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训练新方式探索交流

时间:2022-09-22 08:41:00

干部训练新方式探索交流

按照中组部提出的改进培训班次设置方式,近年来。推广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突出按干部类别开展培训”要求,温州市委组织部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联合市委党校、市委政策研究室及相关职能部门举办了沿海产业带建设、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与整治、新型城市化建设等专题研讨班近20个,通过采用集教学、科研、传播、咨询“四位一体”干部培训新形式,办班针对性、实效性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积极主动,精心设计培训主题。始终突出当前温州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党委政府普遍关心关注的发展战略、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民生保障、重点工程、干部队伍、热点难点等方面问题作为培训主题。在主题确定前,充分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的意见,并结合学员岗位工作需求情况来设计。

二、部门联动,统筹谋划总体方案。一是成立专题培训协调小组,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组成。主要任务是根据研讨主题,制定培训方案,明确培训目标,确定教学流程安排和现场观摩点,以及确定培训对象和人数等。在培训对象选择上,打破了行政级别,把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干部、专业人员组织起来参加学习研讨,规模控制在40-50人左右。二是成立专题教学管理小组,由党校教师组成。主要任务是精心制作培训教材,明确授课主题、落实主讲专家和领导、制定外出学习方案、确定研讨题目,全程参与班级的学习与管理,掌握班级情况。三是成立宣传报道工作组。由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单位等组成。主要任务是制定专题宣传报道工作方案,联系协调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市级主流媒体,参与跟踪报道。

三、内外互动,有机安排学研活动。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坚持教学、考察、研讨有机结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一是强化传统授课方式。针对不同主题,精心设置不同课程,本地党校优秀教师担任主讲的同时,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本地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第一线领导同志、先进模范人物到校集中授课。二是探索多样化教学方式。开展现场式教学,充分利用现场教学培训基地,把课堂搬到校外,通过现场引导和启发,达到培训效果。开展情景模拟式教学,使学员置身于特定情境中进行实战演练,锻炼学员思辨能力。组织考察观摩活动,听取介绍,交流探讨,学习经验,开阔眼界。三是组织研讨交流。学习研讨前,每位学员通过认真领会研讨主题的目的要求和意义,提前开展调研,收集资料信息。之后,通过小组讨论和全班交流,促进学员消化理论、交流情况、深入思考问题,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如设立学员论坛,由学员作专题发言。

四、总结推动,评估整理研讨成果。一是即时评估研讨过程。针对小组讨论和全班交流情况,教师即时作出简要总结,对学员的独到见解给予充分肯定,以激发学员的信心和积极性。二是及时评估办班成效。对研讨班教学情况及时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回收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研讨质量。评估内容包括选题明确、联系实际、课堂组织、学员参与、老师引导、点评总结等方面。三是适时推动成果转化。一个专题研讨班,做到一份总结报告、一本研讨成果汇编,并报送有关领导和决策部门,优秀的论文成果推荐给报刊发表,使研讨成果能够指导现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