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督查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30 10:35:00

监察局督查交流材料

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通过在全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公开栏,把各项政策规定、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问题及单位财务开支情况全面公开,把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置于“阳光”之下,把衡量工作优劣的尺子交给群众,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增强了机关权力运作的透明度,规范了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以公开促进公正,以透明保证廉明,收到了明显效果。

一、狠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推行的有效性

推行政务公开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干部群众监督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抑制权力滥用。为此,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推行的有效性。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推行的组织性。从领导抓起,层层设立工作专班,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政府办、监察局、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实施和监督评议,设置了专门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办公。具体负责区机关事业单位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督办协调、信息反馈和情况综合。各单位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明确承办领导和承办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据统计,全区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90余个,固定专班工作人员170余人。健全的工作网络,灵敏的反映系统,为政务公开的推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抓典带面,注重推行的示范性。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行,普遍推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数次召开“四大家”领导会议,共同研究区委、区政府机关自身政务公开的程序,内容和载体等问题,并将内容公开上栏。今年3月份,我们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了现场会,让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较好的行政服务中心、区国税局等单位介绍经验,区委主要领导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领导的重视和典型示范,极大的鼓舞了各单位领导和专班人员的工作热情,有力的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增强领导干部公开的主动性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排除部分干部思想上存在的怕麻烦不想搞,求稳怕乱不愿搞,怕暴露自身问题不敢搞等思想障碍,我们从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入手,通过对近年来不公开诱发的典型案件进行破析,使大家认识到公开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是对落实廉政制度的一种促进,同时也是化解干群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种有效手段。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电视台、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领导干部自觉公开的主动性和广大群众参与公开的积极性,为政务公开制度的推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着力规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可操作性

政务公开作为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实施监督的一种方式,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注重在求实效上下工夫。为使公开的程序便于操作,公开的内容便于监督,公开的方式便于检查。我们从四个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

一是规范公开的内容,使其具有约束性。为使政务公开制度具有广泛的约束性和较强的针对性,我们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了硬性规定:政策规定公开。必须公布上级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规定和机关干部职工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使大家一目了然,便于监督。重大事项公开。包括单位职称聘评、公务员考核晋升、评先奖惩、工资调整、招工录干、重大经济决策以及领导干部个人建房、装修住房、购置大宗物品、婚丧喜庆等事项。经费支出公开。主要将群众关切和管理中容易出现问题的交通费、通话费、招待费、会议费、庆典费、外出考察费及不合理报销等内容公开。为发挥公开在推进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我们重点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经费支出进行了细化。如交通费要求逐车公布燃油费、车修费、过路费;通话费要求逐机公布移动电话费、科室电话费及领导干部住宅电话补贴;会议费则公布会议的次数、参会人数、食宿标准及会费金额;庆典费公布参加人数、礼金金额;考察费公布考察人数、天数、支出金额;招待费分市里招待、兄弟县(市)区招待两个部分公布。公开内容的合理设置对防范干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以及挥霍浪费起到了极强的制约作用。

二是规范公开的载体,使其具有持久性。为达到经济实用,美观持久,便于群众阅览和监督的目的,各单位从环境规划入手,选择醒目的位置,建立橱窗式的“政务公开栏”。同时要求做到标语、防雨罩、意见箱三配套。为保持公开栏地面洁净,不受损坏,我们要求各单位必须指定专人,负责管理,防止出现因载体不规范,导致设施重复建设,影响公开的效果。据统计,全区共建立和完善公开设施90多处,设立区长、镇长、局长信箱60多个,80%以上的政府部门建立了网站。公开载体的建立和公开栏目的科学设置,即方便了群众监督,也便于上级机关检查,确保了公开工作的持久性。

三是规范公开的程序,使其体现真实性。为使民主监督程序化、民管理科学化,我们在各单位和各镇都设立了监察小组。对监督小组的选配和监督小组的职能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单位通过民主选举,产生3-5名办事公道、主持正义、敢提批评意见的党员或群众代表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同时赋予监督小组4种权力:即有权代表群众查阅有关财务账目;有权代表群众要求领导小组对有关问题作出解释;有权对公开的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有权向上级部门反映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经费支出公开前,都由财会人员将各项开支逐一列清,交民主监督小组审核无异议后,经承办领导审查签字方可上墙公布。没有承办领导、承办人和监督小组负责人共同签字的公开内容,一律视为无效。领导班子对重大问题的决策经收集整理后,交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公布。领导干部个人应向干部职工公开的重大问题,由本人在事后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公布。公开程序的合理设定,使监督机制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保证了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

四是规范公开时间,使其具有强制性。我们规定政务公开工作要长期坚持,形成制度。各个项目的公开时间和次数,要根据公开内容的性质和群众关心的程度而定。具体要求是:各单位经费支出要分细目在下个季度10日前公开,重大事项随时发生随时公开。公开的资料要及时归档,定期上报,以便备查。热点经费支出和重大事项公开后,还要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收集各种反映,做好整改工作。

三、强化督办,确保政务公开的实用性

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求高的系统工程。能否使公开工作取得成效,制度建设是保证,监督检查是关键。对此,我们在规范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强化外部监督力度,在督办检查上下工夫,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督办检查到位,促使单位必须公开。按照“五规范”(即公开的内容规范、程序规范、时间规范、形式规范、档案规范),“一满意”(即公开的结果群众满意)的要求,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常组织干部对区直机关单位和各镇的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凡公开栏建设不达标,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程序不规范、承办人和监督人不签字的,一律责令其限期纠正,及时整改。今年以来,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全面检查2次,召开现场会和后进单位督办会2次,对6个行动迟缓、公开不力的单位予以公开通报,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平衡发展。

二是坚持审计监督到位,促使单位如实公开。为保证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防止公开工作流于形式,出现假公开、半公开,欺骗上级和群众。区委、区政府注重发挥财政、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专班对区直机关公开情况逐单位逐项目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审计监督不仅保证了廉政制度的落实,也确保了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三是坚持量化考核到位,促使单位自觉公开。为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轨道,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评先的范畴,与其他经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同时规定,凡政务公开不实的单位,一律取消评先进单位的资格;政务公开中不遵守程序的干部,在年度公务员考核中,一律定位不胜任干部。由于把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区直机关单位和各镇对政务公开普遍重视,公开的热情十分高涨。目前,全区抓公开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公开工作正向制度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