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普法检查工作交流

时间:2022-02-22 09:03:00

农业局普法检查工作交流

各县农业局、州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农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六五”普法打好基础,根据《省农业厅关于做好农业系统“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现就做好我州农业系统“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

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是“五五”普法规划的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生产经营者、农民等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情况,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情况,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法制宣传方式方法创新情况,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具体检查内容参照《农业系统“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指导标准》。

二、检查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开展自查。各县、各单位按照要求组织自查。5月18日前,将自查报告报州农业局科教法规科。

(二)组织检查。7月,在州、县自查的基础上,省农业厅将根据当地实际组织抽查,检查主要采取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档案材料,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等方式进行。

(三)评比表彰。各县、各单位要及时发现“五五”普法先进典型,组织推荐农业部门“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于10月10日前将典型材料报州农业局科教法规科,以便州局推荐上报省农业厅。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务求实效。检查验收工作是“五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五五”普法任务善始善终,保质保量完成的重要环节。各县、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到实事求是,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二)突出重点,边查边改。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行业,对象的特点,确定检点和检查方式。要边检查边验收,边查漏补缺,及时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确保“五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制定周密计划,加强与有关媒体的沟通协调,集中宣传农业部门“五五”普法取得的突出成效,宣传各类学法,用法的好典型、好经验,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为“六五”普法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