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公文思路

时间:2022-07-09 04:31:00

精简公文思路

党的工作所必需的但是目前,党的机关公文是实施党的领导、处置公务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规范格式的文书。机关公文数量过多、文效不高的现象在各地、各级不同水平地存在可以说已成为党政机关普遍存在"顽疾"不只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而且影响机关工作的效率和形象,必需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各级都把精简文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在精简文件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但发文数量多、文件质量不高、效用较低的问题仍然存在,具体表现在:

1、重复发文比较严重。一是一些工作重复发文。有的工作己通过会议等形式作了安排部署,会后又发文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同一工作多次发文。这几年各级就关于做好有关信访、安全稳定工作方面发了大量文件,有的最多年份达11件。三是文件重复发送。如有的已在会议上印发的领导讲话,又以党委正式文件印发;有的已公开见报的讲话,还以正式文件印发。

2、联合发文比较普遍。联合发文主要表现在党政联合行文。一些工作本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政府单独行文即可,有时为了体现党委重视、便于协调促进工作而由党委、政府联合行文,使党委管了政府的工作,也不便于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少数以党委文件即可安排的事项,有时也有联合行文的现象。据统计,某市联合发文约占发文总数的54.9%,其中不应该联合发文的约占20%。

3、升级发文相当严重。一是属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而以党委名义。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防范处理邪教问题工作要点、密码工作要点等部门工作要点和规划,完全可以有关委员会、领导小组或部门名义发文,却每年以党委名义;一些本属部门或系统的一般性、阶段性工作安排,最典型的是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指定项目文本都要以党委、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二是部门向党委的一些请示、报告等,经党委同意后,由部门发文可以安排的,却以党委文件批转。据统计,年,这类文件约占发文总数的11.2%。

4、惯性发文仍然存在。所谓惯性发文,简单地说,就是过去要发的文件现在也要发,上级怎么发的文件下级怎么发。如根据历年工作习惯,每年"五一"、"十一"、"春节"等法定节假日前,在各职能部门已就安全稳定、节假日商品供应和群众生活等有关工作进行安排的情况下,还要以党委、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通知进行再部署。如由宣传、政法等部门制定的"扫黄打非"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每年均依照省上做法,以党委办公室文件转发。有的重要工作,上级党委己发至基层,下级党委还要照发。

5、发文形式还显单一。有些体例相似、时效允许的公文可以采取合并发文的形式集中发文。如年某市党委、政府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三个文件可以合并发文的形式,采用一个文号集中印发,这样既可以减少发文,又便于集中保管和查阅。又如由于频繁成立和调整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如不采取合并发文的措施,就会使这类文件大量增加,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6、公文质量和效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公文起草水平有待提高。公文起草还存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征求意见不够广泛的问题,特别是由部门代党委、政府起草的文件,有些公文文稿照抄照搬的多,提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少,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不是很强;有些公文文稿内容涉及有关部门业务事项时,未充分协调一致;有些公文文稿表述不够准确严密,篇幅过长,内容空繁,加重了党委办公室公文处理工作任务,客观上也影响了公文质量。二是公文效用发挥不够充分。有些公文文稿拟办部门主动性、预见性不强,动手起草迟,加上审签前的讨论、修改、审核等环节抓得不紧,催办不及时,发文时间偏晚,甚至滞后于工作开展,文效难以有效发挥。文效不高往往造成重复发文,是造成文件多发的又一原因。

7、信息简报多滥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部门工作简报出刊期数随意性较大,有的一个月印发3-5期之多,且反映一般动态和常规性工作情况多,反映问题和工作特色少,办刊质量不高,缺乏参考价值和指导性,有些还不按程序传文,乱送乱发,使大量价值不大和效用不强的简报传递到领导那里,占用了领导的宝贵工作时间。

8、电子政务推进步伐缓慢。目前,各级电子政务网虽已初步建立,但距离网上办公还有一定差距,网上传输文件还没有应有的技术支持。中央、省、市、县委之间机要或紧急文件可以通过机要通信系统传输,但仅限于纵向的党委系统,到同级部门公文传输的横向系统没有建立,仍以纸质文件和人工发送为主,不但降低了文件传输速度和效率,而且提高了行政成本。同时一些机关工作人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难以适应电子政务发展的需要。

二、原因分析

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制度方面的原因,又有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原因。

一是基层基础工作薄弱。许多基层部门和单位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质量不高,造成一些问题大量累积,需要上级以开会、发文、调研等方式加以解决,增加了行文需要。如近几年信访、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问题比较普遍,客观上造成了大量行文。

二是发文定位有待合理界定。分析近年来党委发文过多的原因,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党委发文范围陷入了一个误区:既然一切工作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开展工作就必须由党委行文;似乎只有以党委名文发文才能体现工作的重要性,才便于开展工作。达样就形成了过多依赖党委发文推动工作的局面。

三是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够。一些部门不善于独立按照职能职责开展工作,习惯于通过依靠党委发文来推动本部门的工作,这样虽然可以引起各方面重视,有利于本部门工作开展,但容易造成党委越俎代庖,也使部门职能弱化,产生依赖心理,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同时,一些部门习惯于站在部门利益角度考虑问题,有时对涉及其他部门业务的事情缺乏有效沟通,工作措施脱离实际,往往使下发的公文操作性不强,效果不理想,很容易造成再次行文。

四是抓落实不够有力。党的机关实施领导,有多种方式和手段,公文是共中的一种。实践中,不少机关习惯于依靠发文、开会推动工作。哪个方面的工作问题比较突出,首先考虑的是发一个文件,而不是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现场办公的办法解决问题,即使发了文件也没有下工夫抓落实,再出现问题,还是考虑通过发文解决,形成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局面。

五是发文监督管理还不够严格。近年来,各级在精简文件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探索,也提出了一些相关规定和要求,但由于贯彻执行不够有力,造成了过多发大。有的部门不严格遵守公文校核、签发程序规定,将公文文稿直送领导审签,不但干扰影响了领导正常工作,而且使一些不应以党委名义下发的文件因有关领导已签发而无法控制。

六是精简公文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精简公文,关键是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建立起精简公文的长效机制。目前,对此项工作应从哪些方面控制发文数量,如何控制,没有制度性规定。比如哪些工作适用以党委文件印发,范围没有明确界定;公文制发是否确有必要,没有严格的审批制度,缺乏有效地控制措施和抓手;如何加强对精简公文的督促检查和考核,没有具体的办法,等等。这些是减文控文难的主要原因。

三、几点建议

(一)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精简公文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是领导重视,把好发文关。领导同志在审签公文的过程中,要树立精简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和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解决问题的文件,可予以制止;对于直接送领导同志审签文件的部门和单位,领导同志应拒绝受理,要求其按照文书处理程序进行办理,避免出现文件"失控";要支持和鼓励部门在职权范围内独立自主、积极开展工作,对可以部门或领导小组名义下发的文件,可明确不以党委名义发文;要支持文书处理人员精简文件的建议和履行把关的职责。

(二)坚持和完善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过去制定的行之有效的规定。对可以电话、传真等形式解决的事项;对属部门职权范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中、省文件已经发至县团级,本级没有具体贯彻意见的;会上已经印发的领导同志讲话;己公开全文见报的;已开会布置或时效已过的,不再发文。内容相近、体例相似、时效允许的公文,可以合并,不单独发文。二是严格公文校核、签发制度。凡需以党委或党委办公室文件行文的各种文稿,拟办单位须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同意后,送办公室文书处理部门按程序办理,不得直接送领导审签。三是明确界定党委适用范围,按照党政分工和层级管理原则,严格把好文件制发关。对不属于党委和党委办公室发文范围的文件要坚决不发,重要文件要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下发。四是重点控制重复发文、联合发文、升级发文和惯性发文。五是建立制发公文成木费用分担制度。部门凡要以党委、党委办名义印发文件,或要求增加印制份数的,其制作发文费用均由部门承担。

(三)进一步提高公文质量和效率。一方面要加强审核把关,提高公文质量。由党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各级、各部门文书处理人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和指导,为高质量制作和处理公文打好基础。制发各类公文,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到情况确实全面,提出的政策、措施切实可行,主题鲜明、结构严谨、表述规范,切忌冗长空繁、照抄照转,增强公文的政策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强下发文件的贯彻执行,确保下发文件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对党委下发的文件,各级要建立责任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或科(室)、完成时限和标准要求,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工作贯彻落实。各级各有关领导要关注重要文件下发后的执行情况,通过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解决文件贯彻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党委督查部门对党委下发的重要文件,要及时督促检查,对贯彻党委文件精神不力的县市区和部门,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公开曝光。

(四)积极推进电子政务。要加快办公局域网络建设,积极运用电子政务手段,加快公文传递、流转、审核、传输、处理系统的网络化、电子化步伐,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在现有党委机要通讯系统纵向传输的基础上,加强横向系统建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党委向部门发文通过普通密码传输,提高传输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