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和十佳文明窗口活动创建方案

时间:2022-09-04 05:10:54

精神文明和十佳文明窗口活动创建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县道路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和“十佳文明窗口”的创建工作,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素质,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提高运政执法形象,以德文明办[2014]号文关于印发《2014年度“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和德文明办字[2014]7号文关于《开展2014年度“县十佳文明窗口”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依据,经分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分局开展精神文明和“十佳文明窗口”的创建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全县道路运输行业文明创建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提升年”目标任务为核心,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一个评比、五大品牌”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以“周到、热情、诚信、满意”为工作目标,不断强化行风建设,不断增强窗口部门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质量,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不断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行业文明程度,以道路运输文明建设的新成效来检验我们开展的党的群众落线教育活动的成果。

二、创建目标

结合“学树创建”活动,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开展“一个评比,五大品牌”文明创建活动。“一个评比”即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文明出租车评比活动,“五大品牌”即:1个品牌汽车客运站、1个品牌客运企业、1个品牌服务班组、1个品牌示范窗口、1个品牌公交线路、1个品牌驾培学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全面落实创建工作,围绕建设文明窗口工程、廉政文化建设工程、队伍素质工程、农村客运文明示范工程、服务品牌工程等“五大工程”,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进车厢、文化进班组、文化进企业、文化进站、文化进机关,建设好道路运输行业的精神家园,把道路运输行业为民服务的窗口擦得更亮。

三、工作措施

(一)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着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主题报告等多种学习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转化为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的自觉追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发展力量。

2、精心组织“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通过采取举办中国梦专题讲座、“重温入党誓词”、“红色之旅”革命传统教育实践等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坚定信念,面向未来振奋精神。

3、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文明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养德塑形,敬业奉献”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及从业人员注重品行、树好形象、爱岗敬业,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二)围绕“五大工程”建设,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4、切实抓好文明窗口亮化活动。一是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围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努力营造功能完备、舒适便利的窗口环境;二是深入推进农村客运文明示范线建设。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坚持农村客运“两个优先”的原则,开展符合本地特色的创建活动,同时对现有品牌线路进行创新升级,通过培树文明示范线树立道路运输新形象,打造发展优环境。

5、全面推进运管行业文化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紧密结合。一是着力推进运管服务文化品牌建设。通过征求意见、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精心打造内涵丰富、认知度高、群众满意的运管窗口品牌。二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广泛与群众在线交流,共同探讨运管行业共同愿景、核心价值,促进我县道路运输新发展新跨越。三是开展以“文明进客运”、“全民读书月”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文化进车厢、进班组、进企业、进站、进机关活动,建设好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家园。四是利用廉政文化教育载体,确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举办知识竞赛,收看警示片,交流读书心得,学习考察等活动,使干部职工受到感染、熏陶和教育。

6、继续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今年是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考核验收年,全县道路运输行业要积极主动争取,切实做好省级文明单位申报和考核验收工作,力争文明创建面达到100%。广泛开展争创文明科室、文明家庭,争当文明市民等活动。大力弘扬志愿者文化,结合“3.5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等主题日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义务咨询、服务司乘、助老扶幼、扶贫济困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7、强力推进“六型”机关创建活动。以“和谐机关、出新出彩”为主题,积极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性、务实型、节约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落实促发展,进一步加强服务大厅“十佳文明窗口”的创建活动,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群众满意评价活动。二是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全分局无重大腐败案件;三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岗位能手大比武活动,坚持“一案一考评”制度,不断完善执法监督;四是围绕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三)切实抓好先进典型培树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8、着力打造“一个评比”、“五大品牌”精品工程。以车、站、线、企、班组、窗口岗位等七个因素为基本单位,大力开展“一个评比、五大品牌”争创活动(各项目标准以分局的标准为准),通过发现典型、培树典型、学习典型,以点带面,树立行业品牌。

9、不断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县各运输、维修检测企业及所属各科室要将新闻宣传工作和行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省文明县城创建”为主题,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不断加强内部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对外加强与新闻媒体的通联和互动,更好地发掘整合新闻宣传资源,进一步形成“内外结合、上下联动、优势互补、高效有序”的宣传工作机制。各科室每月上报宣传稿件不得低于2篇,力争在部省级报刊、网络上稿率实现新突破。

10、加强行业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开展道路运输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是引导干部职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提高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途径,为切实抓好活动的开展,特成立分局道路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和“十佳”文明窗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利平,副组长:汪作安、周晓山,成员:徐跃进、黄刚强、张炳旺、周世松,晏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党政办公室合署办公,徐跃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开展和组织协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