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建设创新之路

时间:2022-09-27 04:42:00

反腐建设创新之路

一张小小的村报,让余姚市凤山街道永丰村村民俞养士停下手中的农活,认真翻阅起来。“村里每月的每一笔支出或收入都在上面,现在大伙都对村里的财务了如指掌。”俞养士边看边说。在永丰村,所有村民都像俞养士一样,会定期收到一份村报。而在另一些村,村民通过局域网或有线电视,还可以对村里的资金出入、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创新农村“三资”管理模式、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大局为上、体系为纲、执纪为民、创新为先、统筹为要、务实为贵”的要求和“观大势明方向、思全局促发展、重改革推创新、抓基层夯基础、强执行增绩效”的思路,力促反腐倡廉建设走创新之路,源头活水汹涌来。

一、整体推进,以创新之法构建体系

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对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通过设置廉情直报点。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同时,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使群众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均在网上公开。

宁波市镇海区年第二季度廉情预警指数出炉。廉情预警”测评范围涵盖了镇海区下属的个镇(街道)部分区属单位、村(社区)基层站所。第二季度的指数显示,不久前。家单位因个别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被“红色警告”家单位因行政成本较高或者违反效能建设相关规定被放入了橙色预警”行列,其他单位则显示为安全的绿色”测评之后,该区纪委下发了廉情预警告知书,要求相关单位针对问题做好整改工作,排除廉政风险隐患。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据宁波市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为主要内容,坚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三位一体”突出抓好基层廉洁工程、廉情预警等专项工作,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果—

实行项目管理专业化;按照权力制约原则,遵循项目建设规律。实行项目监管分散化;坚持管办分离原则,实行资源配置市场化;根据政务公开要求,实行项目运行透明化;体现重在制度理念,实行项目运作规范化…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北仑区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加强政府投资监管和招投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构筑政府投资项目反腐“防火墙”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优质、高效、廉洁。

该市出台了公务卡制度,群众关注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方面。市本级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个区推行,使公务消费活动变得透明。每次花了多少、哪里花的怎么花的都一清二楚,堵住了公款私用、多开发票、报假账等。

二、关口前移,以创新之举预防腐败

一家企业违规排污被发现,环保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处理。这看似普通的一次执法,从执法人员立案到环保局领导审批,每一环节均被即时记录在宁波市纪委监察局的监控电脑上,填录时间自动生成,填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求,宁波市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阳光化、选人用人阳光化、资源配置阳光化,有效遏制了相关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

一些职能部门负责人认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介入,录信息不可更改。这套系统刚开始运行的时候。似乎是对具体执行单位的不信任,但是几次执法过后,发现求情者少了执法压力也减轻了这才体会到电子监察系统的妙处”和“威力”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该市率先推行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该市积极推行全委会成员民主推荐、全委会和常委会任免干部票决、用人审计和公开评议、县(市、区)委书记用人行为离任检查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和约束了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用人行为。

——在资源配置方面,该市不断创新和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较好地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在权力监督制约方面,该市探索建立纪委委员询问质询制度、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情公示制度,一系列监督制度的“试水”受到社会各界肯定。

三、肃风正气,以创新之道纠风执纪

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查办案件工作,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提高了依纪依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如,全面推行乡案县审制度,建立全市案件线索资料库和查办案件智谋库,积极实施重大复杂案件查办交流推广制度,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和查处机制不断得到健全。

较早开办“阳光热线”直播交流节目…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更新理念、拓宽思路、改进方式,打造“效能(廉政)投诉中心。深入开展纠风、执法监察、效能监察等工作。该市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年,该市大力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实行廉价药物政府财政补助办法,减少患者医药负担.亿元;开展农民减负检查,清理涉农收费文件,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清理违规涉农收费万元;查处食品和药品质量问题、购销回扣等件;开展公路“三乱”治理、驾校清理和报刊发行秩序整顿,共清理审核涉及交通和车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个,上缴财政账户资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