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提升审议质量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6 05:43:00

县人大提升审议质量交流材料

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就如何提升审议质量,从实践中总结出“五个结合”,今年以来审议的农村合作医疗、劳动合同法执行情况、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政府组成局人事任免、法院检察院人事任免等审议质量比以往明显提高。

一是问卷调查与网络调查相结合。坚持在专题调查和执法检查前精心设计调查问卷,重点面向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书面问卷调查。

二是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坚持在听取县“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的综合汇报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实地查看现场和相关文字资料,掌握第一手材料。

三是走访群众与座谈讨论相结合。坚持在调查中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听取群众的真实意见,同时召集相关部门和基层干部座谈,反馈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

四是肯定成绩与指出问题相结合。在实地调查和检查对象的选择上,既注重广泛性,又注重代表性,既查看工作亮占,又查看工作难点;在审议报告时,既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又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做到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增强监督力度,真心实意支持“一府两院”工作。

五是监督事与监督人相结合。一方面健全制度,规定县“一府两院”负责人按要求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认真听取常委会审议意见;另一方面在将每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送县“一府两院”办理落实的同时,抄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委组织部,使县委组织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