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群众满意机关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04:02:00

建设群众满意机关交流材料

关注、注重、保证和改善民生,是践行科学开展观的首要内容,是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坚持群众满意的民生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社会详细协调可持续开展,构建社会主义谐和社会具有十分首要的意义。

一、坚持民生政府的实质和内涵

坚持民生政府是践行科学开展观的基本要求。科学开展观的中间是以待遇本。以待遇本就是要尊敬人的权益、生命、肃静,尊敬人民群众的基本益处。这就要求政府在抓好经济坚持的还,必需高度注重和关注民生事业,进一步执行好保证民生、改善民生、开展民生的责任。要健壮坚持以待遇本、以民为本、以效力为本的理念,变“官本位”为“民本位”,变“政府本位”为“社会本位”,变“政府为中心”为“公民为中心”,把以待遇本的理念显示到政府的管治中,把“为人民效力”宗旨真正落实到政府各项任务中,使开展的成效最终显示在为民生的改善和人民的幸福,让人民群众最洪水平地享用到革新开展的结果。

坚持民生政府是改动政府天性机能的客观需求。随着市场经济系统编制的逐步完满,政府天性机能不再是“无所不管、无所不能”的全能政府,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效能政府。这就要求政府在施政历程中,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集中精神抓大事,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民生政府,必需彻底改动以GDP为中心的政府天性机能,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向民生,使政府在保证大众的基本开展机遇、开展才干和权益维护方面,承担更多的职责,执行更多的任务。这也是面对新时期和新任务,政府主动适应群众物质文明需要求经济社会开展形式的客观要求。

坚持民生政府是构建谐和社会的实践选择。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开展,人民群众对换和坚持的期望越来越高,对生活生计质量改善和选拔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恰是基于群众的这种剧烈愿望,中间提出构建谐和社会,要求政府在加快经济开展的还,愈加注重谐和社会坚持,愈加注重群众的生活生计质量。坚持民生政府,就是要愈加注重民生开展与提高,把民生事业作为推进社会谐和开展的首要载体,作为衡量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首要规范,完成经济的大开展,民生的大改善,效力的大选拔,进一步凝聚宽广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奉献家乡、坚持家乡的合力,保证谐和社会坚持取得实真真实的成效。

二、坚持民生政府必需抓好三个连络

加快开展与改善民生相连络。开展经济的首要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改善民生的首要动力在于经济开展。构建民生型政府离不开经济基础的支撑,只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开展,才干为构建民生型政府供给充裕的公共财政支撑,才干知足群众日益增进的物质文明需求,才干真实处置关乎民生的基本问题。只需把加快开展作为构建民生型政府的第一要务,才干从基本上处置好关乎民生的基本问题。还,民生的持续改善,会凝聚成健壮合力,助推经济社会的快速开展。可以说,分隔了开展,构建民生型政府就破灭了物质基础和物质保证,就会成为一句空论。分开改善民生这一目标,开展就会破灭动力,难以为继。坚持民生政府,必需做到加快开展与改善民生的协调统一、同步推进。

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连络。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权益为人民授予,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托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加快推进民生政府坚持,首要目的是更好地效力人民群众,真实维护好、开展好、完成好最宽广人民的基本益处。这是政府的职责地址,事关政府长远开展,政府必需发扬主导结果。还,坚持民生政府,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指导和大力支撑,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和精确带动,更需求宽广干部群众无私奉献和全力支撑和参与。在坚持历程中,必需充分发扬大大好人民群众的主体结果,增强人民群众主人翁地位,激起人民群众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鼓舞创业,推进创新,方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开展。

筹统筹与墨守成规相连络。改善民生是一个长时间的历程。受实践前提所限,我们不成能处置现阶段一切的民生问题。开展也在不时催生新的民生问题,改善民生不成能毕其功于一役,坚持民生政府不成能一蹴即至。在实践任务中,必需坚持统筹统筹,既要坚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协调、快速开展,又要高度注重民生事业的详细提高;既要做好以社会坚持为主的民生工程,又要统筹好生态、本钱、状况等方面的开展,多么才干走上经济兴盛、生活生计敷裕、生态优胜、社会谐和的科学开展之路。还,要墨守成规推进民生任务,从宽广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践的益处起程,积极而为,量入为出,从有基础、有前提的工作做起,抓住关键,重点打破,逐步推进。

三、坚持民生政府必需着力选拔四种才干

坚持以民为本,选拔民主执政才干。一要问需于民,保证政府决策与群众益处相统一。政府的任何决策陈设,都必需不断把维护和保证群众益处作为决策立足点和起点,充分尊敬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作为政府决策人员,必需经常深化基层、深化企业、深化群众,到最坚苦的本地,到群众意见多的本地,深化查询民意,及时掌握宽广群众最急切、最直接和最实践问题,获取决策所需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供给基础依据。二要问政于民,保证政府决策与群众意愿相统一。问政于民就是尊敬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开创精神,用群众的观念来检验政府决策的精确与否,能否可行。政府的严厉决策,必需遵循公开、公正、公道的原则,以深化细心的查询钻研为基础,反复追求各方意见,正式出台前应进行社会公示,遍及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非凡是那些直接关系到群众的亲自益处、触及到强迫执行的政策方法,更应坚持问政于民,提高决策的民主含量,使我们的执政真正显示为民精神,并取得社会各方的支撑,保证政府决策科学合理、符合群众意愿。三要问计于民,保证政府决策与群众方法相统一。经济社会开展的冷热不坚定,人民群众的体会最明晰、最真切,也最有说话权。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都必需坚持群众道路,从群众中找对策,不时坦荡思想,创新任务方法,提高决策的可操作性。作为政府决策局部,必需经常进村入户走访,加强搜集信息的互动交流,遍及听取干部群众推进经济开展、科技创新、城乡统筹、民生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集聚推进科学开展的好计策、金点子,多么才干保证政府决策取得更好地落实。

坚持富民为先,选拔开展引领才干。按照科学开展观的要求,紧紧把握开展第一要义,以引领群众开展致富为己任,不时提高群众生活生计水平,促进经济开展与改善民生的良性互动。一要当好引领开展的“梢公”。能否把群众引上开展致富的道路,抓好规划指导至关首要。政府必需连络本地区位、本钱等特点,经由查询钻研、技艺咨询、科学论证,从长远、计策、全局的高度,制定符合本地实践的财富开展规划,为完成经济开展把握好倾向。还,要充分发扬政府调控结果,接收制定优惠政策、创建示范样板等有效方法,运用资金、什物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作为鼓舞手段,调动群众参与经济坚持的积极性,使宽广群众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陈设上来,组成大家思开展、想开展、争开展的优胜局面,促进群众一同致富。二要当好加快开展的“推手”。群众开展致富是一个坚苦而漫长的历程,接见会面临良多难以抑制的坚苦和问题,成功与否很洪水平取决于政府的协助和支撑。政府必需细心执行天性机能,尽心竭力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多么才干加快群众开展致富过程。非凡是关于资金、地皮、人才多么制约开展的严厉难题,必需细心加以钻研,积极想办法、出主意,拿出真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法,及时稳妥地加以处置。还,要加大交通、水利、动力等基础设备坚持力度,努力改善生产前提,不时拓宽增收空间。三要当好效力开展的“好手”。指导群众开展致富,搞好效力是关键。要按照“安全、缜密、高效”原则,进一步增强政府效力天性机能。所谓安全,就是增强保证机制,严厉财富开辟风险评价原则,大力实行农业开辟保险,努力降低生产运营风险。所谓“缜密”,就是把政府效力详细袒护到经济坚持的各个范围,贯穿到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保证企业、业主生产运营正常睁开。所谓高效,就是要改进审批办法和办法,规范挨次,简化环节,增添审批事项,提高效力效率。

坚持利民为上,选拔公共效力才干。一是促进公共效力多元化。政府要在保证教育、卫生、社会保证等严厉公共效力供给的基础上,遍及吸引和调动各方气力积极参与社会开展,将有必定收益的公共效力如残余清理、道路维护、公共交通等,交给非政府组织或私营局部来承担,知足群众多样化和特征化的需求。这不只可以可以减轻政府公共效力压力,还可以处置公共本钱不足、效力效率低下、效力质量不高、效力成本过高级问题。二是增强县乡公共财政保证。那时,良多的公共效力任务都在基层,县乡政府公共财政投入光鲜不足,事权、责任与财力纰谬等问题十分突出。必需加快财政管治系统编制革新,坚持与基本公共效力责权统一的中间、本地财政分担机制,选拔县乡基层政府供给公共效力的才干。还,进一措施整和优化政府公共效力结构,添加政府公共效力支出,重点是不时添加社会性公共效力支出,使社会性公共效力的支出成为政府公共效力支出的主体。大力收缩非公共性的财政支出,决断根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献礼工程支出,将财政支出的重点转向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公共教育、社会保证和基础设备方面。三是完满公共效力考评系统。把基本公共效力的知足程度归入政府绩效评价系统,以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证等公共效力目的作为政府和公务员绩效审核的首要内容,添加公共效力才干在政府和公务员任务绩效考评目的系统中的权重,并将公共效力才干考评结果作为政府公务员提高、工资调整以及奖励、培训、辞退的首要依据,真实增强政府和公务员增强公共才干坚持的责任心。

坚持亲民为重,选拔效力群众才干。坚持民生政府,做好群众任务是基础。政府必需增强亲民喜好民认识,不时提高效力基层、效力群众的才干。一是真实改动作风。从稳定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着力加强干戎行伍作风坚持。深化睁开创优活动,着力加强庸、懒、散问题的整治,着力提高干部推进开展、效力群众、维护不变的身手。大力睁开干部联络基层、企业、群众和对口帮扶活动,进一步改进联络群众办法,把政府任务下移、重心下沉,使干部与群众天衣无缝,进一步密切党群干部关系。二是加强社会管治。坚持用群众任务统揽政法、维稳和信访任务,坚持科学有效的益处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维护机制,梳理和化解群众矛盾和社会问题,构建谐和的劳动关系、邻里关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三是维护群众权益。做群众任务,必需增进群众福祉,真实维护群众益处,毫不克不及损害群众益处。要进一步处置群众反映剧烈的突出问题,做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工程,加强对政府群众任务的看管检查,让群众亲自感受民生政府坚持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