要工作职责和六项治理方法,要求监督员每季度至少向县纪委、监察局汇报一次开展工作的状况,反映一件以上的问题或违纪违法线索。

三是增强指导。按期召开“三员”座谈会,调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寻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方案地组织监督员参加专项监督活动,如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调研,工程建设领域法律监察,管治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公款吃喝等。

2012年以来,全县共搜集监督员反映的问题200多件,违纪线索27条,经过监督员供应的线索查办违纪案件12起,其中概略案3起,处置党员干部7人,追查指导责任11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