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深化新农村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4 10:23:00

科技局深化新农村管理交流材料

我局从年开始到县乡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并根据州委的要求先后选派了两位同志进驻县乡村担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根据中央确定的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及我州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作用,全力支持指导员履行新农村建设的职责任务,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一、深入实地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乡位于县南部,距县城公里。培育支柱产业取得初步成效。

从年初,我局领导就多次在副州长亲自带领下,会同武警支队、州宗教局、电网公司等成员单位深入到乡进行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一是在经过深入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反复论证,协助乡人民政府制定了《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书》,该《规划书》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大、届一中全会精神,是在省、州、县全面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大环境下,结合本乡实际而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书》,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要求,符合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规划书》明确了乡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发展规划,具有并形成了针对性、现实性、可操作性强的科学决策指导体系规划,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全乡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变农村生产生活面貌,培育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脱贫致富,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针对乡党委、政府办公用房陈旧、拥挤的实际,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办公大楼。新办公大楼于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是针对乡党委、政府现办公用车老化、破损的实际,本着提高办事效率的原则,解决了一辆新的办公用车。

四是提供资金,组织乡村干部23人次到、等地,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经验,种养殖技术等。通过学习考查,开阔了乡村干部的视野,就下一步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习和借鉴到了宝贵的经验,增强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和力量。

五是组织召开协调会,今年5月,受副州长的委托,由我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到乡进行调研,并与乡党委、政府领导共同进行了了座谈、调研,听取了乡党政领导有关乡情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介绍,并在县城会同县政协,在县政协牵头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审定和项目落实协调会,在协调会上,落实计划项目19个,涉及该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面,项目总资金为2700万元。截止目前,已到位并正在实施的项目4个,项目资金245万元。相信项目的实施将会大大改变该乡的面貌。

六是针对乡信教群众多,科学文化素质底的实际,开展“2008年科技周”活动。

5月22日由我局牵头,联合县科技局、科协、乡党委、政府等部门的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利用乡群众聚集的街天,在乡政府所在地开展了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预防疾病,健康科学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周宣传活动。

活动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健康生活进乡村”为宗旨,为广大群众送科技,提供各种身边科学技术知识,同时广泛宣传党的科技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农村种植、养殖实用技术知识。活动现场,广大农民群众纷纷前来观看各类科普展板,索要疾病预防、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科普资料,广大群众带着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来到现场求助科技人员,中小学生也涌跃参加了活动,将整个活动现场团团围住,此次活动展出各类科技展版300多块,共发送以“倡导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和“珍爱生命、拒绝、洁身自爱、远离艾滋”为内容的宣传资料2565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科术普及法》965余份;《新农村建设科普资料及挂图》1230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条例》、地震科学基本知识以及地震应急、救生简要措施资料856份;《科学预防与危害》资料1215份;《山羊的几种主要寄生虫病的防治方法》,《畜牧生产知识》,《农村实用技术手册》等实用技术资料3650份。播放《科普法》——傈僳语录影带一盒;发送科学防治艾滋、种植、养殖实用技术VCD光碟27盘,受宣面达上千人次。

七是针对该乡是唯一没有农贸市场,外来商贩和当地群众以路为市,极大制约了商品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实际。我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启动了农贸市场建设。

八是为该乡职工的安居工程项目启动做了前期的协调工作。

二、高度重视、认真选派单位职工担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并根据要求做好指导员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根据省委及州委下发的关于下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的通知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按照通知精神先后选派了两名责任心强、有工作能力的同志到县乡村担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根据要求积极做好指导员的指导和服务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年度我局被评为“优秀派出单位”,驻村指导员被评为“优秀指导员”荣誉称号,受到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一)在关心支持指导员工作方面

一是我局职工派驻乡村担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以来,能够做好指导员的思想工作,每月听取指导员的书面或口头汇报,及时了解掌握指导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加强对指导员驻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指导。二是为让指导员能够集中精力投入新农村建设工作,能够克服单位人少事多的困难,做到指导员与单位的工作脱岗。三是能够做好派出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一定资金,力所能及地帮助指导员解决在食、住、行等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四是指导员在驻村开展工作期间,能够享受单位的工资、资金、福利等待遇,并由单位给予报销每天10元的生活补贴。

(二)在制度建设情况方面

自我单位作为牵头单位挂钩乡以来,便根据州委的要求,建立起了职责机制,并制定了挂钩扶贫规划,建立起与乡党委、政府沟通机制,曾九次深入到该乡开展调研,与乡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发展规划,能够认真听取乡党委、政府领导的工作汇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扶贫机制。

(三)帮助指导员在所驻村办实事方面:

一是单位的领导和办公室人员曾多次前往指导员所驻的村委会进行调研,并看望驻村指导员,与指导员和村“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村组干部共同研究新农村建设有关问题,形成共识。二是能够尽最大努力地支持指导员的工作。在物力上,在青黄不接之时,了解到部分群众已缺粮的状况,发挥扶贫牵头单位的作用,积极向扶贫挂钩成员单位武警内卫支队的领导反映,引起支队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短期内购买了4000斤大米,1100元的药品及捐赠了260套衣物,将以上物品送至乡,并及时分发到困难群众手中,解除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在财力上资助了村委会5000元经费开展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培训,已在驻村办了7期各种培训班,受训人数达565人次。同时安排了10000元的经费,作为乡工作队考察学习经费。在项目上,在局领导深入实地进行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已将边疆“解五难”——解科技难近20万元的项目倾斜安排到乡,今后将进一步给予项目上的支持。三是为指导员和驻村干部协调联系,牵线搭桥,向各级相关部门争取到物资和资金,折合人民币近50000余元,主要用于抓培训、建球场、建立篮球队,建设村委会,资助村卫生室,帮助部分困难小学生等,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做好公路干线至村委会近1000米的道路硬化工程。

(四)在我局的大力支持和驻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驻村指导员能够认真履行好“六大员”的职责。

1、在当好村情民意的调解员方面:自进驻村担任指导员以来,就积极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之中,向驻村“两委”领导班子讲明了此次下来的目的、任务等事宜,同时了解了该村的基本村情。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实情,认真撰写了15篇《民情日记》。同时利用列席乡人代会的机会,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与代表进行广泛的交流,基本掌握了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作了认真分析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弄清了当地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为开展好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2、在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方面:多次召开村“两委”领导班子会议及群众大会,传达了中央、省、州、县、乡关于新农村建设的相关部置文件精神。同时在不同场合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措施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提高素质,移风易俗,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建设新农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列席乡镇会议8次,参与村委会会议24次,为村党支部党员讲党课2期50人次,召开村组座谈会34次,出黑板报12期,宣传标语93条,走访农户近百户。

3、在当好富民强村的服务员方面: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乡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在实地调研并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乡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年规划》(年—2011年)。在制定《规划》的同时,积极多方争取培训经费,开展农村实用科技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目前,已在驻村办了各种培训班7期,565人次。

4、在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方面:能认真调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谐农村。目前已协助村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事纠纷15起,协助乡派出所进村入户进行社会治安信息采取及画制警务图,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二十四条《村规民约》。

5、在当好制度建设的辅导员方面:协助村“两委”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了村务公开,切实加强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民自治制度建设。自新一任的村“两委”领导班子产生后,目前已有二十二项规章制度上墙公布。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6、在当好组织建设的指导员方面: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导帮助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村24名党员的照片及基本信息全部张榜公布。无职党员均设有岗位。目前,村党支部已将4名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努力实现年度党支部党员发展目标。

四、积累的做法和经验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下派新农村工作队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与时俱时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州委和县委决定向农村下派新农村工作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有力措施,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是转变机关作风的具体做法,下派新农村工作队,对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实现城乡统筹和谐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富裕开放和谐生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总之,我们认为下派新农村工作队,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是转变机关作风的现实要求;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方式。

二是要确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及基本思路。

新农村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增目标,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农”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和科技进步和动力,以农民最关心、要求最近迫切的问题入手,切实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协调推进农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根据乡情,我们确定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思路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五项原则”,树立“五个理念”。通过“四通五有一实现”和“六抓四建三培养”,以带点带面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坚持“五项原则”:就是要坚持发展生产、农民致富、群众自愿、分类指导、规划先行的原则。

树立“五个理念”就是要树立以工促农、以城带农、项目推动、产业拉动、科技带动的理念。

“四通五有一实现”就是通路、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有房住、有饭吃、有学上、有病医、有钱花;实现到2010年基本消除贫困。

“六抓四建三培养”就是生产发展抓基础,生活宽裕抓产业、乡风文明抓素质、村容整洁抓生态、管理民主抓制度、构建和谐抓稳定;建好村委会、建好村小学、建好村文化室;把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中的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

三是要掌握好发展农村经济的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科学指导,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分析发展现状与问题,立足当地特点,突出区域特色,理清发展思路,提高规划的针对性。

2、突出产业,全面发展,以生产发展为主导,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公共事业,实现农村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3、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从农民群众最迫切而又有条件做的事情办起,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讲求实效。

4、依靠群众,加大扶持,充分发挥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农民和社会力量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之中。

四是要在几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狠下功夫。发展经济是新农村建设之基,增加收入是农民群众之愿。只有农业生产发展了,农村经济搞上去了,新农村建设才能有雄厚基础。只有让农民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新农村建设才能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一定要坚持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规模显著、竞争力强的专业村、专业乡镇。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

其次,要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方面狠下功夫。新农村建设不仅是经济建设,还是社会事业建设,必须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贯彻到新农村建设的全过程,与经济发展相比,我国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还比较落后,农村就更加落后。因此,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非常迫切,也十分必要。要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乡镇(村)道路、清洁能源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要切实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最后,要在扶贫开发方面狠下功夫。搞好扶贫开发,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结合起来,把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结合起来,把加大输血力度和提高造血功能结合起来,把改善物质生活质量和改善文化生活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努力早日完成扶贫攻坚的历史任务。真正实现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目标。

五是要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建立大联合、大协作的扶贫机制。

六是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引导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自觉地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之中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从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使新农村建设带给农民实惠、受到农民拥护、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

七是开展扶贫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乡镇党政领导要高度负责,要对年内能够完成的工作目标做到心中有数,指导员所驻村的干部群众要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挂钩扶贫单位要用心、用爱、用感情,真切关爱贫困乡村群众,各方协调、因势利导发挥各自的优势,扎扎实实为群众脱贫办实事。

八是要将驻村指导员作为单位工作的延伸,做好指导员的坚强后盾。利用指导员来自科技部门的优势,支持指导员开展好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