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产业开发状况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09:20:00

蔬菜产业开发状况交流材料

一、蔬菜财产近况:

1、市场供求情况:至年止。县城拥有居民12.5万人,按人平日消费蔬菜0.4公斤核算,仅县城天天最低消费蔬菜量约为50吨左右,全年需求量约为1.85万吨。据市场查询,县城蔬菜县基地生产,天天需从县外调进蔬菜约为25吨,每年外进蔬菜约0.9万吨,因此我县农产物市场蔬菜价钱较高,据查询计算,我县蔬菜市场均匀零售价为3.5元/公斤,与省会消费程度一样。

2、基地建立情况:近年来,因为库区移民开拓,我县蔬菜基地建立也发作了宏大转变,一线蔬菜生产基地已初具规划。自年秋乡启用移民资金建立100口蔬菜大棚(折合20亩),我县蔬菜生产技能获得分明提高,到当前为止,我县有蔬菜大棚面积150亩约450口,全县商品蔬菜露地生产基地上积约1500亩(个中镇400亩、乡150亩、镇150亩、镇50亩、镇周边250亩、乡100亩、其他零散400亩),本蔬菜基地年生产总量约0.9万吨吨,而我县城镇居民蔬菜年需求总量在1.8万吨,我县每年约有50%的蔬菜依然需从外埠调运,然后招致我县蔬菜消费均匀价钱不断位居湖南首位。

二、首要突出问题:

1、集约生产水平低。年和年接踵成立的白鸽蔬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绿美蔬菜财产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130万元建立大棚蔬菜基地近150亩,填补了我县历史以来春提前、秋延后蔬菜栽种的空白。但因为蔬菜基地规范化建立投入本钱较高,制约了我县蔬菜基地建立,总体来说,集约化标与准化生产水平依然较低。

2、科技含量不高。一是科技生产程度低下。广阔菜农科学技能的欠缺直接影响一线蔬菜基地的生产程度。我县蔬菜栽种依然靠传统的经历栽种形式。如老基地本年的辣椒生产,就是按传统形式栽种,后果单位产量只要600公斤,而该产物的实践产量普通都在2500公斤,其技能的欠缺只到达实践产量的四分之一。再如,启用的移民资金所建立的蔬菜大棚,其有用应用率只要30%,有的农户因没有把握生决技能爽性不必,使其资本白白糜费。二是种类构造欠合理。显示为局部种类生产相对过量,而局部种类又严厉不足。不克不及知足广阔消费者的需求。三是规范化生产水平较低。绝大局部蔬菜种类尚没有制订生产与加工技能规范,蔬菜产物质量不高,特殊是农残达不到人们生活健康规范要求,质量安全监测手段掉队,办法不力,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三、缘由分析:

1、开拓资金缺少制约基地发展。直接影响我县城镇蔬菜价钱的一线生产基田主要在镇、镇,其生产面积占全县的50%。个中又以白鸽蔬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绿美蔬菜财产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基地为主。两公司在组建时资产投资过大,一口大棚的投资本钱近4000元,一口大棚占地为0.3亩,一亩地投入本钱即为1.2万元,加之地盘房钱、沟渠、机耕道等隶属设备的建立,每亩直接直接投资本钱在1.4万元。投入本钱高,资金报答率较低,制约了基地发展。

2、市场信息欠亨招致生产被动。我县一线蔬菜栽种除了镇是以公司带动农户发展以外,其它600亩的栽种户均为零星栽种户,信息相对闭塞,对全县的栽种种类、时间、面积都不把握,然后招致单一产物生产过量,其它产物奇缺,本人所生产的产物量少,而无法抗击市场压力,然后伤害菜农栽种积极性。

3、技能不足形成效益低下。我县蔬菜基地现大局部为露地生产,把握大棚生产技能的菜农不到20%。据计算剖析,一口规范大棚(约0.3亩)年生产量为2.5吨,产值为15000元,相当于一亩露地蔬菜生产产值,但我县大棚蔬菜面积到当前止仅为450口,其首要缘由就是大局部菜农没有把握其生产技能。

四、发展之策:

蔬菜财产是关乎民生,促进社会调和的惠民财产,关于我们如许一个部级贫穷县来说,发展蔬菜财产将是我们调整农业财产构造,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内容。

1、加大基地建立的扶持力度。一是加大蔬菜生产基地规范化建立力度。县政府出台响应的奖励和优惠政策,如应用政策性借款、财务专项发展资金投入等,加快对规范化生产基地的建立。特殊是对已基本建成的具有必然规划的基地进行扶持。增强全县蔬菜栽种的信息整合。县蔬菜办把蔬菜栽种信息搜集整合后,可以经过县政府网站或简报的方式发送到栽种基地或农户手中,如许可以防止单一产物在当地的过量生产。二是要加大对蔬农的技能培训力度,提高科技生产程度。县政府应每年拨出专项培训资金,对农户进行科技培训,使农户从传统栽种形式向新的科技栽种转型,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三是高规范适度扩展生产基地规划。当前,我们一线蔬菜基地生产的产物尚只可供给当地居民50%的消费,很多的外调鲜菜加剧了我们如许部级贫穷县居民的生活担负。在现有蔬菜基地的基本上,可以在镇再次扩展1000亩的蔬菜生产,将外埠调进鲜菜总量节制在20%以内,如许我们的蔬菜消费价钱才可不变,居民才可获得实惠,农民可得致使富。

2、努力推进集约化生产。年镇村生产300亩外销茄子,就是一个模范的集约生产形式。生产商与农民签定地盘承包合同,地盘承包期为一年,承包金每年为400元/亩,生产商再延聘农户从事田间操作(每月工资600—800元)。这种形式农户经过田间劳动待遇及地盘承包金,每年每亩地的直采取入约1500元。这种形式有如许几个特点:①农户无风险,农户把手中地盘租赁出去后,依然在田间劳作,成为短期庄园式工人,比本人栽种普通性农作物的经济收入高。②生产商承当一切的投资风险,生产商能较灵敏地选择生产基地。组织集约生产形式比拟成功,农民积极参入协作社组织的生产活动,其效益十分明显。我县明溪口、大合坪、借母溪、七甲坪等地有上万亩的小河床冲积泥土,且周边天然前提没有任何污染,浇灌前提优越,合适大面积栽种蔬菜等经济作物,且可以构成二、三个特征财产。财产的发展,可处理很多的乡村过剩劳动力的就业,为农民增收增效,也可减轻城镇就业压力,以特征财产发展拉动运输、加工等其它行业的综合发展。

3、推进蔬菜产物规范化开拓。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与扶持一批农副产物加工企业。鲜菜加工技能滞后较严厉影响财产发展。栽种财产的发展,最终会带动加工财产的大发展,这也是栽种财产的另一终点追求,加工财产的发展会带动城镇就业和当地税收收入,然后又为栽种财产发展做有力的保证。特殊是引进现代蔬菜加工技能,还合时成立特征蔬菜研讨所,进行特征蔬菜的研发与推行,以完成长期鲜菜外贸出口为目标。例如欧家坝的萝卜的生产与加工,就有十分好的市场前景。二是增强质量安全监测系统建立。要到达从农庄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监管,不时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安全程度。三是要努力拓展省表里高市场。不时加大与省内农产物龙头企业的结合。上半年我县乡村蔬菜财产协作社屡次前去长沙与隆平高科高层接触,并达到意向,方案在我县建立“绿色A级”以上高档蔬菜生产基地,销售市场首要面向国内大城市与港、澳地域。我们可以借助隆平高科这一国际品牌与平台,提拔蔬菜产物的科技含量,努力添加蔬菜产物的附加值,完成蔬菜财产又快又好的发展。我县有优胜的天然情况前提,该当把开拓高档蔬菜作为我们蔬菜财产的首要发展偏向,经过二、三年的努力,使我们的蔬菜产物在省表里有必然的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