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数字化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0 06:04:00

城市管理数字化交流材料

细心的你可能发现,如今的街道是越来越干净了,市容市貌越来越整洁了,市民的文明意识也越来越高了。这一切,都是街道加强城市管理所带来的成效。

数字化监督机制。在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每天可以看到佩戴证件、手拿相机的一群人,他们便是街道环境管理员。他们肩负着街道环境卫生及城市管理的监督责任,发现地面卫生差、乱堆乱放、违规占道等,便通过手中的相机进行及时记录,将问题及时通知社区、清扫保洁公司,同时反馈给街道整治办。整治办将未能及时处理的问题,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将图片发给所在社区工作站、清扫保洁公司,要求限期整改,整治办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对整改不力的社区、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形成完整的监督链。

数字化综合执法。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共设车巡中队2个、夜巡中队1个、社区中队11个,购置面包车1台、皮卡车2台、摩托车8台,购置对讲机40台、摄像机1台、照相机7台。综合执法大队实行统一管理,由值班室负责统一调度。通过数字化设备的运用,大队的每一次执法都进行了影像记录,每天对问题进行分析处理汇总,录入电脑存档,每周进行总结梳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数字化考核。街道每月开展交叉检查,由街道整治办、中层干部、环境管理员、社区工作者和社区中队人员组成检查组,全程影像记录各社区存在问题,并进行督查、打分。各社区按照交叉检查得分进行排名、奖励,所得分数直接与每月卫生工作经费挂钩。实行95分以上按比例上浮,95分以下按比例下调,得分80分以下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街道城市管理自运用数字化管理以来,实现了城市管理从静态到动态、单一到综合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街道可以及时掌握城市的管理现状和及时解决城市管理中出现的突发问题,真正实现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清洁化、优美化、秩序化、制度化”,让街道真正成为幸福和谐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