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低保审批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8 05:55:00

农村低保审批交流材料

各乡镇人民政府:

妥善解决和制度化保障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逐步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视民生,统筹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具体要求。根据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妥善安排当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云民电〔〕13号)文件精神和省、市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年我县农村低保审批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保障对象范围和保障标准

我县的农村低保对象是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有本县常住户口的农村人口。具体是以下三类:一是新增五保供养人员;二是农村特困户;三是农村贫困户。

今年,我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仍执行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按不同档次进行差额补助,分档分类施保。新增农村五保供养人员全额享受每人每月60元标准不变;农村特困户每人每月补差从25元增至39元;农村贫困户每人每月补差从20元增至30元。

二、保障人数

今年,仍按年上级确定并下达我县的农村低保人数20763人(其中:新增农村五保供养人员2192人、农村特困户15597人、农村贫困户2974人)开展农村低保审批工作,人数不变,在乡镇范围内调整。各乡镇农村低保人数分配附后(详见附表1)。

三、严格审批程序,把好农村低保进出关

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立和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腾政发〔〕30号)的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准确掌握政策尺度,在调查、审核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拒绝人情低保,避免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群众拒之门外,而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农村低保的情况发生。对新增农村五保供养人员、农村特困户、农村贫困户,按对应档次和补差标准实行分类分档施保,不得平均发放。

四、具体工作要求

原已享受农村低保的对象,经审核后继续享受的,填报《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续批花名册》(享受金额按新补差标准填写),原享受农村低保对象人数、金额及档次调整变动的要在续批花名册和领取人员登记表的备注栏内注明。新增农村低保对象(含年末审批,已顶替,事实领取农村低保金的),首先填写《县农村低保申请审批表》,而后,与续批农村低保对象一并填入《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人员登记表》。要按照新增五保供养人员、农村特困户、农村贫困户的顺序排列。同时,新增农村低保对象要在备注栏注明“新增”。最后汇总填写《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统计表》。退出农村低保的,填写《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停发人员登记表》。所有表册一式三份,报送县民政局审批。年1—2月份的农村低保金已发放,此次审批的时段为年3—12月。

五、时间要求

年7月15—30日,做好乡镇本级的调查审核工作,于8月2日前汇总上报县民政局审批,同时做好张榜公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