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方案

时间:2022-09-05 10:45:52

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通过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管火用火方面的有关制度、规定等,广泛普及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参与野外火源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消除森林火灾发生隐患,减少森林火灾发生,进一步巩固“省生态市”成果,确保顺利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目标。

二、宣传主题

紧紧围绕“加快绿色发展战略,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的总体目标,以“严防森林火灾,共建绿色家园”为宣传主题,突出宣传《森林防火条例》,野外火源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违规用火的法律责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理念,倡导文明安全用火,实行依法治火,不断增强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形成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内容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和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使森林防火工作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野外火源管理有关规定。

(二)宣传国家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森林防火工作政策、方针和要求。

(三)森林防火形势任务。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森林防火任务的繁重性,切实强化全民防火责任意识。

(四)森林防火正反典型宣传。既要通过宣扬森林防火先进事例,起到弘扬社会正气的引导作用;又要查处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行为的处理事件,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五)森林火灾安全扑救知识。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科学防火、安全扑火和避险逃生常识;特别是提高扑火队伍、林区群众等安全扑火、逃生避险能力。

四、宣传方式

(一)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在街道、社区设立宣传咨询点。各新闻媒体播放或刊登防火法规、火灾典型案例、防火公益广告、防火警示语和专题节目。

(二)刷新宣传牌(碑),新建宣传牌(碑),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宣传画册、海报,开设宣传栏,乡规民约上墙。在通乡公共汽车上张贴防火标语,在人员活动频繁的景区、公园悬挂防火标语和防火旗,发送防火短信。

(三)出动宣传车深入到学校、圩镇、街道、社区、农村和森林景点、林地耕作点等进行巡回宣传。

(四)开展中小学校森林防火“五个一”工程。即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出一期有关森林防火方面的黑板报,写一篇以森林保护、森林防火为题材的作文,写一封致家长和青少年的公开信,写一条有关森林防火标语。

(五)其它方式、方法。

五、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对此项工作要给予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森林防火宣传领导工作机构,以新一轮十年绿化大行动为载体,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强化群防群治,全方位、多角度、高标准的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要详细策划、精心组织开展防火宣传月活动,务求取得实效。针对当前的新形势、新问题、新特点,进一步加大《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对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森林火灾。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手段,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无死角、求实效的系列宣传行动,真正使《条例》等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把森林防火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协助,不断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群防群治基础,着力构建和谐林区。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实战,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提倡移风易俗,努力转变农村传统的用火习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不断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营造群防群治的社会基础和全民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