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8 11:29:31

六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为引领,以“全市领先、全省一流”为目标,以规范机关工作运行机制,争创“六型”机关为手段,形成职责清晰、目标明确、程序周密、考核严格、奖惩分明的机关工作格局。切实树立带头学习、开拓创新、讲究文明、服务高效、清正廉洁的机关形象和风貌,以创建“六型”机关为载体,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全面提速提效,构建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平台。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六型”机关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机关管理制度,明确机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规程,建成一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行为文明、办事高效、遵纪守法的机关工作队伍,形成廉洁高效运行机制,实现机关工作程序化、行为规范化、管理标准化,不断开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局面。

三、工作任务

1、建设责任型机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责任制的形式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全面履行职责,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建立健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的目标责任制,每周召开科室工作点评会,每月上报工作总结及计划,年中进行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督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结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驻村、驻企服务员制度,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2、建设服务型机关。健全服务品牌的管理和保障机制,以“更高、更好、更快”为服务理念,打造“阳光下的交易”这一单位服务品牌,兑现服务承诺,落实服务举措。同时建立2014年度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班子领导分工服务制度、班子领导及中层干部服务联系镇(街道)及功能区招投标工作制度,不断创新服务项目,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运用现代服务手段,推出优势服务新举措。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平台,强化监督机制,确保权利运行透明公开。

3、建设效率型机关。全面推行即办制,实行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深入开展“四好科室”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科室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同时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办公系统,推进电子招投标系统,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单位网络管理和维护,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4、建设学习型机关。在机关内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健全学习制度,完善监督制度,形成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在学习方式上,利用学习日和业余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进行学习。同时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学识水平、政治觉悟、工作能力、管理能力,促进全办的业务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5、建设廉洁型机关。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干部队伍的自律意识;通过开展廉政讲座、廉政教育警示片,给干部队伍敲警钟,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同时加强各项作风建设。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机关干部严守干部作风和干部勤政方面有关规定。

6、建设和谐型机关。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和推动作用。同时强化民主集中制建设,广开言路,增强政策的科学性和民意基础。围绕同心、创新、规范、廉洁平台价值观,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促进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完成好公共资源交易任务。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创建“六型”机关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具体行动,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措施,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延伸,是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提高服务质量效率的有效载体,各科室要充分重视,认真组织,确保实效。

2、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既要宣传先进事迹、又要曝光反面典型,大力营造创建的良好氛围,做到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积极参与。

3、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做到形式多样,实施灵活,方法得当,效果明显。既要注重实效,不搞花架子,也要注意宣传,吸引发动群众,扩大社会效果,提高社会影响,树立良好形象。

4、落实措施,强化机制。创建“六型”机关、提高工作效能,是机关建设的永恒课题,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要健全制度措施,强化长效机制,做到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