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10 11:42:00

做好群众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实施“十一五”规划,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推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促进和谐吉林建设,须臾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参与和创造。对我们每个领导者、决策者、组织者来说,面临的最直接考验,就是如何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而组织和带领广大群众开创吉林大业。

一、要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随着信息网络化的迅速发展,随着各种社会思潮的相互碰撞,影响群众思想行为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多变。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平等意识强烈。表现对利益分配和社会现象存有相当强烈的“公平”要求,许多人为“不患寡而患不均”而奋争;二是利益取向多元。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人们更加渴求改革开放带来更多的物质利益和更高的精神享受;三是民主意识增强。对事业发展、政府决策、社会管理、领导行为等不再漠然视之,而是积极主动参与,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四是趋众心理明显。在表达利益诉求上,有呼之则应之,而且有很强的聚合效应。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我们有些干部的群众观念逐渐淡漠了,不学习做群众工作,不愿意做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敢做群众工作,已经成为一个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成为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我省以来群众来信来访同比上升26.5%,分析个中原由,一些地方和部门确实存在群众工作薄弱的问题。我们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清新形势下组织、宣传、服务和教育群众的极端重要性,常思“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切实把群众工作作为党执政实践中的重要课题,紧紧抓在手上,高度重视和加强群众工作。

二、要在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上下功夫

群众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功,也不可哄骗愚弄,关键是动真情、靠实做、求实效。这就要求我们,一要了解民情,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群众工作被动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我们常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重要的是为什么要深入,深入下去做什么,通过深入达到什么目的。如果深入者不受教育、老百姓不获收益,那么这种深入实际是花架子、玩虚功。二要多谋民利。坚定不移地把经济搞上去,把社会事业发展好,让广大群众不断地得到实惠。对群众关注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益事业、民主权益、治安稳定以及吃穿住行等问题,要时刻关心、百倍努力,千方百计争取办好。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人手,力争每年办几件大事、实事、好事,让群众每年有个新盼头,以此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理解。三要凝聚民心,关键是解决好领导与群众之间的感情问题。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群众对领导干部越信任,一些矛盾和问题就越容易解决。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决不是由地位和权力册封的,而是靠领导能力、工作业绩和人格魅力去实现的。四要理顺民意。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是领导者同等重要的责任。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应该首先考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同时也不可无原则地去迁就某些落后的思想情绪。要切实坚持对党的事业与人民群众负责的一致性,对社会长远发展与群众眼前利益负责的一致性,对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与教育引导群众的一致性。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努力保护好、凝聚好、发挥好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三、要注意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方法

群众工作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群众工作方法既来自于对群众的真情实感,又是领导者思想、知识、素质和形象的体现。要区分不同情况、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方式和方法,寻求群众工作的最佳效果。我认为至少应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办事。越是问题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办事。解决问题要合法,处理事情要合规。对群众认识上的是非不清问题,对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求,对群众中出现的违法违纪现象,不能放任自流。这个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突破。二是坚持以理喻人。善于摆事实、讲道理,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问题,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明,把利弊讲透,让群众听得进、信得过,进而消除疑虑,心通气顺。三是坚持以诚取信。对群众的事情,该办的一定要办,能早办的绝不拖着办,暂时办不到的要创造条件去办,不该办的一定要有个说法,做到言而有信、言行一致。四是坚持以情感化。要真诚实意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提倡换位思考,多想想百姓的难处。在处理具体问题上,既要鼓励先进又要照顾多数,既要统一思想又要尊重差异,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理顺群众情绪。公务员之家:

四、要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体制和机制

首先,要构筑群众工作的总体格局。要克服由于部门职能分工不同所带来的群众工作的局限性,改变条块体系所造成的群众工作不系统、不完善的现象,扭转群众工作针对性不强、措施不够到位的被动局面。应探索党委系统指定或设立群从工作牵头部门,专门研究政策、制定措施、建立制度、协调关系、解决问题和创新思路,真正形成强而有力的群众工作总体格局。其次,要形成群众工作的责任机制。强化各级党组织的群众工作职能,明确各级干部的群众工作责任,落实提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措施,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制度。第三,要构建群众利益的保障系统。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切实解决好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妥善协调和和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第四,要建立群众工作的评价体系。既要有组织评价,也要有群众说法,既要看社会公论,也要受舆论监督,以此激励干部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