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14 03:10:30

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整治方案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按照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的“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打”的要求,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对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部署,制定如下整治方案。

一、整治重点

紧紧围绕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的“五个有之”和市纪委提出的“七个重点”,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着力解决系统个别干部职工工作推诿扯皮、慵懒散浮拖,作风不实、执法行为不规范、方法简单,工作态度生冷硬推等“四风”问题;着力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的问题;着力查处利用审批、认证、稽查处罚等权力,徇私舞弊、收受贿赂的案件;着力查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案件;着力查处行政执法过程中以权谋私、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突出办案重点,坚决查处党员干部不依法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具体措施

主要采取以下6项措施:

(一)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渠道作用,在市食药监局官方网站等媒体公布监察室举报电话、在市食药监局设立投诉举报箱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排查问题线索,加强督办把关,确保件件有调查、事事有结果。密切关注各新闻媒体、网站论坛等的举报和曝光,有针对性地采取跟进措施。

(二)开展自查自纠。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宣传引导和教育防范。要认真对照着力查处的重点问题,扎实抓好日常管理和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务求整改到位。对自查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线索,要及时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要抓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件,不失时机地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执政为民的意识。

(三)规范权力运行。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加强建立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进度,明确行政权力边界,优化行政流程,防止行政权力缺位、越位。推进行权平台、监察平台使用监督管理工作,落实三重监督等,推动网上行权,实时监督。分级、分类、分项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从制度机制上防止行政执法的选择性和倾向性。找准最易失控、最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建制度、堵漏洞,形成封闭完整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条件。

(四)深化公开工作。设立政务公开栏,把不涉及国家秘密,与办事相关、适合公开的事项都公开。将单位职能、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岗位职责、收费项目、工作流程等采取上墙常年公开和网上公开;对外设置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便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使食品药监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避免“暗箱操作”。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接受社会监督。

(五)严肃追究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突出的,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以及出现严重腐败案件、影响恶劣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对“四风”和腐败问题听之任之,或者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要严肃问责,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而且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对查实的“四风”问题,不仅要处理违纪者本人,还要追究相关科室负责人或直属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六)加大执纪问责。着重加强主动监督和事前监督,尽量避免被动监督和事后监督,加快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及早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有计划、有重点地深入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的方式,重点打击顶风违纪行为。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研部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层层传导压力,一抓到底。8月6日前各直属单位要将《关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报到市食药监局监察室,9月10日前,各直属单位要向市食药监局监察室报送整治工作阶段性情况报告。

(二)建立督查机制。监察室要坚持每月督查1次,对专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弄虚作假、简单应付的,对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的,将从严追究责任。要建立台帐管理制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帐管理,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

(三)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专项整治工作的始终,把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梳理专项整治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将其转化为科学合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制度,形成完整统一的制度体系,推进建立规范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