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五型机关创建方案

时间:2022-06-08 07:59:56

移民局五型机关创建方案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影响创业和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简称“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大力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树立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大力倡导学习之风。要把学习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认真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有效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发挥各级党校主阵地等各种培训资源的作用,探索公务员学分制及菜单式培训方式,扎实开展干部培训。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党员论坛、社科讲堂、宣讲报告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要积极开展每季读一本书、听一场报告、写一篇文章、组织一次讨论的“四个一”学习活动。要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要把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点,坚持和健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自主选学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在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中领学和示范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纳入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交流学习型机关建设经验,表彰和奖励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先进典型。

(二)以人为本,勤政为民,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大力倡导服务之风。要强化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要把握服务重点:服务好企业,为企业特别是招商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和投资环境;服务好农村,把推动城乡党建工作统筹发展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干部服务新农村建设“三比三看”活动;服务好城市社区,做好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工作;服务好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研,切实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服务好民生,情系民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建立健全服务制度,完善服务机制:坚持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规范服务内容、标准、职责;改进服务手段,推进电子政务,简化各种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大力倡导创新之风。要增强创新意识:解放思想,破除安于现状、墨守成规陋习;挑战自我,确立勇创一流的工作标准;立足本职,在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率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提高创新能力:坚持在学习中创新,不断夯实创新的理论基础;坚持在实践中创新,不断发现新情况、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务实和务虚的关系、眼前和长远的关系,使创新更具针对性、实效性。要建立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把创新实效列入干部考核考察的内容,激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创新工作氛围,大力推进创新工作不断发展。

(四)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努力建设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要强化务实意识和效益观念,坚持讲实话、办实事、鼓实劲、重实效、创实绩,纠正和克服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远的指导思想。要深入实际,坚持下访、约访和分类接访等制度。要结合工作性质和任务加强调研,在五月份开展“调查研究月”活动,积极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促进工作落实。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体制机制,努力简化机关行政审批工作程序;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精简各类文件,大力倡导文明节俭之风,降低行政成本。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大力推进“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机关建设,积极争做务实型干部。

(五)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学廉、崇廉、守廉、倡廉的环境氛围。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按照要求和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要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单位网站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制定办事公开指南和办事公开目录。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创业服务环境的人和事,严格责任追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创业服务年活动总体方案之中,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二)统筹兼顾,注重结合。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机关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主题实践活动的始终,扎实推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开展。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注意抓点带面,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灵活多样,确保活动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