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电力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30 11:09:38

平安电力创建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企,依法管电,依法用电,保障供用电安全,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努力创造良好、平安、和谐的供用电环境,特制订2016年“平安电力”创建工作计划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法制电力、平安电力”建设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平安电力”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平安电力”建设的责任感,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以保证电力安全保障供应为重点,逐步建立“创平安、保稳定、促发展”的长效“平安电力”管理机制,为全面实现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服务。

二、工作目标

按照电力设施保护条列的相关条款,建立健全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规章制度,完善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内工程项目的许可审核程序,健全电力生产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电力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电力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大力开展电力安全知识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电力设施的保护意识,确保全镇电力设施、供用电秩序安全可靠、正常运行。

三、工作职责

“平安电力”建设工作责任重大,涉及部门较多,必须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要着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各村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企业依法保护,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平安电力”建设工作局面,确保电力设施安全稳定可靠供应。

(一)政府职责

要成立电力设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协调解决电力设施保护的突出问题,将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合平安建设的目标考核。要依法查处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案件或事件,落实辖区内电力设施保护区规划。有效开展可能涉及电力设施安全运行的重大危险源,积极支持和配合供电部门,清理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影响安全运行的超高大树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新栽高杆树木。要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农村居民安全用电意识。全面整治农村私拉乱接等违章、违约用电行为。在辖区内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农村居民用户末级家用剩余漏电动作保护器安装率、投运率、正确动作率100%。

(二)部门职责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牵头部门,要认真开展电力设施保护行政执法工作,严格电力保护区范围内作业和审批。依法查处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案件。加大对危害电力设施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的指导。联合公安、安监、村建、农业、水利、国土、工商、城管、供电部门,建设和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职能效率。协助镇综治办开展年度电力设施保护综合治理工作的检查考核。同时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行群防群治,公开举报电话,建设健全维护电力设施安全的奖励制度,对破获涉电案件提供重要线索或举报有功、有立功表现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对辖区内发生的危害性大、影响恶劣的盗窃、破坏电力设施重点案件,要集中力量加大侦查力度,尽快破获,对已抓获、定案的犯罪嫌疑人,要依法尽快处理。

工商部门要与公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不断加强对废旧金属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全面清理整顿物资回收、废品收购点以及小熔炉、小冶炼厂,坚决查处无照经营,打击收赃销赃行为,堵塞销赃渠道。

村建部门要严把施工建设许可证前置审批关,在落实村镇、道路建设的整体布局时,要全面考虑与电力设施的安全距离,在组织市政建设施工时,要注意地下电缆和配电设施的安全。同时,要加强施工队伍专题培训,加强对施工现场进行动态跟踪和管理,要召开专门会议对施工单位领导进行电力设施保护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对工程承包单位的人员开展电力设施保护专题培训,加强对施工现场进行动态跟踪和管理,及时处理违章问题,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规划部门在审批、规划已建电力线路设施或已批准新建、改造、扩建、规划的架空电力线路设施两侧新建建筑物时,与土管、村建部门加强沟通,特别是在电力线路保护区范围附近核批建设项目时,要会同政府审查后方可批准,要严格审批程序,严把审批关,最大可能地控制外力危害电力设施的危险源。

交通部门在审批或规划各种等级的道路桥梁及相关设施时,要尽可能绕过电力设施保护区,如无法避让,确需要穿越电力线路,要主动征求供电部门的意见,留足道路与电力线路之间的安全距离,并采取安全措施,达成协议后方可施工。同时要加强施工工程机械的管理工作,在组织道路施工中,要强调文明施工,防止野蛮施工情况的发生。注意地下电缆和架空电力设施的安全距离,防止误碰高压线路而引发电网安全事故。

安监部门要认真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安全检查工作。依法查处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事件和案件。针对外力破坏电力设施呈高发态势的实际情况,要加强对特种机械安全作业证的管理,加大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力度和对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处罚力度。

城管部门要将拆除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违章建设纳入集镇拆违工作统一考虑,凡是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违章建筑,要优先安排拆除。对可能影响电力设施安全的违章搭建,一经发现要提前采取措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供电所要进一步提高电力设施保护意识,加强生产安全管理和电力设施的运行维护,加大贯彻执行《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列》等法律法规的力度。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强化电力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落实专业巡线岗位责任制,提高专业巡线到位率和缺陷消缺率。要进一步加强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落实内部治安保卫责任制。严格执行电力设施保护的施工许可制度。对需要爆破、开挖、取土的各类建设项目,要加强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电力安全和可靠供应。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大电力设施经费的投入,加强对线路巡视人员的管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真正把电力设施保护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由专门责任人负责,并与生产、建设、经营管理工作同计划、同布置、同考核、同奖惩。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镇“平安电力”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单位要建设健全“平安电力”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做好单位创建工作,对照“平安电力”建设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及标准,判定具体的施工办法,研究解决电力设施保护重大问题,有针对性部署年度“平安电力”建设工作内容。

2、开展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居民小区、各村大舞台组织开展“平安电力”建设、《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案例》、《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及《省电力设施保护条列》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报道电力保护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组织人员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平安电力”建设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3、严格审批制度。按照省经信委《关于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电力设施保护区规划施工许可制度,建立会审流程和制度,严禁电力保护区范围内的施工建设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加强电力设施保护行政执法、电力警务工作。进一步加强电力行政执法、电力警务工作,完善电力警务室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确保不发生因电力行政执法不当或电力警务未有效开展而引起的严重事故。

5、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 三电”专项整治,开展废旧收购站点检查清理专项行动。结合全镇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在电力执法行动中的作用,认真开展电力设施保护行政执法工作,有效打击涉电违法犯罪,确保全镇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案件数同比大幅降低,确保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有效得到遏制。

6、加强三防建设。积极开展人防、技防、设施防,进一步加强电力设施保护责任制的落实。提高技防防范能力,确保做到110kV及以上线路杆塔技防率90%以上,10kV农村配电变压器技防率80%以上,确保不发生因盗窃破坏电力设施造成35kV及以上倒杆塔事故。

7、定期现场检查。重点加强四个方面工作检查,一是检查电力保护区范围内警示标志装置情况,二是检查巡线人员实际巡线的工作情况,三是检查线路杆塔、变压器、螺钉冒完好情况,四是检查各施工场地工程队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电力设施保护情况。

8、严格考核奖惩。“平安电力”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每年年终对平安电力建设活动组织有力,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因建设工作不力导致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或发生重大事故的相关村和单位,将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损失巨大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