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业科学监管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1 11:31:00

煤炭业科学监管经验交流材料

一、增强组织指导,真正把煤矿平安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

本年以来,两次约请省煤监局分局对我煤矿进行拉网式排查;涉煤部分综合运用政策办法,树立有用的隐患排查整治和结合法律任务机制,按期不按期地展开平安隐患排查管理运动,对排查出的平安隐患明白整改时限、资金、地址和责任人,执行“平安专盯”,严厉验收,确保隐患实时整改到位。

二、仔细制订方案,有序推进资本整合和整理封闭任务

资本整合是加速煤炭企业更新换代,完成煤炭财产晋级、财产构造调整的严重行动,我们紧紧抓住这一时机,仔细抓好各项根底任务。

第一,深化查询研讨。我们依照省资本整合指导小组文件的要求,仔细展开查询研讨,依据我煤矿详细状况,提出了“一次布点,全体布置,分步施行”的任务思绪。“一次布点”是把全小煤矿一次性规划到位;“全体布置”是先由煤炭企业拟定初步整合定见,有关乡镇提出区域整合办法,指导小组一致研讨全方案,然后报上级审定同意;“分步施行”是成熟一批研讨一批,申报一批施行一批,不搞一刀切。在重复论证和寻求定见的根底上,本着“经济可行、技能合理”的准则,制订了《煤炭资本整合施行方案》,常常向省、请示、报告请示,使我资本整合任务一直坚持与上级政策的高度一致。

第二,增强宣传指导。我们要求涉煤部分、产煤乡镇当局要把思维任务做实,把上级有关政策向煤矿业主和群众疏解、讲清、讲透,使每一个企业真正弄清资本整合的目标、办法和步调,盲目参加并共同任务。指导和涉煤部分担任人深化产煤乡镇和煤矿企业宣讲政策,自动与他们交流思维,较好地处理了他们的思维问题。经过宣传指导,一些存在等候张望思维甚至冲突心情的矿主,最终改变了立场,为资本整合和整理封闭任务奠基了优越的根底。

第三,强力施行封闭。我们把整理封闭小煤矿作为整合任务重点,成立了封闭煤矿指导小组,制订了施行方案,把省当局的“五整理”、“四封闭”细化到“十八整理”、“十封闭”,明白了整理封闭的规范、准则和步调。依照“属地治理”准则,由产煤乡镇对辖区内不需求保存的煤矿排查摸底,分类列队,树立台帐,科学规划,先易后难,分批施行;依照“包按期封闭到位,包平安,包不变”的准则,由煤炭、安监、公安等部分协助乡镇当局处理封闭任务中呈现的各类问题。还,抽调涉煤部分精壮人员构成10个督导组,对全整理封闭任务进行督导。从2011年12月21日开端,用十地利间封闭了144处煤矿的234个井筒,如期完成了省当局下达的封闭义务。2012年以来,又对技改方案批复后不需求保存的34个井筒,以及采矿证到期或行将到期的4处自力块段矿井施行了封闭,由地点乡镇当局和疆土资本部分担任施行监管,谨防死灰复燃。

第四,加速技改措施。我保存的86处煤矿中有70处需求技改,除2处受“南水北调”工程建立等缘由未开工外,当前68处煤矿正在进行技能革新。对同意施工的技改矿井,实时出台了针对性文件,具体规则了技改施工前应具有的前提、审批顺序和技改时期施工平安办法,界定了“边技改边出产”的规范,特殊规则了技改煤矿从组织施工之日起,必需树立任务日记,详尽记载井上井下运动。为增强技改时期的平安监管,组织展开了查天资、查违章、查办法、查治理、查准则的“五查”运动,煤炭、安监等五支监管步队日夜放哨,发现不契合要求的,立刻限日矫正,对存在严重平安隐患或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令中止技改,依法予以查处;对技改设计中不再运用的抛弃巷道和盲巷执行永世性密闭,严禁边技改边出产、不技改偷出产等违规行为。上一年5月份以来,全技改煤矿共投入资金超越15亿元,技改义务曾经完成70%以上,岁尾前局部煤矿可完工投产。

三、施行“三项准则”,出力构建平安监管长效机制

在煤矿平安监管中,我们不时探究理论,研讨出台了一些既契合实践又卓有成效的办法,当前正在顺畅施行之中。

一是专职驻矿监控制度。为进一步增强煤矿现场监管,改动曩昔直单元驻矿监管不懂营业、只会死看硬守的做法,我们面向全省公开雇用一批专业院校卒业、有煤矿实践任务经历的专业人员驻矿监管。经由严厉的书面考试、面试、体检,从580多位考生中择优聘用了180人,经由严厉的营业培训,由煤炭局派驻到全煤矿。还,制订了驻矿平安监管组治理方法和任务准则,规则每个驻矿员每月在矿工夫不得少于25天,每人每月全程仆从下井不得少于21班,天天至少包管2人在矿。驻矿员的职责是:催促煤矿依法依规运营,监视煤矿执行各项准则,发现严重隐患立刻申报,发现违规违法行为立刻避免,避免不住的立刻上报,对煤矿企业的平安出产动态施行“日申报”、“零申报”等。煤炭局担任驻矿员日常治理、审核和奖惩,每半年进行一次轮岗。煤炭、安监等部分及乡镇当局不连续对驻矿员实行职责状况进行反省。当前,专职驻矿监管已成为我煤矿平安监管的第一道防地。

二是涉煤部分指导干局部包煤矿准则。树立了《涉煤部分指导干局部包煤矿平安出产准则》,抽调煤炭、安监、疆土、稽察、驻矿办的班子成员及其涉煤股、室、队、站的中层干部,每人分包一个煤矿,强化专业技能指点,明白规则每月下矿下井次数,要求包矿干部把所包煤矿当成本人的“责任田”,充沛发扬营业技艺,协助和催促煤矿健全规章准则,灌注平安理念,教授平安常识,搞好培训效劳,排查整改隐患,查处“三违”行为,具体进步平安治理程度。对包矿干部执行严厉的奖惩准则,凡所包煤矿全年未发作灭亡变乱的,奖励包矿人20,000元。发现瓦斯超限没有实时接纳有用办法,或发作火警、透水变乱未形成人员灭亡的,对包矿人每次罚款5,000—10,000元。发作重特大平安责任变乱的,对包矿人按变乱查询组的定见处置。考评办常常对包矿人员任务状况进行抽查,当局不按期对包矿人员进行营业测试,对成果差的传递批判。指导干部包矿准则是专职驻矿监控制度的延长,该准则把涉煤干部的政治生命、经济好处与煤矿的平安严密地联络在一同,成为我煤矿平安监管的第二道防地。

三是指导干手下矿下井反省准则。为增强对煤矿平安任务的督导和反省,在全县级指导分包产煤乡镇的根底上,我们还制订了《指导干手下矿下井反省准则》,规则了分包产煤乡镇的委常委、副长,煤炭、安监、疆土、稽察、驻矿办的涉煤班子成员及其煤矿平安监管法律人员,产煤乡镇党委当局的首要指导、分担指导及安监人员每月下井反省的次数。当局主管平安的指导每月不少于4次;其他分包产煤乡镇的委常委、副长每月到矿反省不少于3次,倡导井下反省,每季度至少下井反省1次。指导干手下井反省必需仔细填写《下井反省注销薄》,反省完毕升井后要召开煤矿中层以上担任人会议,集中反应反省状况,对查出的平安隐患,由矿方担任整改,驻矿组担任公示并催促煤矿整改到位。考评办对指导干手下矿下井反省状况严厉审核,按期传递。在施行“三项准则”的还,我们还执行了矿长按期井下集中会诊准则、矿常年度审核裁减准则、平安工资准则、煤矿分类治理准则等,初步构成了较为健全科学的监管系统和机制。

四、履行科学办矿,具体提拔煤矿企业平安开展程度

为协助煤矿不时进步科学治理程度,推进煤矿企业安康开展,对煤矿既执行严厉监管,又强调效劳指点。

(一)出力进步从业人员本质。充沛发扬煤炭职工培训中间的效果,不时增强对“五职”矿长、驻矿员、特种功课人员等从业人员的轮训。2011年下半年,我们提出了全煤矿矿长3年内必需悉数到达中专以上学历的要求,与焦作煤校结合举行了矿长中专班,当前已有270逻辑学员顺畅卒业。本年上半年,我们分三期对全驻矿监管员进行了具体轮训,并约请山东鄂庄集团、河南永煤集团的专家到讲课。两年来,煤炭职工培训中间共举行50余期培训班,培训全一切煤矿特种功课人员8000余人次。我们还规则,岁尾以前全一切煤矿必需延聘具有理论经历、中级以上职称的总工程师,具体担任煤矿的技能治理,逐渐完成专家管矿。

(二)推进平安文明建立。我们指导煤矿企业结实树立平安开展理念,以平安文明建立为载体,不时强化煤矿企业的平安认识。安监、煤炭等部分按期向矿长编发平安警示短信,成立煤矿技能效劳中间、平安批示中间,强化技能指点与效劳,履行“重治理,轻处分”的人道化监管形式。在煤矿企业界部倡议亲情治理方法,要求煤矿企业善待职工,进步“两堂一舍”规范和工资待遇,经过入井宣誓、制造全家福相片等方法,提示职工恪守平安规程,加强平安认识和凝集力。2012年7月,当局倡议成立了矿长联谊会,在当局、煤矿和监管部分之间搭起双向沟通交流的平台。在矿长联谊会的带动下,全矿长不时捐赞助学,修桥铺路,扶贫问苦,造福社会,树立了新型企业家的形象。

(三)积极展开“平安质量规范化矿井建立年”运动。我们先后组织56名主干矿井的法人代表、矿长和技能人员到永煤集团、山东枣庄进修平安质量规范化矿井建立经历,要求煤矿企业树立健全任务机制,配齐专门机构和人员,树立平安质量规范化反省、验收、审核、奖惩等准则。指导企业加大投入,更新设备,把瓦斯、水害防治、巷道建立和配备程度作为达标任务的重点,把质量规范化任务贯串于技改全进程,严厉依照质量规范组织施工、验收。凡质量规范化不达标的技改矿井,一概视为验收不及格矿井。煤炭局每月召开一次现场会,总结经历,树立典型,经过质量规范化矿井创立运动,力争把我煤矿出产和治理程度进步到一个新的台阶。

近年来的理论,使我们深切地领会到,各级指导注重是做好平安出产任务的主要前提,依法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是做好平安出产任务的主要包管,具体提拔煤矿企业的平安程度是做好平安出产任务的主要路子。固然我们在煤矿平安治理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究,获得了初步成效,然则因为我煤矿很多,我们接纳的办法和机制还很软弱,局部煤矿企业平安认识不强、平安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鼎力度,夯实责任,严厉监管,狠抓落实,促进全煤矿企业安康开展,起劲构建昌盛、调和、安全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