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防范检查工作交流

时间:2022-02-15 03:21:00

火灾防范检查工作交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12年1月5日上午11时40分,我县镇村组一临时棚房发生火灾。起火房屋为一简易棚房,过火面积48平方米,造成1人死亡。为了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清剿火患”部署,切实加强当前我县消防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稳定

当前正值寒冬季节,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频繁,加之“三会”、春节将至,人流、物流、交通流密集,引发火灾事故的各类不安全因素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亡人火灾事故。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吸取此次亡人火灾事故的教训,以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把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村(居),落实到人头,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县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开展拉网式消防大检查

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加强与公安消防部门和派出所的协作,采取“部门联合,全民参与”的方式,以城乡结合部、棚户区等区域,商场、市场、高层及地下建筑、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易燃易爆场所、“九小”场所和“两会”涉会场所为重点,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排查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各乡镇要组织专门力量,强化对农村院落尤其是老弱病残家庭的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全力确保全县消防形势稳定。

三、强化宣传,明确对象,切实提高居民自救能力

各单位要结合冬季防火工作特点,以《全民消防宣传教育纲要》宣贯工作为契机,明确行业、系统和单位、村(居)民委员会的消防宣传教育职责,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要做好针对“九小”场所的从业人员和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一对一帮扶教育。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大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扑救起初火灾和火场疏散逃生等消费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灵通信息,加强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冬防期间,各单位要合理安排人员,加强值班备勤,保证信息畅通,认真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冬防物资储备,深入开展辖区单位熟悉和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火灾,坚持“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原则,第一时间救人,第一时间控火,第一时间上报事故情况,确保科学、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决把住遏制重特大火灾的最后防线,切实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要切实做好消防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加强队伍管理和业务训练,有效提高专兼职消防人员的灭火救援业务技能,充分发挥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的综合效能,提升其及时扑救村民大院和城乡结合部居民聚集点初起火灾的能力,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