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行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3 10:10:45

创建文明行业工作方案

为加强我区审计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共同达标的创建工作氛围,实现我区审计机关文明行业“五个好”创建目标,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文明行业创建目标

结合审计行业特点和审计业务工作,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为加快崛起作出积极贡献,为推动我区审计机关全面建设和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文明行业创建机构

为加强对我区审计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共同发展的创建工作氛围。成立由局党组成员组成的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负责抓好文明创建工作。

三、文明行业创建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创建机制。局机关党组织和班子成员一定要树立强烈的创建意识,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审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构建和谐机关等一起纳入目标责任范围,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可建立精神文明量化考核标准,实行量化考核管理。坚持精神文明“领导抓、抓领导”的原则,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创建,班子成员分工协作、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群众全体参与、上下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同时,要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的长远目标和规划,每年提出具体的创建工作计划,充实创建工作内容,改进创建工作方法。要积极改善工作条件,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二)围绕创建主题,深化创建内涵。围绕“人、法、技”建设主题,始终把“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作为创建工作目标,不断深化创建活动内涵。一是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突出开展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以构建和谐机关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努力培养审计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荣辱意识和形象意识。要采取党支部集中学习、观看影视教育片和座谈讲座等多种形式,保证教育活动的效果。二是强化教育培训。要以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为重点,坚持以骨干带全员、以重点带一般的原则,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要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采取领导干部培训、审计业务培训、全员岗位资格培训、审计法规培训、计算机审计培训等多种类型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推动审计管理法制化、机关建设正规化、审计技术方法现代化。三是建章立制,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三)丰富创建载体,推动创建活动。按照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的评选标准,要在丰富创建载体、开展文明细胞评比活动上下功夫。要广泛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审计小组”、“文明家庭”和“优秀审计项目”等评选表彰活动,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适合审计机关特点的文明集体和文明个人评比表彰活动。在开展好内部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基础上,要积极参加平安、文明社区、综合治理、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推动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向纵深延伸。此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积极推动审计文化建设,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建设节约型机关”、“文明审计礼仪”和“家庭助廉”活动。要充分利用审计工作之余和各种节假日、纪念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类体育竞赛、书画摄影等健康有益的活动,寓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于群众喜闻乐见之中。

(四)围绕创建中心,处理好三个关系。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就是为了在审计机关营造一种“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树立审计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依法审计、廉洁自律”的社会形象,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保证审计任务的完成。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党建工作、构建和谐社会来开展。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要处理和解决好三个关系:一是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首先要在形式上有所创新,体现审计机关特点。要正确处理好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即要有必要的形式作载体,又不能流于形式。要把主要精力和资源用在创建内容上,把“创文明审计机关、做文明审计人、树文明审计形象”三句话要求落到实处,在加大创建内涵和提高创建质量上下功夫。二是软件建设和硬件投入的关系。坚持软件、硬件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社会信任度高、审计队伍素质好、班子重视、群众参与的优势,在抓队伍、打基础、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上下功夫。同时,要不断创造条件,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扬长避短,稳步推进。三是上级推动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协调统一,形成互动互推的创建工作机制。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及时反馈信息。同时,要加强与区文行委、文明办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主动申报,接受指导,推动和改进创建工作。