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管理考评体系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4 04:34:00

村干部管理考评体系建设交流材料

众所周知,没有考核就没有管理,任何一种考核系统在管理进程中就是一根批示棒,它表现着管理程度和条理,决定着管理偏向和效率。村干部是处于我国干部队伍中最基层的非凡群体,是我国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的直接推进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党中心在乡村经济工作中的中坚力气,是党的各项道路、方针、政策在乡村的贯彻者和施行者,他们担负着组织和指导农民群众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的主要任务,其效果的发扬,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新乡村的建立和发展,其管理效率往往具有更实际的意义。但长期以来,大大都村干部并没有很好的发扬其应有的效果,首要问题是不足一套卓有成效的鼓励和制约机制。量体裁衣,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对村干部必将发生鼓励和鞭笞效果,有利充分发扬其在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中的效果,保证“三农”政策在乡村获得顺畅推进和施行,然后有力推进乡村社会调和发展。本文就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的科学构建做一些浅层探论。

一、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是新期间乡村工作的必定要求

(一)当时乡村经济社会发作了深入转变,新转变要求对村干部构建新的、科学的管理考核系统

随着农业税的作废以及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任务的提出,乡村综合变革不时深化,基层民主不时推进,民生不时改善,农财产构造调整、基本设备建立、情况综合整治、维护安全不变等新任务逐步成为当时乡村工作的重点,乡村经济社会出现出以下一些新特点:一是乡村生产构造和农民就业方法发作了深入转变;二是以前那种指令性、强迫性推进工作向指导性、服务性推进工作改变;三是在当时经济社会转型期间矛盾纠纷分明增多,乡村维稳工作压力较大;四是国家一多量惠民政策让群众获得了实惠;五是城镇化措施加速,等等。所以,掌握好新情势下乡村工作的新特点,增强调研,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不时改动传统的工作方法,以提高群众收入,推进乡村发展为重点,狠抓财产发展、基本设备建立、民生保证等工作的落实,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基层,服务好大局,就显得尤为主要了。

(二)当时村干部开展工作不适应新转变,新情势要求对村干部构建新的、科学的管理考核系统

在新情势下,村干部的本能机能已从行政性向服务性改变,村干部的工作重心和留意力也开端向乡村内部转移,首要职责已变为指导和组织农民发展经济、管理村级事务等,面临这些转变,很大一局部村干部不克不及实时改变人物,思想保存,办法掉队,显示出了几下个方面的“不适应”:一是思想观念上的“不适应”,不足创新认识,“等、靠、要”思想严厉;二是常识本质上的“不适应”,不足率领群众致富的身手;三是工作办法上的“不适应”,不克不及克意提高,分歧水平地存在着“老方法不论用、新方法不会用、软方法不顶用、硬方法不克不及用”突出问题;四是工作才能上的“不适应”,率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才能不强,难离开“看家守摊”人物;五是工作作风上的“不适应”,看待集体好处不足“公心”,看待小我好处抱有“私心”,不克不及扑下身子干工作,习气摇控批示等。

俗话说,“农民要增收,关键在支书;选准一小我,带富一个村”,村干部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和效果的确非常主要,但当时村干部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不足的确又制约和障碍了他们效果的发扬。所以,用科学的管理考核系统指导村干部,让他们在开展乡村工作中依据新期间乡村工作出现出的新特点、表露出的新问题,突出乡村工作重点,围绕中间,服务大局,与时俱进,攻艰克难,充分发扬他们作为乡村精英人物的效果,真实是有着相当主要的实际意义了。

(三)当时村干部考核系统中还存在误区,新管理要求对村干部构建新的、科学的管理考核系统

当前,分歧当地对村干部的管理坚持了分歧的考核系统,但这些考核系统因为不足合理的考核内容及科学的考核方法,还存在着与新情势、新要求不相顺应的一些误区,致使考核机制不克不及有用的发扬效果。这首要显示在:一是考核系统单方面追求“政绩”,单方面强调经济目标和经济收入,而关于群众实践碰到的问题则漠然置之,这就招致了有些村干部呈现不怕群众不称心,就怕指导不留意,干工作只抓看得见的“显绩”,不干摸不着的“实绩”等景象。二是考核的内容没有构成定量考核,村干部的工作职责、任期目的、年度目的分化等不够详细化,考核内容笼统抽象,如许必定招致考核流于方式,不克不及科学地反映真实状况,无法真正完成对村干部工作的指导效果。三是考核没有构成综合评价系统,只注重上级指导对村干部的评价,而无视村民对村干部、村干部对村干部之间的评价,有时甚至把考核表现为指导的主观印象,指导说行就行说好就好,在如许的评价系统下,村干部逐步离开了群众,他们的工作内容不再以村民喜不喜好、接不承受为规范,而是同心专心要投合上级,使这就使得大大都考核评价工作因为信息的不完好而掉真。四是考核评价重后果轻进程,侧重年度考核,这就招致一些村干部在工作中存在偷工减料、欺上瞒下景象,也让不少村干部平常工作敷衍塞责,不积极不自动,到了岁尾才开端做外表功夫。五是考核后果的管理和运用得不到有力保证,使对村干部的考核不论是经济影响照样政治鼓励,最终只是一朵“雨做的云”。由此可以看出,新转变、新情势要求对村干部有一套好的管理准则和系统,才干科学引领村干部在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中充分发扬效果。

二、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在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中的实际意义

要完成乡村的科学发展,就必需有科学的管理系统。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求,也是增强乡村干部队伍建立、不时推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和引领乡村科学发展的要求。

(一)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系统的内在。科学的村干部管理系统应该遵照“统筹统筹、突出重点;量体裁衣、量入为出;尊敬民意、发扬民主;依责履职、注重鼓励”的准则,涵盖党的建立、经济建立、政治建立、社会建立、文明建立、本身建立等方面内容,将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愈加注重内部管理和建立,愈加注重民生,愈加以实绩为中心,推进乡村各项工作具体发展,科学发展。

(二)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的实际意义。一是对村干部的工作内容、完成规范、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让发展目的和小我提高偏向有较为科学的参考系,使工作方法找准了抓手,愈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二是凝集民意,堆积民智,尊敬民意,扩展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加权和决定计划权,不时推进基层民主历程。三是改变村干部以往那种定决定计划为所欲为、干工作三心二意的工作作风,更崇尚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妥事。四是考核后果的运用将极大改动村干部中存在的“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消极心情,带着“干好有但愿”的劲头和热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

三、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的浅层建议

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的构建要以科学的政绩观统率全局,不时丰厚发展新的考核内容,努力探究新的考核方法,愈加注重考核后果的运用,使之更符合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适应的促进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必需坚持准确的政绩观,愈加注重实绩。科学政绩观的中心规范是求真务实,坚持求真务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践动身,量体裁衣,以实绩为中心,并把真正的实绩作为最终权衡考评一个村干部能否及格的尺子。村干部有了科学的政绩观,就能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平心静气地干事,勤勤恳恳地干事,踏扎实实地干事,然后干出实真切实的政绩。

(二)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必需围绕群众所需设置考核目标,愈加注重民生。把群众遍及关怀的增收、医疗、教育、基本础设备建立和惠民政策的落实等方面的所需所求为考核重点,要把财产构造调整、基本设备建立、提高情况质量等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从目标系统上反映经济、社会和人的具体发展,

(三)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必需设置科学的考核方法,愈加注重民意。积极创新村干部的考核方法是村干部队伍建立必不成少的一个主要环节,传统的村干部考核主体普通是上级指导,村民要想真正成为民主管理、民主监视的主体,最科学的方法就是构成自下而上的考核,要把群众称心作为权衡村干部能否及格的规范,对村干部的考核变指导说了算为群众评价算,使村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能找准偏向,多做群众关怀的事,多办群众想办的事,在真抓实干中坚持声威和形象。

(四)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必需加大对考核后果的运用,愈加注重以人本。要不时坚持健全村干部保证机制和鼓励机制,并充分运用好考核后果,把考核后果与村干部的待遇、奖惩和任用直接挂钩,奖优罚劣,优胜劣汰,然后让村干部带着“干好有但愿”的劲头和热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

总之,在新情势下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国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的总目的,认真研讨村干部管理工作中的新状况、新问题,努力探究和追求处理问题的新方法,着力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系统,不时加强乡村干部队伍的活力与生机,为扎实推进乡村各项事业发展供应愈加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