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项目争取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8 11:01:00

发改委项目争取交流材料

施行西部大开拓以来,我国参加WTO,面临千载一时的前史时机和应战,若何抢抓以构皮滩电站开工建立和以“四在农家”为载体的新乡村建立这些时机而不掉时机,实在抓好项目争夺任务,加速县域经济开展,这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非常主要而紧迫的义务。

所谓项目,就是在规则的工夫内,在特定的地域、某单元(或企业)从市场和国度财产政策动身,依据微观经济评价后果,装备各类出产资本,构成出产才能,以获取预期效益的悉数投资运动的有机全体。项目是一个地域经济社会开展的载体,我们做的各项任务,如制订的经济开展计谋,中长时间规划等,最终要落实到项目上。没有项目,就没有根底,没有项目支撑,任何开展规划都如海市蜃楼,毫无意义。

做好项目争夺任务,增强建立项当前期任务,推进项目带动计谋的施行,是加大投资力度,推进农业财产化和城镇化历程,加速新乡村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开展的主要根底;是调整投资构造,促进财产优化晋级的首要路子;是进步投资效益,增进投资决议计划科学化民主化的要害环节。要树立“前期就是投资”的理念,深入看法前期滞后就是投资滞后、就是开展滞后的事理,要仔细挑选储藏一批、谋划推进一批、开工建立一批严重建立项目。要起劲争夺更多项目列入省、市以上重点建立项目,以有用应对地盘资本等瓶颈,并经过项目标建立,促进财产大提拔、经济大开展。

一、“十五”项目任务回忆

2001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分抢抓西部大开拓和扶贫开拓的前史时机,连合协作,开辟进步,用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新的视野,加大项目争夺、建立和治理力度,创始了项目任务新场面,使我县项目争夺任务获得了必然的成果,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效果。

“十五”期间是余庆的根底设备和根底财产建立最快的期间。农田水利、动力、交通、通讯、城镇、生态情况建立、社会事业等成为投资的重点,完成了乡乡通油(砼)路和村村通公路,构建了“一纵三横六联线”的主干公路网;处理了城镇和乡村平安用电,到达了乡村初级电气化规范;集镇饮水坚苦已悉数处理,乡村人畜饮水已处理80%;邮政收集掩盖城乡,德律风网掩盖到镇村,完成了传输网光纤数字化,余庆的根底设备获得极大改善,“瓶颈”有所缓解;特殊是2003年构皮滩电站开工建立和以“四在农家”运动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加强了余庆经济开展的生机和动力。这些项目标建立和投入运用,改善了投资情况,对我县的经济社会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效果。

在项目任务中,我们紧紧掌握国度、省财产政策和资金投向,连系县域实践,容身当时和久远,仔细剖析、研讨、挑选,充分和完美了项目库,根本步入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申报一批、储藏一批”的项目任务良性轮回的轨道。五年来共争夺国度、省、市项目150余项,争夺国度、省、市项目资金近3亿元。触及交通、农业、水利、生态情况、城镇根底设备、城乡电网、动力、旅行、教育、卫生、计生、文明播送、底层组织、社会保证、民政福利事业等项目。在做好国度、省、市项目资金争夺的还,我们经过仔细剖析县域内各类优势资本地点,一直做到集中精神,仔细担任,按行业、分范畴编制了《招商项目册》,并经过收集优势积极向外推介项目,为招商引资发明了前提。

二、项目争夺任务的几点领会

㈠指导注重,高位推进是包管

为了争夺上级有关部分更大的支撑,县首要指导和分担指导在上级有关部分来我县反省任务或调研时,尽能够抽出工夫伴随,而且还应用外出开会和进修的时机,自动与上级营业部分联络,使上级部分加深了对我县的调查,增进了彼此间的情绪。指导的注重,构成的高位推进效应,进步了项目申报的成功率。

㈡把握信息,选准项目是前提

为使项目争夺任务做到有的放矢,我们仔细剖析国度、省的投资意向,容身实践,做好项当前期任务,充分项目库,挑选契合立项前提的项目,克制了盲目性。如:这五年来,我们抓住国度、省将加大根底设备建立力度这一时机,及早入手,做好相关前期任务,使我县的公路建立速度加速,交通“瓶颈”获得改善。

㈢立异办法,争夺自动是要害

跟着西部大开拓计谋的不时深化,全省各县市争夺项目标认识进一步增强,竞争愈加剧烈,我们的压力也随之添加。经过剖析各类要素,我们一方面夯实项当前期任务,另一方面节省本钱、进步效率,积极追求省市发改、交通、水利等部分的支撑和协助。更主要的是全县项目任务人员发扬舍小家顾人人,勇于贡献的精力,随时自动与上级部分沟通和联络,进步了项目争夺的竞争力。在项目争夺进程中,发扬忍劲和韧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力跟踪项目,使一些看似不成能的项目,酿成了能够。如:大乌江景色胜景区旅行根底设备及生态情况建立项目,这一项目未列入“十五”规划,也不是省市的重点项目,争夺的能够性较小,但我们经过协调各方面关系,成功争夺到1000万元国债资金的投入。再如:易地扶贫搬家项目,国度规则只布置贫穷县,但思索到我县局部地域贫穷面还较大,扶贫攻坚的义务还较重,在县委、县当局的注重和支撑下,我们积极向上级发改委报告请示状况,并约请省、市发改委指导来我县实地检查。为使这个造福于民的项目尽早施行,我们又想方设法征得省发改委指导的支撑,带我们相关人员赴北京,协谐和处理有关问题,为项目立项奠基了坚实的根底。使该项目最终在国度、省立项,共争夺到640万元易地扶贫国债资金,搬家450户1781人,改善了搬家户的出产生涯前提。

㈣严厉治理,增强监视是前提

为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扬,做好建立项目标“投资、质量、进度”节制,我们充沛发扬项目办对重点项目稽察的本能机能,从泉源、准则和顺序上对重点建立项目进行监视治理,克制了“主要轻管”景象的发作。如:交通项目、国债旅行项目、县城供排水项目、教育项目等等都发扬了应有的效益,使上级部分对我县的项目建立治理赐与了承认,为后续项目标争夺发明了前提。

依据这些年任务的经历领会是:凸起一个“韧”字,即要有锲而不舍、坚贞不拔、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精力;强化三种“理念”,即走出去争上促商理念,项目就是开展理念,全社会参加理念;落脚在五个“求”字,即想方设法央求国度、省的支撑,千言万语追求市相关部分的了解,脚踏实地追求县指导的协助,求同存异需求各乡(镇)、各部分的共同,坚持不懈要求项目施行后出现优越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在经济欠兴旺的区域,项目争夺自身就是一个扫除万难的进程,个中的悲欢离合只要身临其境的人才干领会到,然则当看到经由起劲,项目得以落实施行时,我想到但凡为项目标争夺支付辛勤的人,他的那种成就感就会油但是生,这才不会孤负全县各族群众的期盼,对得起县委、当局的重托。县发改局这些年就是在“求”的情况中打拼,在“求”的进程中磨炼,在“求”字上做文章,固然在“求”,但这是站起来“求”,不是跪着“求”,这“求”合理,有庄严,由于他是“公求”而堂堂正正,而不像“私求”鬼头鬼脑。他是为余庆开展而求,不是为小我的好处而求,不求一切,但求地点。往后,只需有利于余庆的开展,我局还会持续“求”下去,我局还会持续为各乡(镇)、各部分牵线搭桥当红娘,甘为人梯,甘为铺路石。

三、项目争夺任务中存在的问题

固然这些年来项目任务获得了一些成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应惹起各级各部分的高度注重。

⒈单个乡镇和行业主管部分对项目争夺任务看法不到位,自动性较差,缺乏容身本部分和当地方的实践状况积极争夺项目标认识,单个部分为其本身好处影响项目申报,以为项目争夺都是发改等部分的事,在报送相关材料进程中不实时或质量不高,耽搁了项目上报列入省市规划和立项的机遇。

⒉大大都项目建立单元可以按国度投资项目标要求进行标准治理,但仍有单个建立单元“主要轻管”,在项目建立中存在工程材料不全,相关手续不齐备,项目完工验收后不实时决算和审计,有违规运用资金景象。这些都将影响项目标争夺。这些年县财务、审计、监察等部分在增强项目资金监管方面出台了系列治理办法,也做了一些变革,我想,对今后的资金运用将起到必然的标准效果。

⒊严重项目储藏缺乏,小项目、普通性项目多,主干项目少,且项目科技含量不高,对财产构造调整、促进经济开展的拉举措用不敷分明。

⒋项当前期任务经费缺乏,未设立项当前期任务专项资金,致使项当前期任务滞后,影响了项目争夺任务。

⒌全县从事项目任务的人才匮乏,培训力度不敷,影响项目标争夺。

四、若何做好2007年项目争夺任务的考虑

㈠任务思绪

项目是出产力诸要素的调集体,是资本装备的依托前提,是处理县域经济开展资金匮乏的主要路子,是拉动经济建立完成跨越式开展的载体。项目争夺任务总体思绪:经过“一个推进、两个进步、三个到位”展开项目任务(“一个推进”即“高位推进”,“两个进步”即“进步项目争夺资金总量,进步项目可行性研讨申报的科技含量”。“三个到位”即争夺项目标自动认识到位、项当前期任务经费到位、抓项目标专业人员到位),调动一切积极要素,容身施行“十一五”规划和加速农业财产化、城镇化和以“四在农家”为载体的新乡村建立的历程,挑选、储藏、申报、落实项目,确保项目任务步入良性轮回轨道,持续坚持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进,加强投资对经济的拉举措用,完成余庆经济和社会继续、疾速、安康开展。

㈡任务义务、重点

2007年是完成经济社会开展要害的一年,项目将是拉动经济增进最有用的伎俩之一,因而,我们在上一年制订了《余庆县“十一五”分行业争夺国度、省津贴资金方案》的根底之上,进一步挑选、细化,年内方案重点申报污水处置项目、县城渣滓处置项目、易地扶贫搬家项目、湄余二级路延长公路、大乌江赤色旅行、龙家至湄潭石莲公路、S305线二级公路、村庄路途项目、老干运动中间、大中型水库库区及移民安顿区根底设备项目、人畜饮水项目、病险库除险加固项目、农业财产化建立项目、生态建立项目、自然林坚持项目、乡镇畜牧站项目、石漠化综合防治、底层派出所项目、乡镇法庭建立项目、村卫生室建立项目、乡镇文明站建立项目、单薄黉舍建立项目、乡镇方案生育效劳站建立项目、乡镇司法所建立项目、播送电视村村通建立项目、乡村电网完美等一批项目在省立项并尽快开工建立,拟争夺中心专项和国债资金6000万元以上。

㈢任务详细办法

2007年,国度将持续执行稳健的财务和钱币政策,刊行适度的国债,一是拟布置长时间建立国债500亿元;拟布置中心预算内常常性建立投资804亿元,比上一年预算添加250亿元;中心当局建立投资总规划为1304亿元,比上一年添加150亿元。二是当局预算支出和当局投资要优化构造、凸起重点。当局投资运用要确保“三个高于”,即:用于直接改善乡村出产生涯前提的投入高于上年,用于根底教育和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高于上年,用于西部大开拓的投入高于上年。还,加大对节能环保和自立立异的支撑。三是合理布置中心财务超收收入。添加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添加社会保证基金、企业政策性破产、居民最低生涯保证等支出。因而,我局依据国度微观政策信息将接纳以下办法,展开项目争夺任务:

一是仔细研讨国度、省投资政策,捕获信息,不时追求争夺项目标潜在时机,挑选一批表现当地特征、契合国度财产政策、有竞争实力、对县域经济开展有严重影响的项目,充分完美项目库。并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项目库和开展规划,夯实项目任务的根底。

二是以县发改局为主充分有必然营业才能和专业才干的人员,树立一支高本质、精壮的项目班子,担任项当前期任务,指点、监视、协调项目业主和有关单元做好项目标立项、可研、初设(施行方案、功课设计)等前期任务,依照根本建立治理顺序组织项目标报批。

三是持续加大项目信息的汇集和反应,增强同上级有关部分的联络,加强争夺项目竞争力。

四是充沛发扬项目争夺的各类优势,整合项目争夺的各类资本,构成项目争夺的强壮合力,不时加大向上争夺项目和向外推介项目标力度。

五是发扬好部分优势,积极争夺国度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搀扶,加速根底设备建立,改善项目建立的前提。以发奋有为的精力形态,兢兢业业的任务作风,进一步加强项目争夺认识,强化项目任务根底,完美项目任务机制,改善投资情况,加大对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开展全局的重点项目标争夺、施行与治理力度。

㈣几点建议

为确保在完成本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目的义务和30个重点建立项目标进程中,县直各部分要构成合力,促进各项任务能顺畅展开,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县当局出台项目任务奖罚方法。在项目标申报、立项、建立治理等环节,明白第一责任人,关于立场积极、成果凸起的第一责任人赐与必然的物质奖励或精力鼓舞。并树立项目争夺基金,对争夺到项目标部分和乡(镇)处理项当前期费,以进步积极性。关于消极看待,不尽职尽责的第一责任人进行经济处分和批判教育,形成严峻结果的赐与行政处置甚至追查刑事责任,以包管项目任务责、权、利清楚,而且把项目任务作为审核各部分、各乡(镇)任务业绩的主要根据。

二是建议行业主管部分对本部分项目进行从新定位和挑选。建立项目标项目建议书(已列入全省“十一五”专项规划的项目不再编制项目建议书,视为立项,可直接编制可研)、可研申报均应托付有天资的机构编制,到达规则的任务深度。建立规划的定位应有久远的目光和计划,规划到达国度、省规则的局限。依据国度、省新的投资体系体例和资金投向,建议水利、交通、城建、农业、生态、卫生、教育等行业加大项当前期任务力度,做好项目总体规划,以利于抓住机遇,争夺国度、省更大的支撑。

三是建议各相关部分增强协作,进一步完美余庆县项目库。经过研讨国度财产政策,连系余庆实践,科学论证,精心选择农、林、水利、交通、城市根底设备建立、新乡村建立、旅行开拓、生态情况维护等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的严重项目,充分项目库,为项目标申报立项打好根底。

四是建议各行业主管部分确定专人对本行业项目执行全进程担任。在增强同上级有关部分的联络,做好项目信息的汇集和反应任务的还,增强项目治理,使项目任务落到实处。

五是建议进一步增强建立项目标治理任务,具体落实“六制”既项目法人责任制、本钱金制、招招标制、合同治理制、工程监理制、工程质量责任制。各级本能机能部分要增强建立项目标协调、组织和治理任务,落实建立进程的各项配套前提,实时处理项目建立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坚苦。发改、财务、审计、监察等部分做好对项目资金的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扬。

六是建议县当局要落实项当前期任务经费,每年要布置必然数目的资金,树立项当前期任务基金,专款专用,项目一旦同意建立,按规则提取必然比例的项当前期任务经费,滚动运用,变当前的被动为自动,改动曩昔在项目申报进程中,因为前期任务经费缺乏,有些项目标前期任务深度不敷,一旦国度有这方面的投资,短时内很难拿出高质量的项目相关材料,以致于坐掉良机。

七是建议接纳非凡政策,鼎力培养和引进项目任务急需人才,要打破惯例,经过外送培训或约请项目专家、学者来余教授等方式,逐渐进步我县项目任务人员的营业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