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局“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创建方案

时间:2022-06-22 04:19:56

劳动保障局“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创建方案

根据州、市人社系统对“优质服务窗口”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宗旨,以促进服务作风转变、服务为民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为重点,以打造“团结和谐、务实创新、公正廉洁、优质高效”的窗口新形象为目标,促进街道劳动保障系统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更好地树立街道社区劳动保障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活动范围

“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范围: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

三、活动内容

在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中,劳动保障系统工作人员要立足岗位,心系群众,强化服务意识,精心设计载体,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劳动保障服务,将劳动保障服务窗口打造成服务社会的文明示范窗口,展现劳动保障系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一)开展“文明礼仪普及”行动。通过专家讲座、主题演讲等形式,加强礼仪培训,普及礼仪常识,熟练掌握职业礼仪、公共礼仪、个人礼仪等基本礼仪知识,在工作生活中学习礼仪、讲究礼仪、运用礼仪,提升文明素质和礼仪修养。每一位工作人员要从身边事做起,从具体事入手,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文明行为。一是全面使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通用文明用语”,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手势、姿势具有亲和力,做到对办事群众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二是全面落实《市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净化、美化、优化为重点,保持环境清洁、窗明几净、整洁优美,物品摆放有序,展示牌(板)规范整齐。通过行动,最终要创造出舒适的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

(二)开展“服务质量双满意”行动。要以改善服务环境和提高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以诚实守信、文明规范、公平公正为重点,要结合各类窗口的服务特点,普遍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即首问负责制、全程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窗口工作人员提供服务要挂牌服务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努力使居民群众办事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少求一次人,严格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纪律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具体在服务监督方面,一是全面落实“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各社区制定相应的星级评定制度,并将其落实到年终个人绩效考核体系当中,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服务窗口全面落实“视频监督管理系统”,结合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接受机关效能监督。通过行动,最终要达到“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市委政府满意”。

(三)开展“学业务、强素质”行动。通过业务讲坛、集中培训、考试考核等形式掀起学习业务知识的良好氛围,劳动保障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应知应会》手册,同时,认真学习贯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最终达到人人熟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业务,做到咨询起来有所答,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要在街道上下营造好学业务、学理论、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提高服务水平。

(四)开展“高效快捷服务”行动。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服务人员”的观念,做到思想上体现真情、工作上体现尽责、作风上体现务实、行动上体现高效。积极开展上门服务、跟踪服务等活动。能马上办的要立即办,能简化手续的要简化手续,能上网办的就要随时办,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二是全面实现“在线互动”服务,以“微客”、“街道微信圈”移动信息服务平台为载体,广泛开展宣传,与百姓交流实现“零距离”,了解政策、咨询业务做到“随时随地”。

(五)开展“信息服务掌中传递”行动。在做好传统的阵地信息宣传、手机短信宣传、QQ信息宣传、新闻媒体宣传的同时,大力推进微信服务,要充分借助“微客生活”、“街道微信圈”手机移动网络平台,将各项就业服务信息在掌中实现广泛传递,由“足不出户”的传统服务模式尽快上升到“随时随地”的现代微网服务模式。要做到:1、链接“微客”和“街道微信圈”,针对实际业务和服务群体,及时向街道微信平台发送各项相关信息,要做到及时准确;2、大力开发“网上劳务市场”的应用,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务工信息,及时在“网上劳务市场”上,让“网上劳务市场”逐步取代“户外劳务市场”,彻底破解户外劳务市场人员杂聚的难题;3、在人才的求职招聘上,全面实现“微招聘”、“微简历”的快速投递,特别是对辖区内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的简历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分工,全部督促其登陆到“微简历”模块中,同时企业招聘信息也要同步登陆到“微招聘”模块中,“签好线、搭好桥”,充分发掘“招聘求职”模块的快捷高效功能;4、就业政策和工作动态要在“人社服务窗”模块中及时公布,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的“公告、公示”功能,年内全面实现社保信息移动微信平台的查询。

(六)开展“三互六评”行动。一是互观。定期组织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互相参观考察,互相查找工作差距,发掘工作亮点;二是互学。社区之间要总结提炼劳动保障工作经验、挖掘典型事例,以供各社区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三是互查。各社区通过互观互学活动,互相查找工作不足,定期举办经验交流座谈,互相查找问题,互相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六评”,通过互观互学互查活动,对各社区整体业务水平进行评估;对各社区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对各社区的就业工作进行评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进行评估;对创业促就业工作进行评估;对规范申报各项补贴进行评估。通过行动,努力提升队伍素质,确保各项基础工作落到实处。

四、活动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5月)。

1、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制定“优质服务窗口”创建计划,出台“优质服务窗口”先进个人评选办法。

2、全面落实“星级服务评定”制度,并将“星级服务评定”纳入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体系。

(二)争创评议阶段(2016年6月至2016年10月)。

组织各社区开展“三互六评”活动。今年“三互六评”的标准为《市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昌市就培字〔2013〕27号)和《2016年街道劳动保障工作考核细则》的落实情况,以及年内市、街道其他具体文件要求的落实情况。具体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考评总结阶段(2016年11月至2016年12月)。

1、各社区总结“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形成经验典型材料。

2、各社区评选出“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并撰写先进典型材料。

3、年内街道“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综合评定“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和“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