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三比一争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31 04:19:50

城管局三比一争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效能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三比一争”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界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县经济会议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通过开展以“比服务、比风气、比亮点、争贡献”为主题的“三比一争”活动,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争先创优意识,形成解放思想、克难攻坚、苦干实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我县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二、目标要求

(一)围绕“比服务”,坚持“城管为公,执法为民”的原则,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谋利,有效改变社会各界对城管部门的不良印象,促进城管事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一是落实工作职责。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并制定了“三联系、一走访”活动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到人头;二是通过学习和讨论,强化干部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充分激发干部职工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奋发有为的气魄,为城市管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营造评先树优看业绩的良好氛围。在执法人员之间、股室之间、中队之间、分局之间、分局与中队之间和其他县市先进城管局之间开展工作竞赛,比效率、比业绩、比管理、比制度、比创新。

(二)围绕“比风气”,着重在比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直面矛盾的担当精神、纪律严明的队伍上下功夫。一是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加强对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争做党性强、品行好、素质高的好干部,争创廉洁自律、秉公办事、群众信服的好队伍。二是把加强业务学习贯穿始终。始终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机关内部形成比业务、比工作、比创新的浓厚氛围。三是把务实、扎实、落实贯穿始终。要比敬业,看谁对工作更有热情,干事业更有激情,更能忠于职守、忠实履职、勤勉敬业。要比扎实,看谁更能认认真真干工作,更能扎扎实实办事情,看谁干工作行动更迅速,落实更有力。要比专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看对部署的工作是否能够集中精力、一抓到底,定下的事是否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去做成、做好。四是比作风,把严肃纪律贯穿始终。强化自身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机关工作纪律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八条禁令”。

(三)围绕“比亮点”,着重在比特色亮点工作、比破解难题成效上下功夫。要把“精心谋事、用心做事、专心成事”作为一种工作理念,树立和形成精心谋事的习惯、用心做事的作风和专心成事的能力,在“精心谋事、用心做事、专心成事”的实践中,提高素质,提升效能。一是要比业务学习。看谁业务更精通,看谁能够做到对政策更熟、对底数更清、对情况更明,人人争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比工作能力。看谁工作主动性强,谋划工作有点子、有思路,看谁协调处理问题的能力强,看谁能把事情办好、办成。三是要比工作创新。看谁善于创新,善于借鉴外部经验,看谁负责的工作有特色、出经验。四是要比工作责任。看对所从事的工作是否能够切实负起责任,是否能够把份内的事做好、做实,是否能够做到为领导负责、为工作负责、为个人负责。

(四)围绕“争贡献”,着重在工作争先进位上下功夫。发挥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始终把城市管理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就是比谁的工作成效好,重点解决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推进不快、工作效益不优等问题。基本要求是,进一步锤炼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主动工作,积极争先,勇于突破,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中找坐标、争名次、立新功。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5年3月)。制定“三比一争”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围绕“比什么、怎么争”组织开展大讨论,查找思想上、工作中、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今年争先进位的突破点。

(二)整体推进阶段(2015年3—12月)。开展以“三比一争,股室怎么办、个人怎么干”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每个股室、中队、分局都要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工作进度,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并形成书面材料,在机关公开承诺。

(三)总结评比阶段(2016年1月)。对照实施方案,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对评为“三比一争”竞赛活动的先进个人,确定为优秀。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要求,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推动“三比一争”活动深入开展。

(二)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小组要深入干部职工中间,检查活动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所思所想,对积极落实,表现突出的人员予以表彰,对遇到困难的人员提供帮助,对阴奉阳违的人员提出批评,确保该活动落到实处,活动开展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

(三)加强宣传引导。对评选出的业务能手、服务标兵等能力强、作风正的人员要作为典型进行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其他人员学习先进,赶超自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