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利益冲突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8 09:40:47

防止利益冲突工作实施方案

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创新举措,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切实贯彻落实县纪委印发的《关于印发<县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推动防止利益冲突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着力解决我局工作人员履职过程中的利益冲突问题,切实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行为,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

二、工作目标

坚持“健全机制、突出重点、注重预防、公平公开、依法处置”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与我局相适应的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工作机制,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有效杜绝利益冲突行为的发生。

三、实施范围和对象

我局所有在编人员以及退休干部。

四、主要内容

认真对照廉洁从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好对照检查,彻底纠正存在利益冲突的各类问题,确保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本次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宣传,动员部署

召开动员会,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实施办法、《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法律和党内法规进行详细学习。要把学习宣传方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贯彻执行方案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执行方案的自觉性。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集中整改

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含退休干部职工)进行认真的自查自纠,按要求填写《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定关系人从业情况登记表》和《县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报告表》,其中,科级领导干部填报的两表报县纪委监察局备案,股级干部填报的两表报第六纪工委备案,其他工作人员的由本单位审核留存。存在利益冲突的要立即纠正,要创造条件让管理和服务对象积极参与查找问题,摸清问题底数,公开需要整改的问题,积极稳妥地实施回避。

利益回避具体分为自行回避、依申请回避和强制回避三种形式。自行回避,是指国家工作人员明知存在利益冲突的,向单位主动提出自行回避申请;依申请回避,是指利益冲突相对人与国家工作人员存在利益冲突的,可向国家工作人员所在单位提出回避申请;强制回避,是指单位对工作人员因利益冲突须回避而未回避的行为,实行强制回避。单位对工作人员的回避申请要严格审核,并及时作出是否回避决定,须回避的情形不存在的,应及时驳回申请。

要本着对党纪国法敬畏、对党政机关负责、对个人关心关怀的原则,对需回避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合规的工作分工或岗位调整。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总结提高

主要是对本次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和总结,完善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工作长效机制。要完善利益冲突审查纠错机制。要定期主动或依申请地对有关工作人员的社会关系和涉及利益冲突的事实、证据、依据等内容进行调查审核,及时对应回避而未回避的行为进行纠错,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报主要负责人审定。对重大、复杂的利益冲突行为要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处理。纠错方式可采取停职、调离岗位、责令辞职、免职,或制止可能发生的利益冲突行为。

五、工作要求

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实事求是,敢抓敢管,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为强化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开展防止利益冲突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依法行政和深化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确保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二)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确保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三)坚持改革创新。要结合我局反腐倡廉工作,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深化对利益冲突概念及其表现形式的认识,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廉洁性评估。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总结推广基层防止利益冲突创新经验,努力实现防止利益冲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逐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管用的以防止利益冲突制度为核心的预防腐败制度体系。

(四)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隐瞒不报或不如实报告的,要按照规定给予相应处理,拒不执行回避决定的要严肃处理。要切实加强总结剖析,分析特点规律,查明利益冲突原因,制定具体的对策措施,防止同类事项再次发生。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选择一些典型案例,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