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强化政务公开管理交流

时间:2022-02-21 06:28:00

民政局强化政务公开管理交流

正当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五中全会之际,省委、省政府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检查组,深入我州进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检查指导,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长期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得到长促的发展。

一、基本情况

全州总面积平方公里,辖县、县、族怒族自治县和族自治县,有个乡(镇)、个村委会、个社区,总人口万人,国境线长公里。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民族自治州,是集边疆、民族、贫困、山区“四位一体”最集中最典型的代表。全州%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坡度在度以上的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可耕地面积少,垦殖系数不足%。全州.%的面积纳入自然保护区,人地矛盾突出,保护任务远远超出人民的承受能力。同时,由于环境恶劣,滑坡、泥石流灾害频繁,境内居住着等个民族。的贫困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贫困,而是地域性、素质性、民族性、整体性的贫困。全州个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我省扶贫攻坚的“上岗岭”。年,全州生产总值.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元和元,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省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按照国家新贫困线元计算,全州整体处于贫困线边缘。%以上的族,%以上的怒族,%以上的族,%以上的傈僳族群众还处于贫困之中,全州除县与内地州市交通相连外,其余三县仅靠唯一的一条瓦贡公路与外界相通。

二、主要做法

(一)将村务、财务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强化监督、注重实效。实行村务公开。扩大基层民主、保证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内容,也是村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客观要求。为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和村民满意程度,实现村务真公开、常公开、全公开,州强化三项监督措施:一抓运行,要求各县、乡两级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村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时,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二抓查评,要求各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年对乡镇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查评,查评的主要内容有五类:公开内容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村财务收支和审计的帐目是否属实;提供的有关数据、姓名是否正确;村委会记录和村务公开登记簿有关资料是否经过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农户是否满意;三抓考核,把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列入了乡村年度目标责任制,形成制度,常抓不懈,将每次检查评比的结果记录在册,作为考核乡村干部队伍的重要依据。通过三项措施的落实,使我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不断规范,有力地促进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州、县分别成立了由州、县主管领导为组长,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组织、纪检、国土、宣传、公安、计生、农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业务人员经常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从我州实际出发,总结实践经验,以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存在和发展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根基。同时,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指导性文件,各县结合各县实际,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和实施方案,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职村干部的待遇,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上级职能主管部门的要求,按时足额发放,全州、三县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生活待遇每人每月元;副书记、副主任、武装干事的生活待遇每人每月元。县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生活待遇每人每月元、副书记、副主任的生活待遇每人每月元。

(三)提高认识。全州各县都能按照州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加强学习。每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对新当选的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各县根据各县的实际,聘请有关专家、学者、业务主管部门的同志进行以会代训和授课的方式进行,组织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法律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特别是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办发[]号文件)和《省省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暂行办法》并结合培训的内容,利用会议、讲座、黑版报、标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学习宣传村务公开,同时,组织新当选的村干部相互之间进行经验交流。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人人皆知,为深入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州不断总结经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是农村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几年来。完善工作方法,健全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村务公开内容、程序、时间、管理等相关工作,切实要求各县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实行公开制度。一是公开的内容具体化。对村务公开的内容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分为政务、事务、财务三大类,定期进行公开;二是公开程序规范化。进行村务公开之前,要求村干部先深入农户调查研究,掌握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经村委会归纳梳理后,制定出公开的方案,拟将公开方案提交村党支部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对涉及财务的事项先由村民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审核,确认合理、准确无误后,向全体村民公开;三是公开时间统一化。全州要求各县对各村政务、事务、财务公开的时间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各村将对群众利益有关的政策性文件和会议决定等政务每年至少要公开二至三次,对上级下达阶段性的工作任务、计划生育对象、低保补助对象、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等随时公开;四是公开管理制度化。全州普遍建立和制定了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年终考核制度、财务审批制度、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

三、取得的成效

我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在多年的运行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增强了干群关系。

二是促进了干部的廉洁自律。

三是消除了不安定因素,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四是增强了群众参政意识,促进了民主政治建设。

四、存在的问题

我州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各县经济强弱不同,乡(镇)、村的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少数村的干部对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少数村村务公开制度还不够健全、程序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完善,存在图形式走过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