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县城构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6 05:22:00

文明县城构建交流材料

文明县城靠长效机制

“创建文明县城不能图一时之名、一阵之快,需要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县委办副主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钟吉兆认为,一个县城的科学发展必须以城市文明为支撑,同时又要以科学发展的成果促进县城文明程序不断提升。

该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完善责任机制、宣传教育机制、约束和激励机制、机关宿舍社情民意办理机制、督导调研机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使县委县政府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具有旺盛的持久力和生命力。在县委县政府大院,精神文明建设不是“软尺子”,而是“硬标准”。从年开始,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从三个文明建设着手,并把创建文明县城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建立工作责任制,使各项任务层层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与机关院内27家单位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形成条块结合、上下结合、齐抓共创的整体合力。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县委县政府机关事务的管理部门和后勤服务机构,担负着创建文明首脑机关的重任,首当其充地走在前面当好排头兵。该局坚持抓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在27个单位中引入质量管理体系,为县委县政府机关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制作“文明用语五十句”,文明用语标牌28块,印制宣传资料汇编1000本,并通过组织开展“美化环境,爱我”等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通过对该向社会发放的问卷调查统计显示,90%的调查对象对机关事务工作表示满意。

文明感动来自机关行动

每个人的言行都是城市文明的细节,该局开展“讲道德、作表率”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及“面对面”心交心活动,成效显著。通过对干部家属家访、恳谈,举办各种竞赛,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服务技能、提高办事效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切实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意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机关事务无小事”、“小事可以诱发大事”、“三个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和“三个想一想”(想一想下岗职工谋生难,想一想外出打工挣钱难,想一想进全额拨款单位难)。同时,建立道德信誉记录卡,把机关干部职工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及不文明的言行等日常道德表现记录下来,将其作为评选文明家庭的依据,以此来加深彼此间的沟通,增强整体凝聚力。

近年来,该局先后筹措资金230余万元,加强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共整修、重修机关大院道路,硬化道路1500余米,安装路灯24盏,检修宿舍楼渗漏70处12000平方米,改造下水管道2100余米,清除化粪池87处。物业管理人员经常对树木进行修剪、整容,对草坪、绿地进行除草、杀虫、浇水,极大改善了机关环境,使机关绿化率达46%以上。

文明力量催生机关活力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把为民造福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让机关干部享受更多的文明成果。近年来投入50万多元,解决了多年来一直未解决的机关部分房屋的渗漏问题。县委办副主任、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钟吉兆及时反映机关干部职工的呼声,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与此同时,钟局长与班子成员一道,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不辞辛劳,不计个人得失。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维修改造资金顺利争取到位,有效地改善了干部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机关大院的文明形象。

规范文明服务是对政府、部门、单位、基层的要求,而超规范服务更能体现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

为切实加强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的安全保卫管理,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切实加强机关车辆管理,划定了高标准的车辆停放标志线,搭建了摩托车、单车及小车棚,使机关车辆摆放有序。同时,机关保卫科对县委县政府机关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有效地预防了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此外,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配合协议。在他们的努力下,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机关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有效地维护了机关大院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以创促建、重在建设、注重长效、造福社会。”近年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全体干部职工为创建文明县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久的将来,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梦想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