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权正确行使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11:45:00

监督权正确行使交流材料

监督权是宪法和司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要权柄。人大常委会如何依法行使好监督权,使监督工作愈加扎实有用,充分发扬其在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中的效果,是各级当地人大常委会晤临的一个主要课题。在当时新的情势下,准确行使监督权,认为应处置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处置好党的指导和人大依法监督的关系

我们党是在朝党,党的在朝位置,是经过党对国家政权的指导来完成的。在十七大申报中,同志进一步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一直不渝的斗争目的。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指导中心效果,提高党科学在朝、民主在朝、依法在朝程度,保证党指导人民有用管治国家。这就明确通知我们,党对国家政权机关的指导,是党的在朝位置的首要表现,是人民当家作主、完成本人意志的基本保证。党的指导与人大依法行使权柄并不矛盾,而是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的。因而,做人大工作的同志,既要加强党性观念,自觉坚持和依托党的指导,顾全和服务于党的中间工作,积极贯彻党的道路、方针、政策;又要按照宪法和司法的规则,积极自动地开展监督工作,把党的主张经由法定顺序变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的自觉行动。处置好两者的关系应留意掌握以下三点:一是监督重点要紧紧围绕党的中间工作进行,表现科学发展观主要理念;二是严重监督活动要事前向党委请示、过后向党委申报;三是监督进程中碰到严重坚苦和阻力某人大不方便于处置的问题,要实时向党委及其首要指导申报,以获得党委的支撑和出头协调。

二、处置好依法监督与开辟创新的关系

进入新期间,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情况发展转变敏捷,正可谓:“情势逼人,不进则退”。在这种情势下,开辟创新显得尤为急迫,人大工作也是一样。虽然,人大工作顺序化较强,规范化要求较高,这是由人大工作的特点决定的,但这并不是说人大工作不克不及创新、不需求创新。因为人民代表大会准则在当当代界上仍是一种全新的社会准则,当地人大设立常委会才20多年的时间,这就使得人大监督工作愈加需求创新。只要不时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才干够不时深化和完善。人大监督工作的创新必需以“三个代表”为指导,以促进生产力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提高前辈文明、维护和完成最广大人民基本好处为目的,要在完善监督机制、拓展监督渠道、改良监督方法办法和增强监督实效上,积极探究,不时新陈代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大监督准则。但必需留意,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准则分歧于西方的议会准则,必需在党的指导下,在宪法和司法规则的范围内进行探究创新,不然就不是创新,而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准则的否认和异化。

三、处置好监督方法与监督结果的关系

监督方法和监督结果有着亲密的联络,方法妥当就会获得较好的结果,方法欠妥则得不偿失。因而,在监督工作中,必需擅长运用最恰当、最有用的监督方法,获得最佳监督结果。当时,除司法明文规则的代表大会审议“一府两院”工作申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案、财务预决算等方法外,我们以为有多种卓有成效的监督方法,该当在今后的监督工作中持续加以完善和发展,即常委会及主任大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重点工作申报、法律检查和法律评断、主要事项和主要案件申报准则,涉法涉诉案件监督、特定问题查询、讯问和质询、组织代表观察和面复代表批判建议、法律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查制、被录用人员任前司法测验和宣布任职演说等,这些监督方法饱含了当地人大实践中的探究和创新,促进了当地人大监督工作的长足发展。综合运用这些监督方法,开展监督工作,既是客观实践的需求,也是人大工作的内涵要求。在处置监督方法与监督结果的关系上,要留意做到两点:一是依据监督内容和对象选择恰当的监督方法;二是综合运用监督方法,“软”、“硬”兼使,力图到达监督的最佳结果。随着社会的发展转变,人大监督的不时深化,新的监督方法还会不时呈现。但无论采取什么监督方法,都该当以完成监督结果为目标。在这一点上,方法、办法和手段都必需顾全和服务于目标,这应是我们选择监督方法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